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美人》:纵横捭阖世界里的诗人与爱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5-19 16: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诗人,屈原本身蕴含了多种文化意义。或者说,在历史的坐标上,屈原的身份不只是诗人,他不仅把当时的楚文化通过楚辞这一独特的艺术推向巅峰,并且事实上成为这一文化的核心内容;同时,在战国末期的政治世界里,屈原也是一位举足轻重的政治家,他的几番浮沉见证了秦楚两强的兴衰争霸史,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走势。此外,在屈原诗歌中所展现的浪漫迷离的世界里,我们更能感受到诗人丰富多情的内心。可以说,屈原给了我们足够的文化想象与历史追忆,在当下的时代里尤其能获得年轻人的认同。

  由张孝正、丁仰国执导,由马可、张馨予、乔振宇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等众多明星倾力加盟的《思美人》是对屈原及战国末期秦楚争霸历史的一次重塑。这不是对真实历史的还原,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却是对历史的一次深度解读。写在史书中的屈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五月端五的龙舟在历经两千多年的时光之后仍然每年为他而敲鼓划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展现了诗人对国家的忠诚。史诗将屈原塑造成了文人的楷模,他对国家的至诚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世文人。历史固然为屈原的一生做出了最高的评价,但却也使他上升为一个忠诚的符号。然而,诗歌中的屈原却充满了丰富的情感,他不仅热爱他的楚国,同样也有着细腻复杂的内心。诗歌中的屈原喜欢造型奇特的服饰、热爱芳草香兰、幻想有一天能遇到乘赤豹文狸的美女,他畅想过湘君和湘夫人的爱情,或许也有自己不为后人所知的情感往事。

  正如英雄并不是生来就是英雄一样,屈原(马可)也是从最初的天真诗人一步步踏进楚国的政治风云之中。《思美人》就为我们呈现了屈原如何从诗人向伟人的转换过程,在最初的时候屈原是一位真诚的诗人,在他的眼里只有对这个世界的真诚,他喜欢兰花,于是就精心培育,让兰花的香气与自己的心灵同驻。正是这样的屈原,与做为纵横说客的张仪(李雨轩)思维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所以在第一次相遇时,张仪关注的是战国争雄的阴谋与策略,而屈原却关注自然界的未知事物。张仪固然回答不出有关天地相接的问题,但也可以说他根本就不关心天地在什么地方相接,他所关心的是如何制霸天下,或者游说纵横。而作为诗人的屈原却没有对政治的过分热切,他只是希望理解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未知。

  与莫愁女(张馨予)的爱情或许更能说明屈原作为诗人的内心世界,在诗人眼里没有所谓门第高低,他所爱的是对方与自己的相逢相知。幻想世界里的山鬼是他对爱情的真实诉求,正如湘夫人与湘君的的缠绵之恋一样感人。尽管现实中的莫愁女只是一介女奴,但却是屈原最大的灵魂慰藉。

  然而,生于乱世最终却必须得面对列国纷争的现实,在秦楚矛盾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张仪那句十年之后你再理解我或许是正确的。尽管在初进朝堂时屈原凭借一腔热血与张仪展开了正面交锋,但在庙堂政治中却仍然稚嫩。在一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世界里,清醒就意味着痛苦。当屈原陷入政治越深,他的痛苦就越重。背负着一个世界的痛苦,他完成了从诗人到政治家再到爱国者的转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