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卿名字笔画多? 天才少女一秒看“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7-12-26 11: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种什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生活方式风靡网络。当网友们还在用这种“佛系”说法调侃丧文化时,00后新生代已经以一种昂扬的文化自信,开始强势霸屏了!上周日在央视播出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天才少女赵苑彤在129秒内,神奇速识161个汉字笔画,华人神探李昌钰称赞:这才是真本领!节目播出后,令人瞩目的新一代文化后起之秀再次在网上引发热议。

  “笔画速辨”董卿出题《饮中八仙歌》 11岁少女秒识汉字笔画

  看到一个字就能立即说出这个字的笔画,在《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11岁赵苑彤汉字“笔画速识”的本领让人惊讶。初上场闲聊之际,董卿“突发奇招”:你现在告诉我,董卿的“董”几画?“十二画”赵苑彤脱口而出轻松接招。

  挑战中,为了保证笔顺的正确性,节目组专门请到了《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赵际芳博士誊抄文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字标准字典副主编朱小健教授确认笔画。面对董卿挑选的《饮中八仙歌》,赵苑彤以惊人的速度,在129秒内准确无误写出161字的笔画,引来各位评委阵阵惊叹:她有看清楚那是什么字吗?用背的也背不出来……有一种匪夷所思的感觉!

  中国的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很多其他周边文字的母体。汉字随着历史演迁,从史前符号、商朝甲骨、周代金文大篆等演变至今,成为横撇竖捺千变万化的“方块字”,蕴含和积淀了几千年中华文化历史。笔画和笔顺是汉字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正如朱小健教授所说,笔画和笔顺是连在一起的,先写哪一笔后写哪一笔有可能笔画数不一样。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迅速说出随机看到的一个汉字笔画,赵苑彤真是天赋异禀。

  中华经典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新一代后起之秀朝气霸屏

  一岁识字,一年级的时候就可以迅速认出汉字笔画,除了天赋异禀,赵苑彤这种超乎常人的“特异功能”,还得益于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据了解,赵苑彤从小就对汉字有着特殊的兴趣,家里到处都贴满了汉字,喜欢翻字典。对汉字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好奇求知欲也让赵苑彤在学习上是个十足的“学霸”。

  这样一位对中华传统文化着迷的天才少女,让人不禁联想到年初,同样凭借对古诗词和传统文化的热爱,在 《中国诗词大会》中势如破竹,过关斩将一举夺魁,同时在网上引起热议的16岁女孩武亦姝。其实,从早年S.H.E的《中国话》到近些年《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的风靡,每一代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文化传承。

  近年来,在跨文化传播繁荣的大背景下,“哈韩族”“哈日族”盛行。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如武亦姝、赵苑彤年轻一代,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痴迷、传承,这同时也是新生代对于爱国的一种花式表达。少年强则国强,新生代后起之秀的朝气霸屏,正如董卿在《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所说,中国汉字文化历经沧桑,青春永驻。中华经典传统文化总是历久弥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