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兰兰论创新 新京剧引热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12-27 11: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储兰兰出席高峰论坛

  12月23日,在北京商务会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高峰论坛上,储兰兰题为“新时代的新京剧与文化自信”的演讲再次引发热议。与会的学术界、教育界、评论界、艺术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在储兰兰演讲后围绕新京剧与文化自信进行了热烈讨论。

  储兰兰提到,传统文化和艺术只有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才能展示文化自信。就“新京剧”而言,首先就是京剧,而不是别的什么艺术剧种。但“新京剧”又不同于传统京剧。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的创新与发展。

  新京剧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新京剧+古诗词”,即把按不同意境和主题整合的古典诗词 “集句”为京剧唱词,用新京剧唱腔进行新的艺术表达。创作原则致力于把艺术性、创新性、民族性、国际性、时代性等有机结合,广泛借鉴、吸纳中外多种艺术元素和艺术表现手法,在传承的同时,对传统京剧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与创新,使京剧艺术与时俱进、绽放出新时代的全新魅力。

  “新京剧”概念最早在2007年提出,至今10年。演出并获广泛好评的作品已达百部。通过进中央国家机关、进校园、外交场合演出、外宾专场观摩、央视演出等,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艺术界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目前,新京剧团队正在推动两个平台的建设。一是进校园,重在普及。二是走出去,重在传播。相信新京剧必将成为新时代传播中国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充分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国家名片。

  第四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高峰论坛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