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利伟“重现”出舱画面 网友:向航天英雄致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7-08-14 15: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利伟解释航天服原理

  在上周日(8月13日)晚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再度复刻中国人首次太空出舱的伟大一幕。航天英雄杨利伟带着两套航天服现身,不仅与科学顾问张双南一起讲解航天航空实验原理,还与13岁中学生一起“再现”经典出舱画面。

  杨利伟解密航天服袖口镜子 观众点赞设计巧思

  当舱内、舱外两套航天服赫然陈列在《加油!向未来》的舞台上,便成为“加油”“未来”两队队员的视觉中心。这既是航天服首次在电视节目中,与观众如此近距离接触,又同时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同台,场下观众由此难掩兴奋之意。在现场,杨利伟应邀解密解释航天服,而舱外航天服上的反字设计引起了大家注意。舱外航天服,顾名思义是航天员出舱时的装备。杨利伟解释道:“当航天员穿着舱外航天服时,其实自身会有很多地方看不到”。由此,工程师便将衣服上的文字设计成镜像呈现的方式,再将航天服左袖上安装一个方形镜子。当航天员穿戴完毕后,只需举起衣袖,反向字便会在镜子中呈现出正向的文字。

  航天服不仅要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还要基于航天员活动作业等需求去考量设计巧思。一个简单的镜像原理应用,就巧妙地拓展了身着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视线范围。节目播后,观众也直言“这是我见过镜子最科学的打开方式”。

  航天经典画面重现 唤起集体回忆致敬航天人

  2008年,航天员翟志刚迈出中国人太空第一步。一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成为无数国人记忆经典。在节目现场,主持人撒贝宁邀请未来队的13岁少年段禹辰试穿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任务航天服,并获杨利伟帮忙试衣。这样难得的机会,让现场两队科学爱好者乃至电视机前的观众都羡慕不已,张双南教授也直言“航天英雄杨利伟亲自帮忙试穿航天服,这恐怕也是第一回”。

  待段禹辰穿戴完毕,更是“重现”了当年中国人首次太空出舱时的动人一幕。少年一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引发了大家的集体回忆,不仅现场观众一致鼓掌致意,节目之外也在网络引起了热议。网友纷纷留言“这绝对是一次航天精神的传承”“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太需要这样的感染”“致敬我国航天人”。

  而这位幸运的13岁少年段禹辰也不负众望。节目之外他还是一个小“学霸”。学习成绩优异,平日里还喜欢阅读科普读物,经常流连于各大科技馆。想知道这位幸运的小“学霸”段禹辰在后续节目中有什么样的精彩表现?下一期《加油!向未来》又准备了哪些脑洞大开、别具一格的实验?敬请关注,每周日晚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NextPage]

杨利伟为小同学穿上航天服


[NextPage]

杨利伟向大家敬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