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时丽人”建构新女性角色 “丽姬”蝉联热度榜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09-22 15: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前两年的《甄嬛传》、《芈月传》到今年的《秦时丽人明月心》,“大女主戏”已经成为荧屏上一股潮流。据统计,今年上线的“大女主戏”有几十部,成为“大女主”的井喷年。

  近期正在浙江卫视周播剧场热播的古装历史大剧《秦时丽人明月心》,就塑造出了一位独立自强,对男权不依附、不妥协的‘大女主’角色——“丽姬”,这一角色荣登微博电视剧角色热度的TOP1,迪丽热巴也蝉联“艺人新媒体指数”第一。

  与一般的宫斗剧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女性角色不再为了“活下去”被动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人,而是因为对待社会和世界的价值观,主动选择和志同道合之人结交或相爱,一同实现理想。如同男性一样,她们有自己的社会关系,也有自己的家国抱负和理想,并为此主动付出,这在一定层面上丰富了迄今为止“大女主戏”中女性角色的维度,使得“丽姬”这个角色具有了一定的现代性,同时也使得“大女主戏”中最重要的爱情戏有了基础和依托,不再单薄。

  另一方面,由于性别特质,女性比男性更加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秦时丽人明月心》从女性角色入手,通过女性角色对时代的观察、对爱情和命运的选择,来展现历史,使得历史呈现出了别样的面貌,也使得剧集本身开拓了古装片的新气象,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赞赏。

  价值嬗变与情感变迁

  丽姬丰富女性角色维度

  《秦时丽人明月心》是以嬴政、公孙丽、荆轲和韩申四人间的关系为架构,将江湖和宫廷二者并行的双线叙事结构剧集。其中,公孙丽是四人关系的核心,她的成长与选择,也是四人关系变迁的内在驱动之一。而丽姬的成长,一方面体现在她自身价值观的变化,一方面源于她自身对周围事物掌控和把握能力的成长。

  公孙丽是卫国大将公孙羽的孙女,她从小就受到爷爷侠义精神的熏陶,因此,侠义精神也可以说是贯彻她一生的价值观。公孙丽与大师兄荆轲自童年时期,便一起在爷爷的教导下习武成长,两人青梅竹马的朴素感情贯穿丽姬的少女时代,这时期她对“侠义”一词的理解是爷爷和师兄告诉她的,“灭掉横行的秦国,才能拯救天下人民于水火之中”。

  之后,公孙丽为了救荆轲而嫁给嬴政,成为丽姬,她对嬴政的感情也由开始的痛恨、冷漠变成理解、钦佩与爱。这种情感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嬴政的细心、体贴和深情陪伴左右,第二层次是她对于嬴政因受小时候残酷成长环境所导致的多疑人格的理解。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公孙丽对于嬴政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此时,她对“侠义”的理解也不仅仅是原来的朴素想法了,她在了解了嬴政和秦国,懂得了六国关系和历史大势之后,认为“侠义应当是结束经年战争和历史恩怨,统一的国家才能给百姓带来安乐”。正如张艺谋《英雄》中剑客“残血”和“无名”所做出的选择一样。

  而因为有这一层的铺垫,丽姬的情感转向也丝毫不显突兀,这种转向花了近三十集从感情、价值观等方面一一铺垫,足显创作团队对人物塑造的匠心。

  拒绝玛丽苏和傻白甜套路

  角色以善抗恶凸显主流价值导向

  除了价值观层面的成长,丽姬对周围事物掌控和把握能力也一步步变得强大。一开始的她,是受爷爷、师兄保护的孙女、师妹,虽然不甘于此,却也无可奈何。到了秦国之后,只身一人的她,在复杂的环境中也慢慢变得强大。

  在家国大事上,丽姬周密策划终于帮助燕太子丹顺利逃脱秦国;后宫争斗中,丽姬设局诈出李斯和楚夫人设计陷害韩非入狱一事,又从楚夫人和赵姬的只言片语中迅速提炼出关键信息点,从而把韩非之死的关注重点放在初露端倪的敏夫人身上。

  这一系列的行动可以看出,单纯可爱的“公孙丽”已经成长为拥有强大内心、周密谋划、超强行动力和独到观察力的“丽姬”。对男权社会不妥协、不依附、不纠缠的姿态一反玛丽苏和傻白甜的人物设定,无论在战国时代或是现当代,丽姬都算得上是新女性的代表。而这种实际能力的成长,对于现代女性从依赖走向独立也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双商在线四处救火的丽姬并没有走上一般宫斗剧烂俗的“以恶抗恶”的套路,她始终秉承初心,以“侠义”为本,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丽姬一角色的主动性。这种以善寻善、以善抗恶的价值观输出正与影视剧创作者坚持的“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主流价值引领”不谋而合。

  “大女主戏”新气象

  中国蓝周播剧场以质量博时间

  无论是女性角色维度的丰富,还是以善抗恶价值观的输出,都体现出浙江卫视周播剧场甫一开播的布局和追求。

  周播剧场的布局,一直是几大势均力敌的一线卫视竞争的王牌之一,但其发展也经历了不少起伏和摸索。目前,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都一线卫视已经开播了周播剧场,浙江卫视周播剧场的开播,确实算不上占尽先机。

  时间上没有优势,而想要一炮打响,则需要大IP和高人气演员的加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浙江卫视选择由迪丽热巴、张彬彬主演的《秦时丽人明月心》作为首炮,两人作为90后新生代演员,其粉丝群体与浙江卫视的年轻受众群体高度契合,不仅有着超高的流量和人气,更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大剧中有过多次磨合与磨练,演技到位,配合得当,CP感十足。《秦时明月》作为动画和电影,在国内已有一定人气,其前传《秦时丽人明月心》也具备一定的粉丝基础。剧集的火爆,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浙江卫视选择的正确。

  《秦时丽人明月心》对“丽姬”一角色的塑造,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以往“大女主戏”的既定套路,其价值观和基于价值观之上的感情戏,都塑造出一个具有丰富维度的新女性角色。随着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的进一步发展,由一开始的爱情关系为架构,到后来的以家国情怀为勾连,《秦时丽人明月心》将再掀热潮,而浙江卫视周播剧场也将一炮打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