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弃低质量改造 打造走心家装 《全能宅急变》下周开播

来源:新浪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5-05 10: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家装改造类节目数量呈井喷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的4个多月时间以来,已经有五档同类型节目播出。也有网友总结出来了这列节目的套路“奇葩住房户型条件,奇葩人物关系,讲述悲情故事,强行出场‘找事情’的邻居,极快速改造,最后业主表现出十足惊喜,感动落泪。”一时间,这类节目似乎走入了同质化的死胡同。

   5月9日周二22:00,浙江卫视联合齐家网打造的家庭情感类家装生活服务节目《全能宅急变》即将全新登场,从这档节目定位在家庭情感类生活服务不难看出,节目致力于从普通人的情感出发,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慢慢打磨出一个更适合普通人居住的家。有望给这类节目带来新启发。

   赋予房主选择权利 家装节目不再自说自话

《全能宅急变》节目让设计师团队进行抢单,给房主更多选择的权利

   在即将推出的《全能宅急变》节目中,在屋主提出房屋改造需求的大主题下,节目组为房屋主人赋予了选择的权利,请来了由6位设计师组成的全能设计师联盟,6位设计师有各自擅长的方向,同时由于年龄、性别、经历的不同,对于家装设计的理念也有很大差异化。

   在屋主提出需求后,节目不会为了单纯满足屋主需求而草率动工,而是给6组设计师以时间对各自的方案进行阐述,这在表面是增加了设计师的竞争性,提高了节目的可看性;深化到内核,却是放大了人情关怀,一方面是赋予了屋主对自己房屋的选择权利,一方面是因为屋主的设计要求有时候是从某个角度出发做的短期规划,或者并不科学,而设计师的善意提醒很可能从更长远的角度给屋主建议,并对家装的一些知识进行科普。

   首期节目中,作为屋主的妈妈为了给即将大学毕业回家来住的女儿独立空间,向设计师提出的需求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给女儿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为此不惜牺牲自己的生活空间。在有限的条件下,设计师提出:要考虑女儿十年后也许嫁人,不再生活在这里了,房屋的设计出发角度可以做些转变。在演播室环节,女儿的表述也与设计师不谋而合,她希望已经为自己操劳许久的母亲,今后能够在自己的帮助下过得相对轻松,两个人共同撑起这个家,希望设计师能够给母亲更好的生活空间。最后被屋主选中的设计师,在成型的设计中,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相对那些一味满足奇葩户型中住更多人的需求,这种从委托人实际出发,赋予房主选择权利,同时会给房主长远建议的做法尚属首创。

   注重人文情怀 关注平常人的生活情绪和舒适度

节目加大了棚内部分,更关注普通人情感,而不是看极致奇葩改造

   在一众家装改造类节目中,《全能宅急变》之所以能体现差异化,首先在于节目勇敢放弃了用“奇葩屋主”来吸引眼球,无论是网络名人,还是有争议的社会家庭代表,都陆续登上过不同的家装改造节目,事实证明,这类节目虽然有了强烈的冲突感,但很难让观众有长期的情感认同,反而可能引起观众反感。

节目能引发普通人的情感共鸣

   《全能宅急变》则更加注重从普通人的生活情绪和生活舒适度出发,节目中,不仅有处处为了女儿着想的母亲,也有反过来希望单身母亲晚年生活更加舒适的女儿,更贴近受众情感。

舒适度一直是网友诟病这类节目的焦点

   此外,节目在改造纪实之外,大大增加了演播室比例,将家装改造的过程有重点的进行了精简,更加突出了家庭情感类生活服务节目的定位,通过将演播室环节和装修过程环节的有机组合,更好地阐释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为屋主居住这一实际目的,区别于其他家装节目的奇葩户型的极致改造,节目更注重真正生活的舒适度,对普通人而言也更有借鉴意义,不再是单让观众感叹,而是可以通过节目获取共鸣和家装经验,是一档真正带着温度的家装类节目。也有利于将委托屋主家庭关系和人物性格展现的更加清晰,帮助节目实现生活服务的真正目的。

   例如首期节目中,设计师给这两位相依为命的母女设计的衣帽间,落地穿衣镜,鞋子收纳,无不体现了对于女性需求的洞察和体贴。

   放弃低质量改造 以家的标准来装修

扎实改造30天

   值得一提的是,《全能宅急变》放弃了在短时间内完成大变化的低质量改造,纵观之前的家装改造节目,48小时、7天、半个月都曾经是挑战极限的噱头,但是这样的房屋装修留下的隐患也频频被网友吐槽。这次《全能宅急变》将改造期定为30天,有助于实际生活帮助和高质量的改造,对于装修过程的体现也是点到即止,并不繁复,但却能够通过最后的施工结果来看到扎实的设计和施工实现。

   事实上,家,无论大小,都承载了一家人的爱与回忆,更由于中国人的“家” 情结和近年来的高房价压力,很多时候,改造“家”成为增加人们生活幸福感的最好最快捷的渠道,希望此次由浙江卫视联合齐家网打造的家庭情感类家装生活服务节目《全能宅急变》能够在此背景下,为更多人“圆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