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歌声的翅膀》惊现新疆古调“木卡姆” 伊能静秀新疆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7-05-20 10: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辅导员全体

骄兰

伊能静

  原创少儿民歌成长真人秀《歌声的翅膀》本周日晚20:30继续为大家送上惊喜。一位来自新疆少数民族孩子骄兰·阿里木,在本期节目中惊艳亮相。弹奏着民族乐器独塔尔,唱着新疆古调“木卡姆”,充满自信的娇兰为我们演绎了一首别样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阎维文听后连连惊叹,并向小骄兰致敬。骄兰更告诉大家他学了整整4年木卡姆,却只能唱出10分钟。伊能静不仅表达了自己对骄兰的敬佩之情,更现场学习新疆舞蹈,为骄兰助兴。

  随着夏天的到来,《歌声的翅膀》的舞台也逐渐升温。本周新一期的节目中,又将迎来一群萌力值超高、唱功非凡的宝贝。

  一位来自新疆少数民族孩子骄兰·阿里木刚登上舞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戴着绣花帽,穿着绣花衣,拿着新疆特有的民族乐器独塔尔,迈着自信的步伐,帅气十足的小骄兰热情的向大家介绍自己,瞬间就俘获了台下观众的“芳心”。接下来,一首新疆古调“木卡姆”混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更让辅导员们大开眼界。阎维文听后表示,一个十岁的孩子能把歌唱成这样,让人惊叹。我们应该向他致敬。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木卡姆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长期以来,木卡姆一直是在师徒间口传心授,加之体系庞大、词意深奥、曲牌绵长,完整地背下来非常困难,能完整唱下木卡姆十二套曲的人少之又少。木卡姆到底难到什么程度?每日努力练习的小骄兰学习了整整4年,也仅仅能唱出10分钟的曲调!而学习的过程中,小骄兰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课业繁重,没时间认谱,他就跟着爸爸一字一句的模仿,并且通过大量的重复练习来加深记忆。另一方面,木卡姆古老的维语发音,也让小骄兰头疼不已。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学习的脚步,也正是凭借着这份热爱之心,在《歌声的翅膀》的舞台上,骄兰带我们领略了维族璀璨的文化艺术,更让浓厚的维吾尔族风情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台下的小伊妈妈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更被能歌善舞的骄兰所感染,当场学习新疆舞蹈,来为骄兰伴舞助兴。阎姥爷有感而发,再次表达了自己对骄兰的敬意,以及对所有文化传承者的感激之情。同时,他更希望骄兰可以坚持下去,把民族的瑰宝传承下来。

  毫无疑问,《歌声的翅膀》为全天下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为古老而灿烂民歌文化提供了展示的空间。在本期目中还将出现哪些令人惊喜的萌娃唱将呢?更多惊喜,超多感动,敬请期待江苏卫视5月21日晚20:30播出的《歌声的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