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解读《妈妈是超人2》爆款原因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6-28 16: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竞争激烈的Q2网综战场,芒果TV自制暖综《妈妈是超人2》以14亿播放量,32亿话题讨论量的优异成绩再次彰显了超级IP的实力,稳坐“Q2网综现象级爆款”头把交椅。爆款之下,是无数从业者对其成功的分析,借助第三方平台大数据,我们得以从侧面观察到现象级网综带来的“现象”数据。

  “热现象”造就“好口碑”,广覆盖+强黏性实现“爆款”

  

  《妈妈是超人2》最大的突破点在于以妈妈的视角,垂直细分孩子的成长百态,通过亲子或类亲子之间的相处,发现并探讨家庭中存在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节目更具普世价值和社会话题感,引发大众共鸣,使节目拥有广大而极具黏性的受众群体。

  网易新闻刚完成品牌焕新举措,将“有态度”升级为“各有态度”,网易新闻除了进行内容方面的严选外,最明显的是转向年轻用户所关注的新闻资讯上。网易新闻数据显示:《妈妈是超人2》从开播到收官,相关文章阅读量为394,269,978,阅读覆盖总人数达44,288,081。

网易新闻文章阅读量趋势图.png

  图为:网易新闻《妈妈是超人》第2季文章阅读量PV趋势图

  事实证明,节目的用户画像与核心主题更是基本吻合。各有态度的网易新闻提供的性别年龄结构数据显示,《妈妈是超人2》的受众群中有70.83%的女性群体,其中80后女性为主要关注人群,占比50%。此外,更有29.17%的男性也关注了该节目,可谓全民覆盖,“男女通吃”。

1498614793(1)

  图为:网易新闻《妈妈是超人2》受众年龄分布图

  “在一线城市拥有较高用户占有率的网易新闻 ”节目所覆盖的地区中,最关注节目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深圳、杭州、成都、武汉等一线城市和核心经济发展城市。可以说,《妈妈是超人2》实现了对精品用户以及高端用户的全面覆盖。

  受众层面的全覆盖和强黏性,源于节目在话题挖掘上的多角度。各有态度的网易新闻数据显示:观众对节目核心话题“育儿”的关注集中于担当、男子汉、娇气等孩子性格培养方面。而节目相关外线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对其品牌热度进行了很好的发散,加持了品牌热度。

  《妈妈是超人2》的热现象和高口碑让行业、观众看到了品牌综艺的品牌保证,而其在社会价值和正能量传递方面的用心良苦,更是内容创作者和平台在未来内容打造中必须正视和提升的关键所在。

  “纪录片”式全景呈现,“素颜”综艺受观众热捧

  2016年,网络综艺全面爆发,整年的网络综艺产量在115部左右。2017年,这个数字仍在继续增长,近半年网络综艺节目接近60档。在网综井喷式发展,内容趋于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下,《妈妈是超人2》创新节目形式,引发全民关注。

  与兄弟综艺《爸爸去哪儿》不同的是,《妈妈是超人》更侧重记录星妈萌娃自然真实的相处状态。少了客观干预,各具风格的明星妈妈和宝宝的相处生活将全景展现在观众面前,这种真实赋予了节目超强生命力。其中,褪下华丽的明星妈妈本身自带话题属性,而“萌娃控”也是作为节目关键词之一深受观众喜爱。

  根据各有态度的网易数据显示,《妈妈是超人2》讨论前十的热词分别为“爱”、“老公”、“尴尬”、“老婆”“幸福”、“吐槽”、“真实”、“可爱”、“二胎”、“暖”。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观众朋友已经接受并认可节目“素颜”状态,讨论的话题与热词同样围绕节目初衷而展开,如“爱”、“暖”,无疑这对节目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进行了良好的验证。

  说到底,精确的定位与超越其他网综的录制形式让《妈妈是超人2》获得14亿播放量不俗的超级,也成功与“爸爸”并肩跻身“十亿俱乐部”。

  从“小细节”到“大家庭”,嘉宾原生话题引爆热度

  

  作为现象级的亲子网综IP,《妈妈是超人2》“纪录片”形式附加明星原生话题,对于育儿等辐射范围内的话题进行了准确覆盖,既具有教育意义,同时不乏热门社会话题露出,使得参与其中的四位嘉宾和萌娃们也都成为了媲美一线明星的流量担当。

  节目开播之后,四位嘉宾伊能静、马雅舒、包文婧、胡可的热度一路攀升。各有态度的网易新闻数据均显示:上升最明显、话题量最高的嘉宾当属伊能静,其热点话题分别出现在4月3日的“夫妻感情引争议”以及节目接近尾声时的“全家人其乐融融”,上演了一场大反转。

网易新闻明星话题趋势图-伊能静.png

  图为:网易新闻明星话题趋势图-伊能静

  节目对嘉宾的选择,以及对亲子话题的针对性挖掘,是导致高流量、热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伊能静在节目中所表现出的“超能力”完全颠覆了观众此前对她的印象,她在节目中制造的话题也是最多的,节目从她与丈夫的相处、对两个孩子的照顾、以及对家人和朋友的用心和真诚等多方面进行了展现,这些都使得其热度大增。

  即使身处“二胎家庭”,胡可依然成为“带娃能手”,自然让观众连连惊叹。包文婧从“菜鸟妈妈”到“超人妈妈”的蜕变过程,极其符合观众对“妈妈升职记”剧情的期待。跨国重组家庭中的妈妈马雅舒如何在纷杂的议论声中仍然坚持自己的那份单纯和倔强,这是一次人性的考验和较量。

  除了四位妈妈,节目的热播也让萌娃们拥有了“热搜体质”,最热门的当属饺子。节目对人物形象全面、真实、立体的解构让观众可以看到女性的伟大坚强和成长蜕变,以及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也看到了孩子们在家人的陪伴与教育中慢慢成长。可以说,现象级IP加上精准的话题把握,让节目、嘉宾以及受众实现了共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