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海璐《白鹿原》:“师”乃传承之道,大道而行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Vlinkage 编辑:胡弋 2017-06-01 11: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白鹿原》的原著作者陈忠实先生曾说道:“《白鹿原》在给大家传达一件事,那就是传承我们民族伟大优秀的品质,论及传承,则师者功不可没。作为《白鹿原》主演之一的秦海璐,不仅以身作则完成了演员的本分,更是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身份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实力服众 秦海璐成《白鹿原》“领读者”

  提及秦海璐,“金马影后”的字眼便会浮现在脑海,而这也是她成为《白鹿原》“领读者”的实力资质。99年,还在中戏就读的她以黑马之姿夺得“金马影后”,可谓风头无两。但令人讶异的是,她却在风头正劲时转身离开了影视圈,毕业后,怀揣着“白领梦”的秦海璐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但“金马影后”的光环并没有给她在工作中赢得什么特权,因为学不会电脑打字,她被老板开除了,之后她自行创业,却也不了了之。在经历过三年“接地气”的生活后,25岁的秦海璐觉得自己到了“认真演戏”的时候了。

  (初出茅庐的秦海璐凭借《榴莲飘飘》拿下金马影后)

  自从给自己定下“认真演戏”的准则后,秦海璐连续接了二十多部影视作品,但作为一个对自己严格要求的演员,秦海璐有一天突然觉得自己演得乏了,于是毅然决然的投身话剧舞台,提升能力,武装自己。在话剧舞台的历练,让秦海璐养成了深度解析文本的习惯,在《白鹿原》这个敬业的剧组,“过剧本”也成了一门必修课。

  (在《白鹿原》片场,秦海璐与张嘉译探讨剧本)

  《白鹿原》主演兼艺术总监张嘉译曾对媒体爆料“秦海璐担当了我们所有演员的辅导,有通告的部分演员去拍戏,剩下的演员,就在海璐老师的带领下过剧本。”这些演员里,不但有新人、儿童演员,就连入行多年,饰演田小娥的“人气小花旦”李沁也曾向秦海璐请教过“挑逗”的演法,秦海璐只用了几句话便让李沁豁然开朗:“你可以试着咬手指,至于咬哪一根或者哪几根,对着镜子做就好”。试问,若没有沉淀于心的生活阅历,秦海璐怎能想得出如此简短却又不失巧妙的“授业解惑”之法呢?

  (《白鹿原》记录片中,田小娥饰演者李沁谈起秦海璐)

  以戏为本 “手艺人”光环自迸发

  当下,就在艺人们为了番位、戏份多少而争执不休时,秦海璐作为一个“吃透剧本”的女演员,其做法特别不按套路出牌:拍摄《到阜阳六百里》时,秦海璐向导演提议要重点突出上海阿姨的生活经历,主动删减了自己的主角戏份,这部电影最终获得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署名编剧的秦海璐同享了这份荣誉;拍摄《桃姐》时,许鞍华导演想给秦海璐饰演的配角——养老院主任蔡姑娘增加一些戏份,但她却直言“没必要,这个角色是不能出离环境的”,经过她的精心演绎,蔡姑娘的出场显得极为特别,许鞍华称赞秦海璐的演技“没有表演才是最好的表演”。

  (《到阜阳六百里》剧照)

  (《桃姐》剧照)

  提到《白鹿原》的仙草一角,秦海璐坦言自己十年前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仙草就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存在感很低。但十年后,她拿起剧本,却觉得仙草这个角色撑起了《白鹿原》的脊梁:“白嘉轩不是一个神,他是一个人,一个农民,他想要追求的东西很多,仙草对他身边的这种陪伴,很多时候给予他的这种宽容和包容,在很多时候对于他的一种指点,是我之前没体会到的。她是一个被隐藏极好的人,但却是一个男人的内心上非常强大的支柱。”

  也曾有人跟秦海璐质疑过她接拍《白鹿原》的举动,认为这是一部“男人戏”,女性角色难发挥,而且片酬也少得可怜。但秦海璐却有着一套自己对于“演员”这一职业的解读:针对“发挥空间少”的质疑,她说“对于我们这样的演员来讲,你给我再小的空间也埋没不了我”;至于片酬少,她却有着一名艺术工作者的良苦用心:“很多年轻人都还没看过《白鹿原》,更别指望他们知晓作品的内涵了。

  (秦海璐为拍摄《白鹿原》学习纺线)

  我觉得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作为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我需要用更丰富的艺术形式去传递好的艺术作品的价值,这是我们这一代演员应该肩负的责任。片酬和角色本身对于我来讲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透过角色传达的信息,我的角色、我的作品、我的沉淀,能传达出来的是正能量的价值观,哪怕是为了情怀,我也会演。”可能正是这种把演戏当成一门“手艺”来经营的“匠人心态”,才让秦海璐在浮华的影视圈立于不败之地。

  师者之道 安然自我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这是很多人在评价“师者”时常用到的句子。透过《白鹿原》以及它背后的故事,观众看到了秦海璐身上难得的前辈风范,她毫无保留,一心为剧,无论是大牌或新人,前辈或儿童,她都能跟他们平等沟通,而且将自己的经验一一传授,“师者范儿”带感。

  (《白鹿原》片场,秦海璐与小演员对戏)

  做出这些无偿的付出,她觉得没什么可后悔的,因为只要有信念和热爱,便会有所收获。这种安然自若的心态其实是从她主演的话剧《青蛇》情节里,得到了启发:法海快要成佛的时候,深爱他的小青一直盘踞屋顶守着他,法海一直对小青说“你下来吧”,但是当他最后要成佛的那一刻,法海放弃了,因为小青也要成人。法海在成佛的最后一刻说:小青你等我。等我回来与你授业解惑。他放弃成佛,去寻找小青她人生解惑,我觉得这就是你付出就会有回报!这是对我人生中非常大的触动。所以其实从那一刻开始我不再计较我付出多少,在什么时候得到回报,因为没有人知道,但是这种爱的收获迟早会有。

  (《青蛇》话剧舞台上的秦海璐)

  其实不止《白鹿原》,擅长创作的秦海璐会参与到自己每一部戏的幕后工作,她笑言:“这么多年,我也扶持了很多新导演,给予他们很多的意见,京剧、编剧我也做,我自己每一部戏的剧本都会调整一遍,我还是挺享受大家对我对我这样的一种信任与认可的。”在秦海璐看来,这个行业里面想做好事的人还是挺多的,虽然有资本流进来,但是资本仍然无法抗衡专业,不要忘了资本的获得是通过专业的手段。而她的这种安之若素、授业解惑的“师者之心”必将在日益规范的行业里薪火相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