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市人生》倔强励志调和悲悯温情下的中国浮世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04-10 11:2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一个城市不论大小,可以没有中心广场,可以没有寺庙和教堂,但一定会有夜市。夜市解决的不仅仅是百姓温饱,同时也是我们国民社交的基本场所之一。夜市不一定要多大地方,也许仅只是路边一小块空地,或是街头巷尾的把角,却是市民阶层的娱乐中心,甚至是百姓心中的一块自留地。

  夜市是典型的中国浮世绘,五花八门的营生,三教九流的食客,烟火之中的红尘。有人觉得它不上档次,有人却能吃出生活的况味,甚或三五个狐朋狗友,就着烤串吹啤酒,拉近着彼此的心你距。当然,夜市也可以是生计,《夜市人生》中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营生无足挂齿,却深受普罗大众的欢迎。他们是中国最底层最微不足道的小业主,却代表着市井烟火和平民生活的大多数。

  有一阵子文青世界特流行日本的《深夜食堂》,感叹人家一个豚汁饭就能吃出人生百味,一碗猫饭就能触发人间冷暖,其实我们的夜市何尝不是。为了让儿女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魏红背井离乡加盟北漂大军,孤家寡人依靠一个夜市摊位养家糊口。魏红的韭菜盒子物美价廉,解决着底层民众温饱的同时,还倾注了她对一双儿女的期许。刘莉莉心怀歌星梦,却只能接受在夜市经营卡拉OK的现实。叶汉良原本是教导主任,被迫离职后只得拉下面子到夜市讨生活。《深夜食堂》是食客们的况味人生,进而辐射际遇的种种,《夜市人生》则是市井小业主的百态人生,进而探索生活的不易与突围。

  《夜市人生》并非第一部聚焦市井夜市的影视作品,早在2002年,就有过一部由池莉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生活秀》大获成功。影片以夜市小业主来双扬的辛酸历程为时代切片,将中国底层女性之不易刻画得入木三分。《夜市人生》同样将社会关怀的镜头对准了当代最底层的普通女性,将人性的阴阳两面放置于炉火上煎烤,且均有一定的苦情意味。所不同的是,《生活秀》以怅然若失的悲情谢幕,而《夜市人生》用倔强的励志调和悲悯的温情,因果的报应与人性的柔暖兼修。

  魏红的辛劳与苦情多拜前夫李庆祥所赐,躲债的李庆祥以为妻儿着想为由假离婚,谁知假戏真做又与他人结婚生女。蒙在鼓里的魏红独自养活一双儿女,还以为丈夫总有浪子回头的一天。诚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魏红可恨在于她善良蒙心,傻到了银河系边缘,要是略微聪明,她不至于被李庆祥先骗离婚后又骗钱财。好在她勤劳本份,得道多助,用一个韭菜盒子改写着自己与儿女的人生。魏红是中国底层女性典型代表,她们没有超人的神通,也没有什么过人的情商,但她们勇于知难而上,从不退缩,更不沉湎于怨言。

  李庆祥和金光裕也是典型代表,只不过代表的是反面教材。掉进钱眼的李庆祥抛弃妻子,眼高手低,谎话成性,还硬要摆出一副伪善的面孔,比《生活秀》中的陶泽如还渣男,比《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冯远征还可恶。金光裕及其妻子方中玲则是不良奸商的典型,作为夜市开发者和管理者,他们有商业的嗅觉,但却摇身变成了夜市小业主的压榨者,尤其是方中玲,时刻摆出一副旧社会地主婆的架势,从经济和精神上对“情敌”魏红展开双重打压。

  说《夜市人生》是中国社会浮世绘,还在于它的群像塑造和病理切片。除了励志的魏红和贪得无厌的李庆祥和金光裕等,《夜市人生》还塑造了欧大志、刘莉莉、何娜娜等正反形象。变迁的中国,膨胀的是欲望,裂变的是人性,还好有魏红这样的坚守,欧大志这样的反抗,小夜市才演绎出小百姓自己的大人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