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嘉译三部戏霸屏 大叔不靠颜值也能征服观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11-17 09: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叔不靠颜值, 也能征服观众

  《生逢灿烂的日子》  海报

  段奕宏带着《暴雪将至》到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放映,和学生见面玩自拍,段奕宏身上的“3A国际认证”字样,寓意他已拿下3座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王维宣 摄影

  大叔级的演员们不靠颜值吃饭,没有很多噱头吸睛,但角色更耐看,他们的人生沉淀和表演经验吸引着观众。在这个季节,张嘉译有三部剧同时上档,霸屏力度令人惊叹,段奕宏的新片刚从国际赛场得胜归来,票房能否丰收?此外,王雷奉献了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只有我们耐着性子看戏,这些好演员的价值才得到体现。

  张嘉译三剧霸屏 造型你服吗?

  这个档期,张嘉译有三部戏同时上映,霸占卫视荧屏。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急诊科医生》中,他妙手仁心,拯救无数病患,展现出医生和职业精神,还和王珞丹有一段“情谊”。尽管张嘉译穿上白大褂不如许多观众想象中的帅气,走路“驼背”也事出有因,但他精湛、生活化的表演还是博得一批观众的好感。

  另一部热播剧《猎场》中,他即将登场,饰演的职场精英曲闵京将和猎头郑秋冬(胡歌 饰)有一场非常引人入胜的对手戏。而在浙江卫视热播的《我的!体育老师》里,他饰演一名体育老师马克,尽管造型上不太令人信服,但是这位中年失婚男人要和“萝莉”王小米(王晓晨 饰)开展一段“差异爱情”。此外,该剧将涉及“隐离”、“代际沟通”等当下备受关注的社会热门话题,引发广大观众的好奇与期待。在目前播出的剧情中,马克已经离婚,并且在度假时与女主角王小米相遇,王小米不停叫他“大叔”,令人捧腹,剧情由此进入正式节奏。不过,该剧自带话题的同时,要如何避免俗套就是一个挑战。

  接档《急诊科医生》,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生逢灿烂的日子》,讲述了在20世纪70年代北京胡同里出生的一家四兄弟,历经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从青年到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张嘉译、姜武、果靖林等大叔辈演员再次登场,其中张嘉译饰演的郭小海是个不折不扣的“混世魔王”,狂放不羁是他身上最大的特点。以往他塑造的角色,大多是沉稳的成熟男人,此次在他饰演外表桀骜内心柔软的郭家老二,可以说是突破自己以往人设的举动了。除此之外,作为特别客串的徐峥,在剧中也有不少精心设计和亮眼表现。

  《暴雪将至》表演出彩

  段奕宏“拍戏不为拿奖”

  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暴雪将至》将于11月17日上映。就在本月初,段奕宏凭借戏里的角色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该片斩获了“最佳艺术贡献奖”,它能否拿下好票房引人瞩目。11月14日晚,导演董越、主演段奕宏带着《暴雪将至》到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放映,并和学生见面。

  影片讲述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片工厂区,国企的保安科长余国伟不惜一切成为神探的故事,透过他的破案讲述人性挣扎。在基调上它很冷,不仅全片都在下雨,且对人性的剖析很冷静克制,就连男、女主角之间的感情处理都比较压抑,加上剧情的悬疑感,一路“猜谜”的过程令人印象深刻。

  谈到创作过程,导演说,自己在2013年就创作了第一稿,前后改了13稿才定下来,“文字阶段的人物是概念化的呈现,很多其实不清晰,段老师加入之后就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他将自己的理解和特征融进去,人物才越来越鲜活起来”。

  对于电影的惊悚感,他表示,不是故意要吓观众,“这部片子还是比较收敛的,创作者应该勇敢去面对人性中匪夷所思的一面,虽然过程很难受,但应该有勇气面对”。

  谈到扮演余国伟的难度,段奕宏坦言,最难把握上世纪90年代工厂工人的精神面貌,“每个时代的气质气息是我看中的,演员必须有真实可信的代入感,我很怕演员和造型彼此出卖,所以特地寻找工厂保卫科人员的感觉”。

  被问及角色是正派还是反派,段奕宏说:“他是让我心疼的老余,荣誉没错,追求荣誉更没错,只是老余走偏了。”片中,他和江一燕的感情戏是全片的支撑点,谈到搭档,他说:“我作为演员,和任何导演、演员合作都没有负担,因为我相信对方的闪光之处,如果仅凭自己的认知去合作,表演就会很有限,观众能享受片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到现在为止,段奕宏虽然作品不多,但已经拿下3座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属于低调的实力派,对此,他坦言,演员拿到剧本如果是冲着拿奖去的,就会忘记创作初衷,“我一定会演出更多的好作品,活出人生的精彩”。此外,他还勉励大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用知识武装自己。

  车晓为大叔当“绿叶”,

  跟张嘉译挺有CP感

  《生逢灿烂的日子》将于11月22日登陆东方卫视,昨日该剧在上海举行发布会,主演张嘉译、姜武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到场。编剧兼主演果静林表示,之所以第一次正式写剧本,是因为这几年碰到的都是烂剧本,“我不能保证这部戏很好,但至少比烂剧好一点点”。他说,想通过这部戏表达对理想的执着。

  广州日报全媒体:这个角色和你以往的角色相比好像很颠覆吧?

