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6-16 11: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爱奇艺最新一期播出的《大学生来了2》节目中,围绕大学生的专业选择问题,央视名嘴撒贝宁作为特邀嘉宾,与现场12名大学生代表展开了无比真诚又无比爆笑的探讨。在嬉笑间,现场爆出金句不断。大学生们纷纷拿出小本本,记下了小撒语录。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小撒老师苦口婆心送忠告:专业,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节目刚一开始,不少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代表便大声喊出了直奔一线城市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梦想。“城市是一个参考标准,但并不代表着人生的快车道。我在央视的两个非常优秀的同事,都是厦门大学毕业的。毕业生其实不用在北上广扎堆,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他还打趣想要选择离家近的大学生代表:“你们这么想回家,还不如干脆去上中国网络大学,连门都不用出。”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撒贝宁秒变“老干部严肃脸“,经典语录俘获人心

  在谈到当前有不少父母都横加干涉子女的大学专业选择问题,有大学生代表表示,如果父母本身很平庸,就不要听从父母的建议。听到这里,撒贝宁秒变严肃脸,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就算采纳了平庸的建议,也不要去怪罪他人。因为当初选择填写志愿的是你自己,任何后果都要你自己负责。不要四年之后因此而埋怨父母。”在谈到如果要为自己的孩子指点专业的问题时,撒贝宁显得有些语重心长:“我不会干涉孩子的选择。我可能会给一些建议,但我不会给我不懂的建议。如果孩子问我,你能用两句话概括你推荐的专业是学什么的么,如果我连这个都回答不出来,我怎么给孩子推荐呢。因为给别人指点人生,哪怕是父母,也要承担责任。我只给我能负责任的建议。”一席话让在场代表连连点头。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专业鄙视链真的存在?撒贝宁一语点醒众人

  当专业鄙视链这个利器把节目现场搅和得一团乱时,撒贝宁清醒地点醒众人:“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叫做天道轮回。既然是一个链条,它一定会有一个循环。学商科的有本事一辈子不得病。你不是当初看不起学医的吗?生病了,学医的把你治成理科生。其实谁鄙视谁都不对。”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央视名嘴撒贝宁睿智点评大学专业选择

  节目进行到尾声,对大学专业选择,现场观众也都有了不小的收获。撒贝宁再次现身说法:“如果年轻人一门心思就要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比如艺术生学舞蹈专业,那在大学学习期间必须下苦功。如果年轻人对未来的择业无所谓,那目前,你可以花更多的时间积累一些其他的东西。今天的大学学习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话,剩下的时间希望各位年轻人将自己的人生基础打得扎实一点,未来就好办了。”这碗朴实又接地气的鸡汤,有没有让你对大学生活更加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