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梦龙传奇》首映 主创谈冯梦龙精神:立德立功立言成鞭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6-21 12: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由编剧郎云执笔、导演高峰执导,阎维文、胡哲行、侯岩松、吴卫东等主演的古装传记电影《冯梦龙传奇》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办了首映发布会,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等各级领导、电影出品方、联合策划单位代表人及影片主创团队共同出席了活动。电影《冯梦龙传奇》聚焦于冯梦龙这个著名的历史人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迹上,以冯梦龙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同日,电影还举办了观影仪式。

QQ图片20170621115827.png

  党校首映礼

  各级领导点赞冯梦龙精神

QQ图片20170621120045.png

  电影《冯梦龙传奇》记述了年过花甲的冯梦龙受命千里赴寿宁从政的经历,通过消除匪祸虎患、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等事迹,表现他爱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冯梦龙在寿宁为政四年间,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美名。相传百姓还为其营建生茔,后又赠两方石碑,上刻“千章绿树绕佳城,一片青山开寿域”以表百姓对这位父母官的认可与感谢,石碑至今尚存。

  6月20日,电影《冯梦龙传奇》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首映发布会。各级领导、电影出品方、联合策划单位代表人及影片主创团队出席了首映发布会,大家齐聚一堂,交流电影《冯梦龙传奇》的创作过程,探讨冯梦龙精神的时代价值。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发言时表示“《冯梦龙传奇》是一部弘扬社会正能量、具有积极现实意义的优秀文艺作品。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惩贪腐的今天,党员干部要学习冯梦龙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精神。”而作为影片联合摄制方,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不遗余力的支持。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电影始终坚持以弘扬核心价值观、挖掘展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冯梦龙是苏州的,更是中国的,将这位先贤搬上大银幕,为苏州历史文化影像长廊的打造,也为中国电影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再添新景。

  跨界

  阎维文跨界领衔主演电影

QQ图片20170621120117.png

  20日,电影还在清华大学音乐厅举行了观影仪式,电影主演阎维文、胡哲行、邱云鹤、郑昊等人出席现场。

  阎维文首次领衔主演电影男主角,经历难忘且意义重大。发布会现场,为了表达对冯梦龙以及电影的认识,阎维文现场背了两句台词“我一生推崇大学问家王阳明,他在《传习录》中说,仆诚赖天之灵,偶有见于良知之学,以为必由此而后天下可得而治。这掷地有声的是良知二字,有了良知后,才可治天下。这就是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科考,为什么要做官的真谛。” 他也借此句向电影院的年轻观众做出了推荐“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科考,为什么要做官的真谛,这是我们年轻人面对着今后要做什么,基于这一点都值得大家到电影院好好看一下。”此外,导演高峰对阎维文的演技表示肯定的态度,同时导演也表白剧组“大家在一起合作确实有情有义,大家剧组像一个家庭一样,包括投资方,大家静下心来投入,了解了历史,有感情了,非常投入,阎老师非常投入,让我敬重。”

  在观影仪式的现场,电影《冯梦龙传奇》的终极海报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海报中,冯梦龙伟岸的形象占据了画面的主体,邱云鹤、胡哲行、侯岩松、王双宝、吴卫东几位主演共同亮相。此外,片方还发布了电影的终极预告片,预告片音乐画面恢弘大气,将冯梦龙这位先贤伟人的形象烘托至极点。在终极预告中,不但可以看出冯梦龙这位新任县令遇到的重重困难,还能看到他不畏艰险,心存百姓的正直形象。

QQ图片20170621120150.png

  初心

  电影主创谈影片创作缘起

  冯梦龙是大众熟知的通俗小说大家,但他又同时是一个两袖清风的父母官。对于选择冯梦龙为官的经历进行创作的原因,编剧郎云表示“他这个人一辈子写了那么多书,干了很多很多事,意料不到的事,唯独他想当官的心愿一直没有了却,在他61岁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可以当官了。所以我们非常想知道,他四年县令当下来是什么样的经历,这是我们要写冯梦龙的一个最大的想法。”

QQ图片20170621120225.png

  谈及电影的主旨,总制片人金城表示“这个电影,九个出品单位,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题材是当今整个社会最需要的,因为冯梦龙本身就是一个大文学家,又当县令,首先需要我们有一种精神,就是写冯梦龙的精神,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其实这也是我们做这部片子的一个意义。” 当然,拍摄的过程也不容易,他介绍道:“这个创作过程当中非常困难,首先编剧和主创都是苏州寿宁县采风,吴编剧在福建寿宁县住了半个月,在苏州住了半个月,前后花了很长时间,体验生活、走访民间,包括搜集材料,才把冯梦龙鲜活的东西展现出来。”

  随后,郎云最后总结“做人要立德,之后要立功,之后要立言,这是冯梦龙对我们最大的鞭策。”导演高峰也补充道“当今我们的社会是不是更需要这种品质,就是立言立德,比如担当责任,可能更需要传承。”此番精神的阐释让在场的嘉宾深受触动,纷纷点赞电影主创团队,点赞《冯梦龙传奇》。

QQ图片20170621120244.png

  据悉,由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影视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苏州市联盛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基金会、华皇电影(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大陆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寿宁县传统文化研究会及北京银梦影视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司麦尔影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担任联合策划单位的电影《冯梦龙传奇》将与6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QQ图片20170621120317.png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