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录片《讲究》第二季收官 “匠人精神”是手艺追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11-30 14: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由爱奇艺和蓝象传媒出品,金道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讲究》第二季正式收官,本季以“地为金”作为主题,将镜头对准城市中的匠人,从百年传承、破陈出新等多个纬度对匠人精神做了更深刻的诠释。《讲究》自播出以来,豆瓣评分达8.2分,单平台视频播放量超2600万,收获网友的一致好评。

  别样商业化内容战略圈粉千万观众

  纪录片《讲究》第二季以“地为金”为主题,将目标锁定在铠甲、铜壶、绘青、雕版、竹隐、银炉等工艺的匠人,与第一季不同的是,第二季将镜头对准了城市里的匠人,在总导演苟博的眼中,城市便意味着人多,意味着产品的流通,意味着匠人会活的更有尊严,而匠人手艺逐渐商业化便是一种趋势。“我一直认为商业化不是耻辱,很多时候我们不用强调传承,因为你可以自己去开创,所以匠人手艺商业化也是我推崇的”。

  也正因如此,第二季选取的匠人均属于在城市中坚守的匠人,组建乐队筹措经费的铠甲匠人团体,坚守铜艺致力于让铜器重回生活中的朱军岷,放弃如日中天的摄影事业转而寻求青花瓷的温智涛,带着妻子辗转来到杭州为“竹隐”寻求更广阔市场的余万伦,大学毕业却选择闲云野鹤般打银生活的90后金工设计师陈英泽和曹浩等等。匠人将手艺带到城市中,坚守传统手艺制作的同时,利用商业化为传统工艺带来更广阔的市场,这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传承方式。

  此外,出品方金道集团还发起了“匠人计划”,致力于以“匠人的精神”纪录“匠人的故事”,并联合爱奇艺,搭建“讲究”大师作品销售的平台,实现“边看变买”——观众在收看纪录片的同时,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购买心仪的匠人作品,传统工艺品便能通过电商平台变现。而这种直接的变现方式,不仅有利于传统手艺和文化的传播,也在传承的同时为这些手工艺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纪录片《讲究》如今完美收官,微博热门话题讨论总数高达62.5万次,阅读数超1.3亿,圈粉人数超过千万。作为一部以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为脉络,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或先辈流传的精湛技艺为主题的纪录片,《讲究》可以称得上今年纪录片中的佼佼者。

  “匠人精神”融入企业文化 “有讲究”才是立足之本

  近几年来,随着传媒生态的不断演变,结合新媒体传播优势诞生的网生纪录片呈井喷式迅速崛起。纪录片《讲究》在这种背景下,延续第一季的“天”,第二季推出“地”的主题,顺应纪录片领域的大趋势,从故事中挖掘匠人精神,在记录手艺的同时也述说传承。

  两季节目中,每一位主人公身上都展现出一种可贵的品质——敢于坚持懂得创新,如汉刻老人林源数十年研究汉刻,同时也能调制出时尚的“Tiffany蓝”,90后“面人郎”郎佳子彧从小坚持面塑手艺,捏出年轻人喜爱的好莱坞英雄形象;又如油纸伞传人余万伦,背井离乡坚持发扬油纸伞技艺,制作出颇受欢迎的“竹隐”油纸伞,匏艺老人黄全华,恢复清廷旧艺后又种出了最符合时代潮流的葫芦手机壳……他们的坚持呼应了节目“地为金”主题的含义——如大地一样坚实才能更长久地坚持。节目以大量写实的表现手法,结合生动细节、动人情感讲述了新时代的“匠人匠心”。

  而新时代匠人精神中的“乐趣和热情,坚持与专注”,俨如金道集团一直以来的企业精神——力求完美,坚持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投资服务,与其“金道有讲究”的企业理念高度吻合并相互呼应。纪录片《讲究》之所以能体现一家企业的价值观,是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精神内核——有坚持、不随波逐流,如匠人作品一样,经得起时间沉淀、愈久弥香。

  如今,《讲究》第二季完美收官,目前两季已经播出16集,展现了16种传统手艺和16个不同的匠人故事,《讲究》用带着厚重烟火气的视角去捕捉传统工匠们的身影,以平凡的“匠人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技艺传承,让我们期待《讲究》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匠人故事和手艺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