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张伟程雷组“大珠小珠” 用“草原嘻哈”传承语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10-31 09: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六,《拜见小师父》首期拜师的5位大徒弟登台献艺,掀起一股“最炫民族风”。周深惊艳演唱越剧版《大鱼》 ,Selina连唱带耍长嘴壶版《中国话》等,都赢得了各方好评。其中大张伟根据蒙古语儿歌《七个母音》改编成的“草原嘻哈”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培育出了时代的花朵,让人耳目一新。不少看过节目的网友评论称:编曲流行不失童真,不愧是大厉害!也有网友表示:一秒爱上学蒙古语。

  跟着海日小师父学艺的大张伟首先要突破的就是语言关,阿尔泰语系的蒙古语让一口京片子的大张伟着实犯了难,最基本的七个母音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更别提后面一大段蒙古语的唱词。早在第一期拜师之后,就有网友表示《七个母音》虽然好听,但歌词简直像密码,担忧大张伟搞不定这“谜一样的语言”,分分钟崩溃。事实证明,粉丝的担忧是多余的,机智的大张伟自创了空耳版歌词,魔性洗脑。奉“开心”为人生第一要义的大张伟善于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从而获得以及传播快乐。蒙古语作为一种民族语言,难度之高让人望而却步,而学习起来枯燥乏味。在《拜见小师父》中,大张伟通过嘻哈音乐的形式将复杂的蒙古语简单化,加入变化和趣味性,便于理解和接受,不失为一种传承语言的好方法。找到了方法,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据说,大张伟为学标准蒙古语多次致电海日父亲,利用零碎的时间来学习。除了攻破语言关,编曲也让人拍手叫好。大老师不止一次改编过儿童歌曲,涉及到传统文化还是第一次。敢编又会编的大老师首次对传统文化“下手”,创造的这种“短调摇滚”形式依然可以给观众惊喜。

  除了歌曲本身朗朗上口,节目的成功还要归结于大张伟和程雷两位徒弟富有活力的舞台表现。用网友的话说:大张伟简直像是在自己的演唱会一样自在。不仅自己玩得嗨,连程雷也被热烈的气氛带动,两人甚至默契上演一出“永远对不上的击掌”。对于两人的合作,“萌娃小评审”孟千寻用一句古诗评价:大珠小珠落玉盘。也是说明在演唱方面,两个声音相得益彰。这样的评价也是震惊了不少网友:小小年纪出口成章,不学习连电视都看不懂了。

  汇报演出圆满落幕,新一轮的拜师即将开始。程雷提前毕业,新来的徒弟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敬请关注本周六晚20:30东方卫视《拜见小师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