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揭伤疤? 导演:心里无愧

来源:红网 作者:潘宣 编辑:胡弋 2017-08-16 09: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导演郭柯在长沙宣传影片。

  红网时刻长沙8月16日讯(记者 潘宣)这两天最热闹的电影不是《战狼2》和新上映的几部新片,而是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电影《二十二》。

  这样一部没有背景音乐、没有旁白,甚至连对话都非常少的小众纪录片却让冯小刚、舒淇、吴京、何炅等众多名人都甘当“自来水”推荐。影片更是在上映第二天票房就突破了1200万,大大超出电影主创以及发行团队的预期。当然除了一面倒的点赞,也有人指出影片是对这些老人的“二次伤害”。导演郭柯15日晚间在长沙芒果影城东风店接受采访时回答很干脆“有人说我揭伤疤没关系,我自己知道是怎么与老人们相处的,问心无愧就行。”

  公映历经坎坷,全片只剪掉了一个镜头

  《二十二》从前期筹备、制作到后期上映,历经坎坷,先后经历了投资人撤资、演员张歆艺资助100万等一系列事件才最终完成制作。由于题材小众,在暑期档中,这部影片可以说只有细微的生存空间。虽然这是郭柯意料之中的,但他依旧不想就此放弃让影片进入院线,在和长沙的观众交流中,他直言“曾抓住一切机会,就是想让大家在影院看到这部电影。”

  作为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郭柯透露整个审查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全片就只剪掉了一个关于土葬的镜头。

  拍摄过程尽可能“远离”老人

  说起“慰安妇”这个话题,想必很多人是激动又愤怒的。网上搜索这个关键词都会有很多关于她们的悲惨遭遇,这一切对于跳脱那个年代的我们而言,是一种不忍直视和愤愤不平。然而这部纪录片却平淡得出人意料,更多是在展现老人们不同的晚年生活。郭柯表示,拍摄的过程尽可能让镜头“远离”老人,尽力去展现老人们的最佳状态,“很多时候我们就像一般晚辈一样,陪着她们生活,工作人员有时候还会帮老人们剪剪指甲什么的。”

  影片中有一个细节,一位研究“慰安妇”问题的民间人士坦言“后悔惊动了老人们”,网上也有人认为影片上映是对老人的“二次伤害”。对此,郭柯承认拍摄确实会打扰到老人们的休息,但是他们已经尽力去弥补,“有人差评说我是揭伤疤,没关系。我自己知道是怎么与老人们相处的,问心无愧。”

  票房超预期,导演承诺捐出全部收益

  截至记者发稿时,《二十二》的排片率从1%上升到4.9%,豆瓣评分9.0,上映次日单日票房突破了1200万,可以说是口碑票房“双逆袭”,尽管这对热门大片来说不值一提。

  在导演郭柯看来,票房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但是影片的意义从来不在于票房。尽管开始有人质疑他圈钱,但他丝毫没有任何压力,“我就放话这儿啦,我个人的电影收益会全部捐出。张歆艺开玩笑跟我说如果一不小心破亿了怎么办?我就说成本已经回来了,如果还有一些盈余的话,我想把剩下这些钱都花在老人们身上。因为做这件事情的缘起就是这些老人,观众喜欢这片绝对不是冲着我来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