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视视频《外科风云》被封医科琅琊榜 李雪:我不赞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4-26 12: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靳东、白百何

导演李雪、医疗顾问韩志义

  由正午阳光影业制作并出品、靳东白百合等主演的都市行业励志题材电视剧《外科风云》,目前正在乐视视频全网首播中。这部医疗题材职业剧,是导演李雪独立执导后的尝鲜之作。向来擅长快节奏、强情感的李雪导演,此番在《外科风云》中仍旧表现不俗,而该剧庄恕(靳东饰)为母复仇的主线与《琅琊榜》有想似之处,更有观众们称《外科风云》为“医院版《琅琊榜》”的说法,李雪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者故事完全不一样,《琅琊榜》更理想化,但精神上有共通之处。”

  医学题材新尝试 拍摄困难超想象

  《外科风云》是李雪导演继古装权谋、民国谍战类型之后的一次全新尝试,该剧从三十年前的医疗事故展开,讲述了美籍华裔专家庄恕(靳东 饰)归国寻求真相,邂逅了耿直莽撞的胸外科医生陆晨曦(白百何 饰),自此两人在仁合医院中经历悲欢离合并共同成长的故事。

  在谈到最初选择医疗题材的初衷时,李雪表示既不想重复过去的作品,又过分偏爱冲突激烈的现实故事,因此在选择剧本的过程中,看中了讲述医生行业故事的《外科风云》。对于医疗题材的特殊性,李雪表示自己和侯鸿亮观点一致:“在当下的和平社会里,法律和医疗是当下矛盾冲突最为激烈的两类题材。”医院作为承载了生死的特定环境,最能够展现人性矛盾和戏剧冲突。

  但实际上,因为医院环境的特殊性,《外科风云》的拍摄过程并不轻松。据李雪导演透露,手术室因为要配合医院的安排,只有十天的拍摄时间。团队不仅需要在九天时间内完成所有镜头,还需要利用一天时间来完成与手术室开关门相关的戏份。而在拍摄的过程中,没有心外科手术所必需的昂贵器材体外循环机,只能依靠道具小哥用嘴吸、营造血液的流动感,拍摄难度十分之大,克服行业的专业性是团队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最后,李雪导演借用了陈道明老师的话表露心迹:“谁让你干这个呢?因为我们选了这个题材,自愿选中这个剧本做这项工作,那就必须得尽力做好。”

  李雪自诩现实版陆晨曦 角色层次多样化

  剧里,白百何饰演的陆晨曦因冷呛上司、怒怼病人等一系列行为引起了争议,部分观众认为陆晨曦这种类型的人格“过于理想化”。面对记者的发问,李雪导演笑称:“我就是现实版的陆晨曦。”而后又解释道,陆晨曦的身上结合了很多典型化的特征,但在剧里是符合她的生活逻辑和生活轨迹的。事实上,《外科风云》就是想要透过陆晨曦这种“夸张、理想化”的人格,更加生动地展现人物的成长和蜕变。对此,李雪导演说:“剧中会让她痛苦地成长,随之角色的心态会有理想的变化。当她的强势爆炸渐渐收起来的时候,她会走向更高的层次。”

  在谈到人物形象塑造时,导演李雪和副导演赵烁也在现场透露:“事实上,这些主要人物都会随着剧情的发展,发生相应的形象反转。比如扬帆(刘奕君 饰)这个角色目前来看是灰色的,但在后续剧情中,他会展现出人性光辉的一面。但再随着剧情的发展,甚至还会有新的反转。这是立体的人物和立体的形象,我们希望为观众们展现出人性的多个侧面。”

  技术失误惹争议 瑕不掩瑜职业精神是内核

  早前,《外科风云》在刚刚播出时,曾经有一些医学领域的争议。对于这些问题,医疗顾问韩志义直言:“有一些争议过于苛刻了,手术室工作、无菌原则等等,可能已经融入到医生的血液里,但演员在很短的时间里要接触这些东西,包括大量专业术语,在拍摄的过程中还需要表演、记台词、配合相应的动作,其实难度很高。”李雪导演也坦诚:“确实有一些镜头是为了戏剧表达,过多地重视了镜头的美感,而忽略了医疗顾问的指导,但这些并不足以抹杀掉这部剧真正想要表达的主旨。”比起展现先进规范的医疗技术,对人性的拷问才是李雪导演更想表达的主题。

  对于戏剧性和专业性的平衡,李雪导演强调,有一些场景以医疗细节为主,但一些场景希望向观众传达作为创作者对医疗行业和对医生职业的认识和期望:“通过曲折的故事,通过爱情、亲情、友情的表达,以及人物之间关系的变化,让大家关注这个职业、行业以及医疗现状,让大家能够改进医疗理念,这可能是作为创作者的我们更想说的。”

  剧中通过展现不同职位、不同年资、不同身份的医生群体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状态,将不同立场下的戏剧冲突和矛盾加以糅合,呈现出医院众生相的方方面面。而这些人物本质上所具备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正是导演想要的高级的文化表达。李雪导演表示:“无论角色之间有多大的权力斗争和利益冲突,他们都不会放弃自己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

  目前,《外科风云》正在乐视视频全网首播中,会员每晚20:00抢先看。除了《外科风云》这样关注现实题材的大剧,乐视视频还推出了一系列高品质多元化的大剧,尤其是即将在5月播出的,“五美”原班人马倾情打造《欢乐颂2》、还有经历停播风波的史诗大剧《白鹿原》。看大剧,就上乐视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