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诗去远方——郭宴《突然想爱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5-26 13: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那个细雨霏霏的下午,随性驾车穿梭在拥堵的老街,睥睨着窗外的街景从眼角飞速掠过,前夜从电脑中下载的音乐一首接一首地播放着,与《宴乐》的第一次邂逅就是在一片繁杂的思绪里对撞了。都说人是一种怀旧的动物,在这个视情怀如粪土的年代,个人的情怀往往埋没在铜臭味满布的俗世里,再多的锋芒也会被磨平成一块镜面,但如果能找到一个方向,能放纵自己的地方,我想,那必然是远方。

  正因为喜欢音乐,更喜欢在音乐中找回自己的心境,这些年一直泡在各种各样的音乐里,而浮躁的世界,生活是浮躁的,所有东西都貌似是浮躁的。我总是向往在没有羁绊的世界里,可以无拘无束表达自己的主张,把身边所有的物事都融入自己的想法,对音乐的认知虽显粗浅,但也坚信只有时间的沉淀、岁月的磨砺、阅历的递增,才可以让演绎者在作品中植入自己的想法,这可能正是作品的内涵吧。

  那日偶然聆听到郭宴《宴乐》专辑中的《突然想爱你》,这首歌最初应该是许茹芸演唱的作品,一首深情款款的经典情歌,前奏的交替男女声吟唱代替了配器,在优美的和声里,主唱的声音突然就惊艳地出现了:“突然”想爱你,一切都好像那么突然,却又那么自然——自然地把人带入歌曲的意境,自然地与作品产生共鸣。

  多少年前被梅艳芳、蔡琴感动过的我,才发现居然对演唱者一无所知,只能从车载大屏的歌曲信息上看到《突然想爱你》与演唱者郭宴这些寥寥不多的信息。反复聆听更是换来了心灵的失落和空洞,霎时间回想自己的个人情感,无论是对初恋还是生活中所有出现过的异性、还有现在的另一半、甚或是朋友师长,很久以来好像都丧失了说“爱你”的勇气——也许,我这是入戏了。

  其实我理解的情感是一种很泛的东西,它看不见也摸不着,虚幻缥缈却决定了人的喜怒哀乐;如果说话语可以靠词句堆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而音乐的情感表达则是一门高深艺术,且只有经过一定专业引导的人才能够与之产生共鸣。演唱或许是音乐中更好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但是刻意做作的无病呻吟久听会让人反感,就如同现在很多流行开来的网络歌曲,虽然很多人追捧,但细细聆听便味同嚼蜡,更难登大雅之堂。相反厚积而薄发,淡淡而不经意的人声,久听细腻入微,留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结合歌词,提高了故事的可塑造性,就像一杯好茶,回甘无穷。

  因为溺爱所以喜欢,接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除了还是喜欢聆听《突然想爱你》,也对郭宴其它作品做了一番深入了解,通常好莱坞喜欢把一些经典的影视作品拍成三部曲,故事自成一体,环节丝丝相扣,我们可以把郭宴近两年新推出的这三张取名《宴乐》大标题的专辑看作音乐界的三部曲,第一部曲《宴乐-着迷》、第二部曲《宴乐-声色》、第三部曲《宴乐-玩味》,收录的基本都是翻唱作品,从简洁点题的命名来看,作品风格各有侧重,而HIFI级的定位及品质保证了作品在各个层面都是精雕细琢。

  说到翻唱,其实没有一个歌手愿意沉迷在原唱者的套路里,也只有跳脱式地大胆谋求改变,在保证原作品意境的同时,融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也才会迎来自我的突破,通常这个被叫做第二次创作的过程是煎熬也是痛苦的。所幸在这三张唱片里,既有风格上转换的大胆尝试,也有向原唱者致敬的模仿,从早几年郭宴的作品中可以听出很多细微的改变,这种改变如今看来更多是一种自我的积累。

  三张专辑中各选一首来做代表的话,其中《着迷》中收录的《贝加尔湖畔》也许是所有女声翻唱最能打动人心的版本,中音特有的磁性,在情感充沛又和缓地进入中,生出一种带着小清新又使人浮想联翩的演绎,就如平静的湖面中投入的小石子,看似波澜不惊,却激起涟漪阵阵,再加上原作品俄罗斯风格半音上讨巧的转换,在配器的衬托下,音场细腻别样。

  《声色》的《花房姑娘》我也比较喜欢,这首中国摇滚教父崔健的作品一开始是作为摇滚出现的,而郭宴做了一次非常大胆的改编,这种改编甚至是具有颠覆性的,在偏向民谣风的这次尝试里,有点像从豪放粗犷的江湖味变成了一个顾盼自怜、温婉可人闺中物语的意味,一个狂热如火,一个温婉可人。但总体上来说这种改变是成功的,整首歌曲听下来在保留原作品的框架上,变动并不多,只是在女声更为清晰的表达里,生出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玩味》除《突然想爱你》等翻唱作品外,也收录了郭宴自己的两首原创作品,其中一首《佛说》曾长期位居早几年的各大音乐排行榜上,那时候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首很商业化的作品,如今来看旋律非常优美,是一首比较容易形成人口传唱的歌曲。

  受限于篇幅,《宴乐》30多首歌曲中还有许多令人惊艳的作品,其实应该留给每个喜欢这个系列的人自己去慢慢品味。

  马上就要进入六月,远方或许正云淡风轻、芳草萋萋,有人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记得4月份在上海音响展上偶遇了一次被业界誉为黑胶天后的郭宴,一番短暂的交流,让我读懂了为什么郭宴作品中融入了那么多个人的想法乃至是故事。这些用声音来传递的情感,因为“突然”,因为“突然想爱”,还有那些“诗和远方”,如果人生需要一场梦幻般的旅行来升华自己的生命,带上充满诗意和遐想空间的《宴乐》去远方,无论是流连在清冷广阔的贝加尔湖畔,还是穿梭在荒凉萧瑟的戈壁滩,甚或是冰清圣洁的雪山脚下,融入音乐与环境中的我们,也许可以与灵魂,来一次深度对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