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人堂·大牌】王学圻湘西首演农民:演戏没有退休这一说

来源:红网 作者:潘宣 胡弋 编辑:红小星 2017-10-11 13: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学圻接受红网娱乐的独家专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宣 胡弋 长沙报道

  “老戏骨”“硬汉”是王学圻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接片一向很谨慎的他,最新作品是一部献礼十九大的重点影片《十八洞村》。在片中,他意外地扮演了一位贫困农民。10月10日,该片在长沙举行首映仪式,王学圻也接受了红网娱乐的独家专访。

  首演农民

  “我和杨英俊的性格都是不服输”

  《梅兰芳》里的十三燕,《十月围城》里的李玉堂,《赵氏孤儿》里的屠岸贾……年届七旬的王学圻塑造过的众多形象深入人心。此次是王学圻首次在大银幕上扮演农民一角,在《十八洞村》中,他作为十八洞村的村民带头人,秉持退伍军人坚韧的性格,从最初对帮扶持拒绝态度到最后促使他能够不畏艰难,带领村民打赢扶贫攻坚战。

 

王学圻被电影台词感动“人生一辈子,过完了都要走,只有田土不得走。”

  红网娱乐:这是您第一次演农民,可以跟我们聊聊为什么会接这部戏吗?

  王学圻:因为我没演过农民,所以领导找我演这个戏的时候,我说,您觉得我像农民吗?导演又跟我介绍说这个农民是位复员军人。听到这里,我马上说,不用说了,剧本给我看下。复员军人在农村能做,那我也能做,我也是当兵的。果然我拿到剧本一看,很感动,所以我就接了。

  红网娱乐:演了农民之后,还想挑战什么角色?

  王学圻:作为演员当然想尝试不同的角色,但是很难,尤其是新演员,当你一个角色演成功后,接二连三就是不停地重复过去,我也重复了很长时间。我演了许多主旋律的片子,当《天地英雄》演完之后,就很多角色找我了。

  红网娱乐:您怎么评价这部电影?

  王学圻:故事非常质朴。这部电影里面有句台词,“人生一辈子,过完了都要走,只有田土不得走。”田土养人啊,农民对土的热爱,对田的认真,片子里都有。我也被这些质朴的语言感动了。我们想让大家看一个带有观赏性、艺术性的电影,尽量减少生硬的东西。

  红网娱乐:您觉得电影中您饰演的杨英俊做得怎么样,你们有哪些相似之处?

  王学圻:杨英俊当了几年兵,回到家乡以后认认真真地种地,然而当给他评定为贫困户时,他茫然了,并且百思不得其解。怎么我一辈子踏踏实实的干活,城里打工都没去,怎么就成了贫困户了?他觉得这是个丢人的事,国家还要帮扶我?脸往哪放?这个就很像我们这代人,名誉看得比命重,自己家再苦都没事,但是把名声坏了就不行。我和杨英俊的性格相似点,都是不服输,非常好强。

王学圻聊拍戏趣事。

  湘西印象

  “日子很平静,那里的大米太好吃了”

  影片《十八洞村》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大背景,取材于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在充满诗意的画面里,影片融精彩于方寸、展内涵于毫末,用如画般的田园山水讲述了湘西人民对土地的热爱与依恋,展现了他们特有的淳厚与善良、大爱与大美。

  红网娱乐:可以跟我们聊聊当时初到湘西的印象吗?

  王学圻:第一次来湘西,比较匆忙,因为要回去赶另一部片子的后期。当时感觉挺不错,很兴奋,看到了梯田,村民都穿着苗族的衣服,都很有意思。第二次来之后,起初没啥感觉,刚下车还挺好,结果走两步就头晕,没有力气,过了一个多小时,就趴着吐了,后来我才知道是高原反应,很多演员、包括导演都有高原反应。

王学圻透露在湘西这个村子里拍戏和以往不太一样。

  红网娱乐:拍戏过程中还有什么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事情?

  王学圻:拍摄还是挺不容易的,当时我不适,大家都很紧张。还有一个事情特别出乎我意料。这里晚上拍戏格外安静,一般我们在农村拍戏早就里三层外三层地被围观了,这里却没有,真的一个都没有。村子里大多都是老年人和小孩,几乎没有年轻人,小孩一睡老人也睡了,根本不会出来。

  红网娱乐:在湘西拍戏有什么让您记忆深刻?

  王学圻:有一场拍我吃饭的戏,我一吃就感叹,这里的米太好吃了,真的比日本大米还好吃。我就问是哪来的米,工作人员说是在农户家蒸的米饭。我顿时感慨,这里农民勤劳地种稻谷,我觉得他们要是辛苦劳动还不吃好米真是冤得慌。这里的农民们吃自己种的大米配上亲手腌制的咸鱼和辣椒,吃得很简单,日子过得很平静。可能我们这部片子在商业角度看不怎么起眼,但是你真要坐在电影院看,能感觉到那真的是山美、水美、人也美,故事非常生动。

  红网娱乐:看您随口都能蹦出两句湘西方言,片中还有大量的方言台词,您是怎么做到的?

  王学圻:花垣县这里有湖南人,有四川人,还有贵州人,处于三省交界。原本最地道的苗语是听不懂的,这里的人已经不怎么说苗语了。但是我们讲一些当地的语言,观众更能体会到人物的感觉。主要是我当过兵,当兵接触的人都是五湖四海的,都不是本地人,偶尔都会冒出来几句自己家乡的话。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感受这部电影,学习方言我们都非常尽力。

王学圻坦言自己选择了演戏是非常幸运的。

  热爱演戏

  “演戏没有退休这一说”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71岁已经是退休在家含饴弄孙的年龄,对于“颜值”大行其道的演艺圈来说,王学圻更是堪称传奇。在首映仪式发布会上王学圻不仅状态很好,而且非常照顾青年演员,他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刷新了“男神”的年龄界限。

  红网娱乐:您演了这么多年的戏,演戏对您意味着什么?

  王学圻:我自己选择了这门手艺,是非常幸运的。想想有多少人为了生存在干自己不爱干的事,但是我喜欢这个行当,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是幸福的事。

  演戏没有退休这一说,当你发现找你的剧本一年比一年少,一月比一月少,就自然而然退休了。如果你真想退,结果来了很好的剧本,肯定不会退,还会想演。演员就是这样,真的喜欢演戏,艺无止境,越到这个年纪越感觉到自己有差距,现在我感觉很多东西要学习要理解。为啥很多老演员演人物都很厚重,而且很生动,一是有自己的阅历,二是自己对事业的爱好和平时的积累。

  红网娱乐:刚刚在群访环节时,您一直把话筒递给年轻演员,让记者多多提问,您是有意在提携后辈吗?

  王学圻:我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当年也跟他们一样,坐在那没人问。这样的机会对他们来说很难得,可以增加他们的自信,他们也很激动。对于我们来说,媒体宣传能让大家了解更多事情,但是年轻人更需要这样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他们。多让他们说一点,就多让老百姓了解他们一些,机会就更多一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