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了?《军师联盟》现“华佗剖腹产”“开颅手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06-26 09: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截图

  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历史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开播便凭借其制作考究的服化道、环环相扣的剧情设置、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实力演技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开播两天便在豆瓣获得超过8分的好评。伴随着历史上的“月旦评”、“衣带诏”收获观众的“考古情结”之后,一出华佗为司马懿妻子春华剖腹产,欲为曹操实行“开颅手术”的医学片段吸引了观众的注意,部分观众表示无法接受,导演张永新也为此剧情设置回应了网友的质疑,“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历史正剧,但是这些剧情也不是完全虚构的”。

  《军师联盟》现“华佗剖腹产”“开颅手术”,网友:这是穿越了吗?

  华佗被称为“神医”,在不少观众心里他医术高明。在多部以“三国”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的镜头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军师联盟》中,华佗的两出治病过程引发热议,首集一开场,因为妻子难产,司马懿请来华佗诊治,华佗请刘涛饰演的张春华喝下麻沸散,然后亲自主刀剖腹产。随后曹操头疼病发作,华佗建议实行开颅手术,因而引发杀身之祸。这两处剧情设置引发观众热议“那时候就有剖腹产和开颅手术了吗?我是不是穿越了”?

  但在历史上,曹操犯头风病请华佗医治是确有其事的。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进针,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兴。但华佗却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此外,剖腹产使用的麻醉也是符合史实的,也有网友考究“华佗所使用的“麻沸散”是世界史最早的麻醉剂,军师联盟中剖腹产的一幕是有理由出现的”。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截图

  专家解析“华佗剖腹产”,“要受到当时医学条件的制约”

  此前在历史剧中很少涉及司马懿的家庭生活,司马懿与妻子张春华的感情将在这部剧中有相当分量的戏份。刘涛在剧中饰演“张春华”一角,与吴秀波演绎夫妻档。历史上华佗发明过麻醉散,但是应用在剖腹产的可行性上,医学专家给予了回应。湖北中医院妇产科主任说,“中医学术上认为,中医没做过剖腹产手术,第一例是西医做的。我国历史上的刮骨疗伤,算是外科手术的一种,但是国人受儒家思想影响深重,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会接受开颅之类的外科手术。”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导演张永新回应医学质疑,“并不是完全虚构的”

  其实,《军师联盟》无论是剧本研磨还是在服化道制作上,都是十分考究的。三国场景和衣着,古代男子行礼和女子行礼手位等这些细节,《军师联盟》团队和文史顾问团队都一起做了考证。对于被一些观众诟病的华佗剖为司马懿的夫人实施剖腹产的情节,张永新导演也给予了回应,“这并不是完全虚构的。我们的编剧对此也做了详尽的考证,关于剖腹产手术的记载在商以前就有过了,可以确认的是,两汉时期有这一概念,我们在做选择时候就考虑了是不是存有质疑。尽管历史当中并没有记载华佗做了这类手术,但我想做为戏剧创作的元素应该是可以的。”

  想看《军师联盟》对于其他三国故事的改编和扩充,带你认识更加全面的三国军师智囊团背后的故事,敬请继续关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