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中国》大师讲堂,耐安威尼斯开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9-01 16: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昨日如期隆重开幕。其实,电影节的精彩远不止红地毯。

  《看电影》很幸运,不仅是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参与者,也荣幸的携手意大利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ANICA),成为了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的举办者~

  8月31日我们的第一场活动威尼斯《聚焦中国》大师讲堂如期而至。

  威尼斯《聚焦中国》“大师讲堂”是“大师班系列活动“之一。

  “大师班系列活动”是《看电影》举办的品牌活动,在各大电影节上已经有多届的举办历史。

  去年的丝绸之路电影节与今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上举办的,我们分别邀请了雅克·贝汉,让·皮埃尔热内出任大师班导师,大师们向电影人们分享自己在电影方面的见解,经验,分享自己与电影的故事

  这次“大师班系列活动”首次落地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看电影》再度出发,举办“大师讲堂”,邀请有20年制片经验,曾担任[苏州河],[春风沉醉的夜晚],[推拿]等影片的制片人的中国著名制片人耐安,出任本次大师班的大师,面向想要了解中国电影、对中国电影感兴趣的欧洲制片人,欧洲制片公司,电影专业学生,围绕“合拍电影的剧本创作“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探讨怎样的剧本才能既保证具有本土文化特点,又能被国际电影市场平接受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威尼斯《聚焦中国》”大师讲堂“在威尼斯丽都岛意大利馆Tropicana Business隆重展开。

  下午15:00点,“大师讲堂”开场,首先为到场观众展示了耐安作品混剪短片,而后在主持人《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的介绍下,中国著名制片人耐安登台正式拉开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大师讲堂的大幕。

  做喜欢的事·演员入行

  谈到自己是怎样入了电影这一行,又是如何选择从做演员开始自己的电影生涯,耐安说到:“我本身大学的时候就是学导演的,为了维持生活就去做演员,演戏,获得了工资就投入自己的剧本创作中,开始准备自己的电影作品。“

  耐安讲到,许多年轻的电影专业学生在毕业后之初,真正踏入电影行业的前十年都会用自己的钱或者自己赚的钱去做电影创作,”比如我就会去做演员,像娄烨他们就会去拍广告,拍mv,来赚到电影创作基本的钱。“

  电影中成长·合作娄烨

  在《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代表观众向耐安提问“众多导演中为什么会选择与娄烨导演保持长期合作,作为制片人是看上了娄烨导演的哪一点”,耐安回答:“和娄烨是从大学期间开始合作的,也包括第六代导演,在学生时代拍学生作业时都有过合作,固定下来的,合作时间最长的是娄烨。“

  耐安说到:“不光是娄烨,包括王小帅等导演,他们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开始被大家认可了,他们在电影方面的修养,能力,口味在艺术院校之间受到推崇。和娄烨艺术上的搭档,是因为我们在对于电影的眼光口味(合拍),能力个性是互补的,要不然很难坚持合作这么多年。”这同样给了来到现场的青年导演在“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制片人”一个忠告。

  对于“她与娄烨导演的在合作上的分工“这一提问上,耐安回答她自己本身也是学导演出身,一开始与娄烨从剧本的创作到剪辑都是共同讨论,5、6部作品后后,分工变成了创作以娄烨为主,而她主要负责周边工作,组织团队,帮助和协调娄烨的电影创作,不同阶段,分工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后来者居上·扶持青年导演

  作为见证了娄烨从青年导演成长为电影大师的制片人,耐安也致力于扶持青年导演,而耐安挑导演的眼光也颇为高深,如新合作的一位加拿大籍华裔导演马楠的作品,就在电影节上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对此耐安说:我是非常爱护导演的制片人,既然欣赏导演的才华,那我的任务就是尽可能保护好他的天分,让他不受市场等其它的影响,不破坏他的本真。

  传道授业解惑·分享经验

  对于制片人这一个行业,作为中国电影界最优秀制片人之一的耐安,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职业体会。耐安给了现场到来的制片人一个忠告:“作为制片人的工作就是怎样为(电影)计划找到钱,数量不是重点,最艰巨的是每一部电影都应该找到合适它的钱。”

  话题探讨进入到“中外合拍,联合制片“这一部分,有着十几年合拍经验的耐安有绝对的话语权,她表示合作制片不止是要拿到对方的钱,而是一定要与对方就电影创作的种种环节都进行交流,耐安拿娄烨的影片举例:“娄烨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本土的,但是电影没有国界,电影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可以跨越种族,年代,地域,所有的一切。欧洲电影基金一切都是艺术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之上,联合制片的合作是创作本身高度的合作,几方才华运用到一部影片。”

  大师耐安与《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的对谈结束后,“大师讲堂”进入到了观众提问环节。一位中国观众像耐安提问“对于中国艺术院线,艺术电影的发展的看法”,耐安回答:“这几年中国有意识的扶持艺术电影在中国的放映,得到了官方的支持,像是我前几天看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在国内的成绩就不错,这是好的,有希望的消息。“提问的中国观众二度发问:”所以您的态度是积极的对吗?“耐安笑到:”对,活着就要积极嘛!”

  在提问环节,有国外观众就外语片在中国的引进的政策方面向耐安提问,也有青年导演就在创作过程中与制片人之间合作困惑向耐安寻求点拨,耐安“来者不拒”地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深度的解答。

  在整场”大师讲堂“结束后,不少参加“大师讲堂”的电影人们依旧围绕在耐安身边,与耐安进行”课后交流“。就像耐安自己所说:“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场合很难得,我很希望能留出多些时间与大家交流,在电影之路上我始终是一个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