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掀华语音乐新浪潮 鹿晗让“敢”成为90后关键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22 16: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网络时代数字专辑销售的发展,中国音乐行业正从谷底开始进入井喷发展阶段。数字音乐的单价更低、通过网络购买更加便利,同时,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发展出不同的“福利”来刺激粉丝消费。

  鹿晗作为在90后中拥有强大影响力的歌手,近期又推出一张全新MINI专辑《Venture》,这张以“V”作为概念,将“Venture冒险”贯穿整张作为主题的概念,掀起了2017年音乐行业的第一波浪潮。

  鹿晗的音乐风格在国内是不多见的TRAP、电音曲风。与他合作的Santell、Picard Brothers等电子音乐制作人也是处于欧美前卫音乐潮流前线的团队,经过“Xperience”、“Xplore”的磨合后,已逐渐开始形成自己独立的风格,在纯西方的音乐体系中,印刻着属于鹿晗的东方气质。

  除了这种“鹿式电子”风格的成形外,鹿晗也在MINI专辑《Venture》中首次参与歌曲作词,推出新歌《敢》。这首歌不仅呼吁抵制生活中过度“窥探”、“骚扰”的现象,也表达出鹿晗长久以来受到黄牛、追车、私生等行为的困扰。

  鹿晗对于《敢》这首的阐释是这样的:“这次我选择用音乐来坦诚表达我的态度,不管是在镁光灯聚焦下的我,还是此刻正在听这首的你们,在生活中当我们面对过度的窥探或是不懂分寸、没有界限的打扰,是沉默还是直言?是忍受还是反击?听完这首歌,希望能找到属于你们的答案。让我们一起用真实的态度为自己想要的世界投票。”

  在《敢》音频发布当天,《Venture》数字专辑销量增长12万,目前销量已突破200万,线上话题阅读量高达17亿阅读,1000万+讨论,其他“鹿晗roleplay”、“鹿晗新歌敢”、“敢roleplay”等关键词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而鹿晗全部数字专辑销量更是以1000万的成绩向大众证明,华语乐坛不只有抒情歌,未来是数字音乐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去“冒险”的时代。

  面对长久以来各个领域已缺乏新意的各类活动,鹿晗打破艺人与普通听众之间的隔阂,在社会化媒体上发起了对“人与人之间的边界”的问题讨论,深入各个圈层的人群共同诠释“敢”的精神,引发了一场“跨界乐评”。广告创意总监东东枪、医学博士于莺、脱口秀编剧诗人李诞、果壳网CEO姬十三、社会学家李银河等数百位不同领域的意见领袖、共计6万人对“敢”给出了不同的解读,在微博、朋友圈等平台累计共有上千万覆盖。

  这些人以自身经历向更多的人分享当自己“遇见不懂分寸、没有界限打扰到生活时,是如何应对的”。这场“跨界乐评”更多的脱离了评“乐”,而是鹿晗和社会各领域KOL的一次跨界尝试,通过音乐展开了一场社会话题讨论。

  在这场社会化讨论中,亦有许多公安部、消防部的官方大V参与,通过“敢”的音乐传播,以更娱乐化的方式为网友普及知识、也让更多人了解“有态度,不盲目”的文化精神,鼓励大众在遇到隐私被侵犯等情况后,能站出来为自己发声,让“敢”成为一种能量,一种美好的特质。

  除此之外,“敢”也成为90后共通的文化价值观,从一场即兴表达、一次拥抱上路、一种生活方式到一种精神家园,年轻人也通过社会化媒体分享自己“敢”的故事。说唱歌手小老虎、嬉皮少年贝姨唐冠华、小罗,他们用自己光怪陆离的人生故事,向大众展示了更加多元化,“敢”于拥抱无限可能性的90后。

  这正是鹿晗作为一个歌手的影响力所在,首次参与歌曲作词就,直戳大众痛点,更以新颖的互动方式首次开创歌手与普通听众之间深层次的互动,不仅加深听众对歌曲的印象,也让乐迷从话题讨论中,获得精神上的共鸣,真正做到视听上双重的“感同身受”。鹿晗在作品中“敢”于以正面的形象表达态度,这是Venture冒险之旅中他为乐迷交上的最好答卷。

  《Venture》作为鹿晗概念系列数字专辑中的其中一个阶段,不仅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与各大品牌的合作也证明了鹿晗的品牌价值。在《Venture》发行期间,还有数码电子、快餐、快消品等各种类共计10余个品牌开启一鹿同行Venture冒险之旅全体验,预计共登陆6000多家实体门店,乐迷可通过实体店感受环绕式音乐播放、鹿晗音乐MV经典场景还原、定制课程、《Venture》同名甜品等活动。这无疑再一次将《敢》融入了日常生活中,通过线上线下联合,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好音乐、听到新一代的声音。

  鹿晗亦是首个打通线上线下,将音乐理念与品牌营销结合,贯穿在作品宣传过程中的艺人。从《Xperience》同步线下5000+门店开展特别视听活动,到《Venture》与品牌更紧密的定制化场景营销,鹿晗开拓了音乐作品的覆盖范围,让普通人在实体店消费时,也能够感受沉浸式的音乐视听体验。

  纵观鹿晗去年以来的《Xperience》、《Xplore》和《Venture》,这几张MINI专辑之间的主题已经逐渐呈现出完整、环环延续的概念,而《敢》让我们看到,鹿晗作为“偶像”所带来的影响力,并不仅存于90后年轻一代,而是覆盖到社会各界,让各个领域中有所建树的人士都能够为其发声。在一个大部分人都追求安稳的场景之下,鹿晗的“敢”是所有人都向往并且想要拥有的精神。让我们共同期待鹿晗未来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