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峰乡村支教变温柔 章子怡隔空送爱的鼓励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陈雪骅 2017-10-29 00: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汪峰在孩子们面前显得尤为温柔。

蔡国庆与隆回山区的孩子们玩得很投入。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特派记者 朱青)湖南卫视原创公益节目《让世界听见》10月29日晚即将首播,节目组28日在四川凉山州泸沽湖畔举行首期节目的提前看片。节目中,汪峰和蔡国庆化身音乐支教老师。其中,汪峰去往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畔的达祖教学点,这里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彝族、藏族和纳西族;而另一边蔡国庆将去往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大托村小学,与瑶族的孩子们同学同乐。初到农村,两位新老师虽然生活中都已为人父,但面对性格各异的孩子们却集体显得有点慌乱失措,成为一大看点。

  章子怡隔空给汪峰鼓劲

  “进校那条路真的太长了,早知道就不带最重的箱子了。”汪峰在节目中进村采访时第一句就感慨起进村的路虽然非常美,但是自己左手推箱右手拿琴,一路走进来,简直是“自己走过最长的路”。撇开以往狂拽酷炫的摇滚形象,此行的汪峰装扮十分随意,一身休闲打扮,整个人看起来十分低调随性。与自己担心的“害怕孩子躲着我”完全不一样,一进校园就受到孩子的热烈欢迎,被大家追喊“黑帽子叔叔”,未作休息便被孩子们拉到操场跳起当地的民族舞,一路期待加上刚进校园的“懵懂”,汪老师别有一番反差萌。

  汪峰所在的学校有一个小农场,支教老师除了上音乐课之外,还都得到农村帮忙,喂猪、种菜一样都不能少。汪峰刚到学校,询问生活上的安排,得知每天的晚饭都是几位老师合作完成。作为新来的支教老师,当然也不能例外。在家都很少做饭的汪峰,第一次在电视节目中给同事们做饭,没想到却是信手拈来,十分熟练,连一旁的同事都看傻眼。

  谈及加盟《让世界听见》的初衷,汪峰表示完全是因为孩子。作为一个父亲,汪峰说深知正确的教育和足够的陪伴太重要。他非常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节目的重点不在于孩子们最终能唱得多好,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加孩子们的信心,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借此机会带着孩子们领略大山外面的世界,相信对孩子们都有一定的帮助。”汪峰希望通过《让世界听见》这档公益节目,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因此,太太章子怡也非常支持他参加这个节目,升级成为母亲后的章子怡,从母亲角度出发,会更细腻,更懂得如何与孩子相处。在节目开录前,事先也帮汪峰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如何和孩子们相处,如何教育孩子,孩子们会有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等。刚到农村,汪峰有很多不习惯,面对陌生的孩子有些束手无策,给远在美国的章子怡打电话求助,子怡也在视频那头支招打气:“你在那边好好上课,好好表现,说不定哪天我就带着好吃的空降村头来看望孩子们和你了。”

  蔡国庆 应对“小霸王”各有招

  在音乐教育方面,汪峰和蔡国庆都遭遇了不小难题。在他们支教的两所学校里,都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小霸王”。达祖小学六年级的杨边玛次尔,比班上其他孩子块头都要大一些,而且不苟言笑,在汪峰老师来到学校没两天,杨边玛就被发现欺负小同学,汪老师让他给同学道了歉,也让两位同学拥抱和好。而另一边,大托村小的翟光明,小小的个子,十分机灵,经常“语出惊人”,在蔡老师第一次到班上上课的时候,完全抑制不住自己的表现欲,不止一次插话,也闲不住要跟同桌讲话。但是蔡国庆老师非常耐心,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当众指责过他,也经常邀请他到讲台上唱歌,让他尽情释放自己的表现欲。

  两位老师虽然初来乍到,对待“熊孩子”却很有一套。一个因材施教,一个耐心感化,相信这与他们在日常教育自己孩子的经验是分不开的。正因为他们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也对孩子细心观察,用爱去劝导他们的小错误,才能在遇到其他孩子犯错的时候处理得游刃有余。

  蔡国庆所在的瑶族乡,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学校临时腾出的音乐教室设备紧缺,而钢琴又是合唱必不可少的伴奏乐器,为了给孩子们上一堂真正的音乐课,蔡国庆找遍十里八乡,终于在几十公里外的一所学校帮孩子们找到了钢琴。就是在这样贫瘠的物质环境中,孩子们爱歌唱的幼小心愿正在生根发芽。

  和孩子们几天相处下来,蔡国庆意识到单纯的专业训练并不能让孩子们产生动力。为了鼓励孩子们,蔡国庆用类似的成长经历给孩子们熬了一锅满满当当的“浓鸡汤”。他告诉孩子们自己小时候学习歌曲,条件一样的艰苦,可从来没有因为生活困顿停止过音乐练习,心中的音乐梦想支撑着他一步步登上国家的舞台,走向世界。

  除了每天的“鸡汤”营养餐,蔡国庆还搭配了“辅食”激励法,告诉孩子们唱得好就有机会去北京合唱,这让孩子们一下子仿佛打了兴奋剂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