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冈仁波齐》票房破4千万 导演张扬:这不是纪录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红小星 2017-06-30 12: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冈仁波齐》导演张扬(中)来长沙分享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弋)6月20日,一部小众的文艺电影《冈仁波齐》上映,给喧哗浮躁的市场,带来了些许清凉和宁静。《冈仁波齐》在上映首日仅以1.6%的排片量开画,却以21%的超高上座率高居榜首。截至到目前6月30日12点33分,上映第11天,票房突破4000万,对于小众电影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成绩。

  导演:预想票房也就300万元的样子

  昨日,《冈仁波齐》导演张扬现身长沙芒果国际影城奥克斯店,他现场表示,“我开始认为《冈仁波齐》票房也许就是300万元的样子,因为这种片子在今天的市场上是小众的,而且投资少,宣发费用也少。但是上映后得到了很多‘自来水’的支持,电影票房一天一天上涨,这说明,其实有很多观众喜欢这样的电影,只是在目前这样商业化的市场里很难找到这样的电影。”

  《冈仁波齐》是第六代中坚导演张杨酝酿26年的新作,一部用纪录片手法拍的故事片,一部关于藏族人朝圣的故事。故事很简单,讲述了在藏历马年,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同村10个普通的藏族人和一个孕妇一起从家出发,磕头2500公里去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

  电影没有高潮? 观众:那里就是这样

  看片的过程中有不少的观众表示不理解,也有许多在问为什么。实话说,《冈仁波齐》其实并不“好看”,没有视觉奇观的特效,没有宏伟阔大的场面,没有小花鲜肉流量级的卡司,甚至没有强烈的剧情冲击,没有太多的对白,没有渲染情绪的配音……直到电影结束,最后的画面停格在,冰天雪地里那群朝圣者,在神山冈仁波齐安葬完逝者,继续磕长头上路。

  可以说,这是一部没有高潮的电影,电影院里等着出现“意料之中”的高潮和反转的观众脸上露出了些许失望的神色。在影迷见面会现场,一名男性观众当场提问张扬,“电影宣传语是,我从远方叩拜而来,只为见你一面。为什么电影里没看到任何豁然开朗或者激情澎湃的地方?”

  “我不想把这个行为拍得过于神圣,我想尽量去戏剧化,也不希望这个电影编造痕迹很重。换句话说,我更想让大家看到的是生活不是故事,所以我会采取这种相对纪实的手法。”张扬表示,“这不是一部纪录片,只是尽量用纪录片的形式来呈现,我们有一个名词叫‘纪录式剧情片’。《冈仁波齐》拍摄的时候其实没有剧本,而是边走边看边拍,用一种客观的视角来呈现朝圣路上的人。”

  就像《冈仁波齐》幕后花絮里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神山圣湖并不是重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理想和信仰,热爱生活,我们都在路上。”在藏区工作了半年的影迷丁铃在接受红网娱乐采访时表示,“看到这部电影,我感觉回家了。整个片子对藏区没有做过多的修饰,那里就是这样的。我觉得张杨导演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用冷静而克制的手法去呈现了属于藏族人民信仰的一种生活方式,并没有多加主观的结论。看得出导演拍这个片子很用心,这部电影也是十分特别的,所以在我心里已经接近满分了。”

  此外,红网娱乐记者从湖南省电影行业协会获悉,芒果影业承诺旗下所有芒果国际影城都会拿出一个厅每天排《冈仁波齐》,保证《冈仁波齐》排片一个月,让更多人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