当前位置:

《金刚狼3》热映 为迟暮英雄干了这碗情怀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07 09: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金刚狼3:殊死一战》

  17年,可以让仍是孩子的我们变成“88年的中年女子(或者男子)”;17年,蜘蛛侠换了3代,蝙蝠侠换了3代,可是金刚狼只有1个。钢铁侠脱去了盔甲,黑寡妇有了皱纹,狼叔也难以自愈,昔日顶天立地的英雄也会有衰老的一天。最怕美人白头,英雄迟暮,但总要学会放下抵触,是英雄,就该慷慨谢幕。

  荒凉的美国西部,残破与颓废构成了一幅末日画卷:昔日大杀四方的金刚狼沦为网约车司机,靠一点微薄收入,为患上老年痴呆的“最强大脑”X教授换取控制病情的药物,随后又为了2万美元的酬金接下保护小女孩劳拉的任务……英雄迟暮,败在岁月的洗礼里,这是正在热映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以下简称《金刚狼3》)贯以始终的内核。虽然一反以往好莱坞英雄电影的“炫帅酷”套路,但以悲凉、血腥、温情的复杂画风向所有人挥手告别的《金刚狼3》,依然击中了粉丝心底的软肋。

  故事

  英雄不再拯救世界,只有晚景凄凉

  《金刚狼3》作为这一系列的终章,并不像之前那些传统的超级英雄电影,更像是一部女人看了会流泪,男人看了会沉默的有关爱和家庭的公路片。

  故事设定在2029年,变种人消亡殆尽,X教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金刚狼罗根也英雄迟暮能力衰退。在前几部中,金刚狼的爪子锋利无比,自愈能力超强,中弹之后,几分钟内就可以挤出来,一点疤痕没有。然而现在,金刚狼自愈能力退化,成了一名普通的网约车司机,面对小混混的挑衅,他连守护自己的车都变得极为困难。我们所看到的,不再是健硕有力的身体,而是困顿的现实和灰头土脸的昔日英雄。

  而小女孩劳拉的出现打破了两人相依为命的生活。在护送劳拉去往一个神秘庇护所的途中,一个杀手组织正布下重重阻碍,欲对劳拉进行抢夺。在影片中,一直被压抑的金刚狼有过尊严一战,年迈的狼叔在服用药物后,短暂性地恢复了力量,然后大杀特杀,一扫迟暮的悲哀。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内容都在被删去的14分钟里,我们所看到的金刚狼,只是一个晚景凄凉,连自己也无力拯救的末路英雄。

  情怀

  放下抵触,英雄就该慷慨谢幕

  影迷“疯之子”看完《金刚狼3》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评论:“在此之前,休·杰克曼饰演的是金刚狼;在此之后,所有的金刚狼都将会是在饰演休·杰克曼。”

  “《X战警》第一部是我还在读大学时看的,当时几个室友一起在网上下载到盗版资源,那么多变种人,我就喜欢上了有点桀骜不驯的狼叔。”“疯之子”表示,在他的概念里,漫威世界里的英雄都是意气风发的胜利者,他们都是自带特效出场的,“看了《金刚狼3》的预告片后,让我有些排斥,以往那个杀气腾腾的狼叔,在电影里忽然变得狼狈和窝囊,这不是我印象中的英雄形象。”

  因为对于漫威英雄的着迷,“疯之子”还是看了《金刚狼3》,“疯之子”表示,电影中不少情节让他感触很深,“比如狼叔死去,劳拉在他的坟前念出的那段独白,就是那段‘带着杀戮活下去很艰难,这条路没有退路’映照了狼叔的一生。”

  走出影院,“疯之子”也放下心中的抵触情绪,“《金刚狼3》的故事,可能更符合我们的现实世界,因为无论是英雄还是普通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最终都要面对生命的终点,狼叔在生命最后时刻守护了劳拉,新老‘金刚狼’完成了交接,这可能也是一种英雄的谢幕方式。”

  告别

  “金刚狼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在好莱坞的英雄电影历史上,由于年龄更迭、系列重启等种种原因,我们所熟知的那些英雄角色都经历了几代演员的更替:蝙蝠侠有9位,超人有10位,蜘蛛侠有3位,邦德也有6位,但金刚狼从始至终是唯一的。

  《金刚狼3》不仅是金刚狼这个王者英雄的谢幕,也是演员休·杰克曼对这一角色的告别演出,同样属于告别演出的还有老年X教授的扮演者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早在《金刚狼3》还处于制作阶段时,休·杰克曼便向外界透露过,这将是自己的表演生涯中最后一次扮演金刚狼。为了接近角色的人物设定,狼叔这些年一直在苦练肌肉,从未间断,还曾尝试过极端方法:开拍前36小时,不喝水,为的就是让身体进入脱水状态,使肌肉纤维变明显,更上镜。也因为如此,才有了我们看到的筋肉毕现的金刚狼。

  在谈及金刚狼角色对于自己的意义时,休·杰克曼也坦言,“看完这个电影,我自己都哭了。但我相信,金刚狼这个角色还会继续……其实最舍不得的是我自己,因为17年的时间,金刚狼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在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彭经理看来,国内也有不少这样的演员,“比如像周星驰的至尊宝、周润发的小马哥,这些角色都是演员被业内和观众认可的标志,好的作品和角色永远会被观众记住。”

  争议

  被标少儿不宜电影分级制度要来了?

  为了顺利能够进入国内市场,《金刚狼3》的片方队影片进行了一些删减。

  在电影结尾,狼叔不顾生命危险给自己注射了超量药剂,然后重回巅峰,如同修罗降世般以一敌百,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厮杀。然而,这段全片最燃、最精髓、最酣畅的部分被删掉了。

  据悉,根据3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影促进法》,《金刚狼3》被要求在线上、线下售票平台明确摆放“观影提示”,无论首映礼的海报还是影院及线上的购票平台,都明确提到,“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然而,这部被称为内地首部必须有明确发行公示的影片,仍没有逃脱宿命:提示归提示,该剪的还是得剪。对比海外版的时长,国内版足足删减了14分钟。

  有观众表示,“我们只看到狼叔在一阵奔袭后,就变回了之前气喘吁吁的状态,不知道的还以为这兴奋剂的效果不如一瓶红牛呢!”

  不删,浓重的暴力元素和血腥场景可能会引起未成年人的不适。删了,就剪去了迟暮英雄最后的尊严之战。

  不管怎么样,这都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开端。或许,国内电影的分级制度真的快来了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