  车晓:在这个戏里我演的是裴小云,又叫二小姐,是一个非常叛逆的姑娘,人生非常摇滚,是挺开挂的。这个角色可能也是我性格的一部分,但是曾经没有机会去挑战这样的角色。所以大家都觉得怎么突然之间就放飞了?但是也是我性格的一部分。

  广州日报全媒体:就是想着要突破自己吗?

  车晓:其实是受到了鼓励。因为果静林找到我演这个角色,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他说,我写这个人物的时候,就觉得必须是你。

  广州日报全媒体:她在戏里面更喜欢老二还是更喜欢老三?

  车晓:老二,张嘉译。我们有一些感情戏,比如说他实际上一直很暗恋我,后来我反而把他先给壁咚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觉得你和他有CP感吗?

  车晓:生活中一定没有。但这个戏里面,两个人还挺有CP感的,我相信观众一定挺希望这两个人在一起。因为他那个情感已经写到那儿了。我觉得剧本写得非常好,它是现实生活中的感情,是比较高级的表达,是成年人之间的感情,是比较高级的一个表达。

  夫妻档出演《爱人·同志》

  王雷更爱现实主义题材

  由王雷、李小萌夫妻档出演的革命爱情题材《爱人·同志》将于11月21日开播。11月14日,夫妻二人一起接受了采访。对于角色打动他的地方,王雷说:“文本写出了比较真实的、比较让人相信的形象。”

  对于夫妻合作,他表示,夫妻之间遇到一些不同的意见非常正常,每个人对角色都有每个人的理解,但这些不是夫妻合作的障碍,“生活中能成为夫妻,工作上更应该互相理解,这个都是比较快乐的事儿”。

  这些年,王雷接的戏都比较硬,并且是实力担当,对此,他表示:“哪一个题材想要演好都比较难。现实主义题材毫无疑问是永恒的,我愿意接这样的剧本,这样做演员才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新剧的导演还是与王雷合作多年的毛卫宁,王雷说:“我和毛卫宁导演合作确实非常有默契,彼此可以用交心来形容,既像忘年交,又像良师益友,有时候我跟他合作是最难的,因为他太了解我了,但是每一次我还要给他带来不一样的塑造、表达,这让我更加绞尽脑汁地想怎么把一个角色演好。”

  对于接戏的感受,李小萌直言:“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史诗,她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颠沛流离,具有悲情色彩。女演员遇到它就是幸运。”

  头戏

  这样的演员更应得到观众喜欢

  文/曾俊  

  最近,似乎是年轻演员退潮、实力资深演员抢占焦点的好时候,小荧屏和大银幕同时精彩。张嘉译能有三部戏同时开播,戏和戏、平台和平台之间都期望相互借势,谋得一个好收视、好口碑,演员本人会不会担心过分消耗人气?完全不必。因为张嘉译不是靠人气吃饭的,二来他的表演也扛得住不同题材、不同角色的考验。所以,虽然他如今外形不够男神,却依然能成为收视保证,作品频密度之高,在他这一辈演员中,实属罕见。

  和张嘉译一样,段奕宏也不是第一眼帅哥。他不一定是票房和收视保障,但拿出来的每一个角色几乎都经得起观众的挑剔。他因《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打响名头,此后有些沉寂,直到《烈日灼心》里的表演让人记忆犹新,今年《非凡任务》中的“制毒集团老板”的演绎令人不寒而栗,到了《暴雪将至》里,段奕宏的表演极为精准,片中他那张不苟言笑的脸反而富有魅力。也难怪当天在某大学的见面会上,有女学生当众对他表白:“我最喜欢你演的龙文章,你就是我找男朋友的类型。”

  王雷同样不是靠脸吃饭的演员,但始终是80后演员中的实力代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使他为人熟知,《平凡的世界》奠定了他的口碑,《最后一站签证》让他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道路更添光彩。实际上,他参演的戏都没有很多流行元素,人气也不是那么高,尤其是这样的戏,更需要观众仔细看,发现其中的门道。

  好演员的价值需要得到重视。观众可以冲着一个演员的颜值关注一部戏,但不能因为颜值不高就忽略一部好戏。毕竟对于表演这个行当,外貌应该是很小的部分,我们真正在乎的是演员能否塑造出经典人物,能否通过角色给你带来感动和思考,只要遵循这个欣赏原则,我们才称得上是真正懂戏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