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综艺丨海岛真人秀:创新与社会责任如何领航综艺市场?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16 14: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大数据统计,2016年电视市场400多档的综艺节目落幕,“真人秀“这一标签又一次交出了尴尬的答卷。一些盲目跟风的所谓创新真人秀栏目无一例外被观众质疑“还是熟悉的套路”,不冷不热地黯然收场。

(玟曦和边策在海滩上参与游戏挑战)

  反观创新的户外旅游类型真人秀却在今年年初开始崭露头角:从最近大热的海岛游出发,立意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树立正能量恋爱的标杆,“网友走心安利“大型海岛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海岛之恋》,引爆“全民海岛交友”浪潮。更加丰富的题材,更加个性的形式,和传统总以形成差异互补甚至发散拓展,吸引着日益挑剔的观众。

  海岛游≠玩 真人秀回归自然的本质才可贵

  从棚内到自然,没有华丽的舞美点缀画面制造噱头,室外综艺在更广阔的空间反而成为一个“放大镜”,嘉宾个人表现和节目内容本身的每一个细节都被无限放大,这种内容生产从命题到制作都给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考验。然而在这背后,导演组对每一个海岛取景地的选择、游戏环节的设定、嘉宾情感线索的铺设却从另一层高度为观众煞费苦心。当国内外的热门景点被游客踏烂了门槛,《海岛之恋》选择向无人岛进发,向世人展现美娜多、诗巫岛等离世之地,唤醒大家对海洋保护和人与自然的关注和尊重。“从前只有在壁纸中看见的海岛风情,在这档节目中为我们展现的淋漓尽致,‘海岛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少网友在观看节目之后纷纷表示想要开启”海岛交友“模式

(马来西亚诗巫岛岸边风情)

  综艺节目就好比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还需要有它本身的社会价值才有可能唤起共鸣或深度认知。对于此次拍摄《海岛之恋》的策划初衷,黄健总导演在访谈中提到:“《海岛之恋》是一档专门做给年轻人看的、追求超一流视觉享受、展现新一代年轻人婚恋观,是一档健康、阳光、积极向上、不炒作、不彰显人性丑陋的节目,也就是说,在节目中你会看到很多人性的一面,会有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但是它承托的是代表着我们对于爱情的一种看法和理解。我们希望宣扬的是一种健康的婚恋观,而不是某些很畸形、很现实的婚恋观念。 “《海岛之恋》的成功,正是在于以小见大,以最真实的一面让人们重新找回”恋爱的冲动“,唤醒对正能量的爱情认知。

(黄健总导演在节目录制现场)

  在第一个取景地印尼美娜多的岛上,海洋资源、热带雨林生态保护等社会热门话题都成为了引发观众热烈探讨的源头。别出心裁的美娜多潜水环节既扩展了节目内容,又对海底生态得到了进一步的透视。而进入到诗巫岛,其特色马来西亚本土风情更加突显节目组的良苦用心。最新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嘉宾以四条不同的线路深入诗巫岛,聚焦多角度之下最全面的岛屿美景。从游戏路线的选择,到无人机的航拍,这让《海岛之恋》脱离综艺节目之外,有了更加深刻的社会意义,也给“一带一路“倡议下丝绸之路旅游注入了一剂新鲜的血液。

(淳朴的诗巫岛岛民与嘉宾刘汗)

  恋爱桥段接地气 示范真人秀爱情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2016到2017,观众对“真人秀不真实“的质疑从未停歇。作为《海岛之恋》的核心主题,”恋爱“承载着传达节目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如何抛出快消费的煽动内容,打造真实不做作的综艺节目?《海岛之恋》做出了很好的探索。

(罗密欧、成美曦、刘汗三人默契相当)

  节目中作为唯一的“歪果仁“罗密欧一直以来都以浪漫体贴的形象备受观众喜爱。参与到《海岛之恋》,他全身心地投入爱情中首先就为当代青年给出了很好的正面表率:”爱情需要时间,我们在岛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遇到陌生的事情,导致我们的表现也很‘陌生’。认识一个人实在不简单,看是否两个人在同一个频道上也不简单。这节目留给我最大的收获可用以下的三个字概括‘万一呢?’发现爱本身是一种态度。所以要鼓起勇气去面对,喜欢就说出口…万一呢?”这是罗密欧参加节目后最大的感慨。

(浪漫型男罗密欧)

  另一位在节目中有着亮眼表现的人物Lincoln也在无时无刻不在散发正能量。陪伴女嘉宾风雨共济,丝毫没有怨言的他,有着为人称赞的好脾气。提到这个,Lincoln有着自己的见解:“首先女生其实很需要保护和珍惜,我本身也不完美,也有脾气不好会暴躁的时候,但就算发生多大的事,我也绝对不会对女生动武,因为这代表的是你的人格和底线,成功的男人,往往身边都有一个很爱惜的女人,我希望我也可以做到,所以我会一直保持这个想法,教导我的子子孙孙,这应该也算是一种骑士道精神吧“。认真、温柔的态度,给年轻受众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体贴骑士Lincoln与众嘉宾)

  从另一层面讲,《海岛之恋》虽然自带海岛美景、恋爱交友等热门因素,但在节目设计和宣传引导上从来都是关注“社会价值”本身,远离作秀炒作,这样纯粹的内容传播角度,也让节目本身的观看价值和社会意义得到了更纯粹的传达,这在当今快消的综艺市场,着实难得。《海岛之恋》亲身示范出了真人秀的正确打开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