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顽童MJ116全新单曲《2030》回溯十年嘻哈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11-10 09: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木栅街头的奔走至今仍历历在目,但如今的顽童MJ116是演唱会“七千张票七分钟售罄”的职业说唱玩家。二十岁一股风似的过去,三十岁正劲,顽童MJ116用嘻哈的方式写下最真实、最直率、最感动的“三十岁”人生告白——“最强大的力量是去爱人”。

  11月10日,顽童MJ116全新单曲《2030》全网上线,一场“20岁到30岁”的成人独白引发无数心脏共振。顽童MJ116用《2030》向世界宣示,他们一路上没有忘记初衷,也从没有离开过,即便身边许多事情的形式改变了,但他们的音乐永远都是那么真实。

  嘻哈的酷也可以很“扎心”

  2008年,顽童MJ116在《How We Roll》里唱“这就是顽童你会知道的,但你不懂谁是NO.1的Hustle”;2017年,顽童MJ116在《2030》里唱“这是顽童你知道的,大家知道了又如何,台下千万张的脸,我需要你的无畏”。

  相隔近十年,顽童MJ116凭着嘻哈音乐一路走过,从20岁进入30岁,昔日别人口中的小混混,身上没钱也看不到未來的“男孩”,终于闯出一番名堂长成“男人”。这三个“男人”一路上的心路历程,经历了儿时被来自市中心的少年嘲笑出身,被老师冷嘲热讽;当年为了要生存而不得不卖光碟、搬砖、当泊车小弟;因为热爱嘻哈音乐却没钱买CD只能和同学换着听;第一次尝试说唱就被狠狠Diss;曾经为了寻找演出机会,而不得不跑遍全台北的嘻哈夜店;也曾自己录DEMO、压成碟片随身带着卖;后来好不容易展露头角,签约唱片公司;却又经历了成为艺人却不谙演艺圈的规则而心灰意冷;经历了和嘻哈圈的人公开Diss;也经历了终于步上正轨后却要去服兵役的失之交臂……顽童MJ116三个人一路都咬着牙挺了过来,他们对嘻哈音乐的全部梦想不但没有被磨损,这些“经历”反而成为一股坚定的动力,让他们成为演出大卖,创立品牌与口碑,众人拍手叫好,年轻人追捧的嘻哈生力军。

  在这个过程中,嘻哈音乐的环境也在随之改变,慢慢由一块空地变成闹市,人们尝试推陈出新、变换包装,花样层出不穷,顽童MJ116则摆了一张桌,坐下来,和自己面对面,写下这首《2030》。听过这首歌会发现它的唱词很“实在”,它是真实生活的缩影,是20岁到30岁的人生经验指引。听《2030》时会体味到原来脱去华丽的外壳,如此这般认真饶舌的模样也可以很酷,酷到直触内心。

  《2030》以流行、嘻哈、摇滚、钢琴音色与电子节奏为基底,三段令人血脉喷张的说唱,搭配副歌抒情入耳的音乐旋律,这是人们从来没听过的顽童MJ116,也是让人一听就想掉泪的感人之作。近期从《干大事》、《South Side》,到《金上瘾》、《脱罪》,再到《2030》,顽童MJ116这张即将发布的新专辑携带的气味逐渐丰富,从这些音乐作品中,人们看到了多样的嘻哈“顽童”——凶猛的、温柔的、驾驭多样音乐性的、成熟的、真实的……

  MV三重叙事,重现“顽童”过往

  在发布歌曲的前一天,曝光的MV片段里身着高级定制西装的顽童MJ116让乐迷眼前一亮。平时穿衣绝对“Hip-Hop”风格的顽童MJ116,意在用显示绅士与成熟的西装宣示由男孩转成“大人”。

  与此同时,《2030》的MV也采用了电影式的三重叙事,三条故事线分别讲述3个年轻人在社会底层努力生活的故事。MV穿插了顽童MJ116三位团员年少轻狂的画面作为今昔对比。对于这首歌,瘦子感慨表示:“一方面是在反省自己这十年来做了些什么事情,一方面也是在检讨以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这也是饶舌音乐很有趣的地方,因为饶舌歌手就是在记录自己的人生”。

  和新单曲一起释出的宣传照中,顽童MJ116也别有新意地设置了特别的情境,直观展现20岁到30岁的转变。

  其中,成员大渊过去曾和瘦子一起当过搬运工,因此在照片设计中加入了“做工”到“功成名就”的形象转变;

  成员小春则是从“泊车小弟”到“驾驶劳斯莱斯”的角色对比;

  而成员瘦子用“厨师”的形象来比喻自己20岁时“烹调音乐”的心境,现在的他则希望在30岁时有力量帮助一些人。

  《2030》发布之后,期待许久的顽童MJ116全新专辑《干大事》也将于11月16日重磅发布。卯足力气,用力一击,这是顽童MJ116你知道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