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元素登上《天籁之声》 再造文化高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17 10: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惠春

  《天籁之声》在昨晚(3月16日)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克尔曼、斯琴格日乐、张惠春、阿来、金润吉等民族音乐人再度对民族音乐的文化高度和渊源进行追溯,进一步挖掘了民族音乐的文化意义。

  克尔曼携非遗继承人打造《楼兰传奇》

  民族音乐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传承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坚守民族音乐的地域性特色,深入发掘音乐背后的文化根基,是《天籁之声》舞台上不变的追求,也是民族音乐立足当代并不断发展的根本所在。《天籁之声》第八期的节目中,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歌手克尔曼联手非遗传承人“木卡姆奇”,再次彰显了节目本身的文化诉求。

  克尔曼在《天籁之声》节目的音乐表演贯穿着浓浓的民族地域色彩,本期的《楼兰传奇》他用维吾尔族传统的方式再次向经典音乐致敬。

  “木卡姆”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2005年就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昨晚播出的《天籁之声》节目中,克尔曼带来家乡刀郎木卡姆艺人传承人“木卡姆奇”一起登上舞台,一发声就以原生态歌声和表演令观众感到深深的震撼,搭配上克尔曼沙哑的嗓音,一曲《楼兰传奇》带观众进入文化寻根之旅。乐评人邓柯对这次的表演给出了最为中肯的评价:“继承了维吾尔族传统音乐中最有特色的部分。然后加入很多现代的作曲技巧进行延伸再创作,克尔曼这首音乐完全可以称之为世界音乐。”

  非遗助力《天籁之声》 彰显文化自信

  自《天籁之声》开播以来,便一直坚持着民族音乐上的创新和民族文化上的寻根,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也一再登上舞台。非遗是各民族一路走来留给世人的文化瑰宝,而能够在一档音乐综艺节目中如此频繁的见证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天籁实属不易。正是这种坚守,《天籁之声》才被学术界、业内赞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在当代文化自信建设上一马当先。

  曾在第一期《天籁之声》节目中,HAYA乐团带来的蒙古族呼麦唱法就让人惊艳,呼麦是一个歌手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这种民族艺术是蒙古族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2009年就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克尔曼将刀郎木卡姆搬上《天籁之声》舞台,两大“非遗”元素结合现代编曲和乐器,在《天籁之声》上演一场场视听盛宴。民族音乐人的使命从未淡忘,《天籁之声》对民族文化的探寻和传承从未止步!在民族音乐高度上不断创新,在民族文化内涵上不断追溯,这就是《天籁之声》立足当下综艺之流并不断出新的根本!

  民族音乐寻根文化渊源,使命传承更迭有序!又将会有怎么样的传奇现身《天籁之声》?文化经典又将怎样震撼全场?敬请关注每周四晚21:10东南卫视、每周六晚21:00海峡卫视,《天籁之声》再续经典民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