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02 16: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分别为(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数据)2013年218亿元、2014年296亿元、2015年441亿元、2016年450亿元、2017年 559亿元。漫画/王鹏

  2017年中国电影是在压力与争议中迈开步伐的,就在一年多前,不少业内人士对2017年的总票房持谨慎预估的态度。但是,贺岁档《妖猫传》等影片一起发力,2017年最后一个月一口气拿下超过40亿元的票房,也助力全年顺利突破550亿元总票房大关,最终定格在559.11亿元。除了总票房创新纪录,全国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单片票房突破50亿元,可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在市场强劲反弹的过程中,中国电影也迈入了新时代。

  亮点一

  国产片票房比进口片更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前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

  2017年,中国电影同比上一年增长13.45%,相比前年(增幅4%),已经重回高速增长态势。尽管这个数字不能与2014年36%和2015年48%的井喷式增幅相比,但经历了2016年的“急刹车”后,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是中国电影市场从一味追求速度向稳健发展转变的关键年份。

  2017年共有15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其中有3部超过20亿元。票房过亿元的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战狼2》以56.8亿元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影史上的单片票房之最。《速度与激情8》(26.7亿元)、《羞羞的铁拳》(22亿元)分获年度票房亚军与季军。在2017年票房前十名的影片中,国产片和引进片各占5部。

  对于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为何能够突破550亿元大关,国内首个观众调研平台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表示,大背景是文化产业的全面复兴以及体验消费经济时代的到来,而电影一直是最符合体验消费特点的形式之一。此外,尽管市场“拐点说”不绝于耳,但仍不断有资本进入到电影产业供血,保证了创作端的活跃。“聚影汇每周进行一次观众调研,发现核心人群的观影频次在不断提高,说明常态观影行为成了很多人文化消费的习惯,这就保证了观影人群的成长。”朱玉卿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影院、银幕数以及一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的增长。他介绍,我国银幕数以每天增加26块的速度在增长,至今总数已经超过5万块,稳居世界首位。他提出,其实,中国电影的增长动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和发挥出来,银幕数的超速增长,也导致了单一影院、单块银幕票房产出以及上座率的下降,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

  亮点二

  主旋律电影迎来市场春天

  伴随票房总数再创新高,2017年中国电影还呈现出了许多不容忽视的亮点。2012年,中国电影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此后各项发展进入快车道。但过快的速度也带来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开始,挤泡沫、降虚火成为中国电影的另一主题。

  2017年效果尤其明显,影片的口碑开始切实拉动票房,“内容为王”渐成市场铁律。观众不再迷信IP效应和明星阵容,前两年大卖的粉丝电影也风光不再。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会林感慨,从《战狼2》的成功中,她深切感受到伴随中国电影多年的那种浮躁之风正在退潮,而退潮的核心,就是“内容为王、观众为主”八个字。

  主旋律电影可以算是2017年收获最大的一个电影类型,从2014年《智取威虎山》开始铺垫,到2015年《战狼》投石问路,再到2016年《湄公河行动》口碑票房双赢,直至2017年《战狼2》引爆电影市场,主旋律电影商业化在电影市场的尝试,取得了巨大成功。

  《战狼2》的发行方之一、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靖认为,《战狼2》突破了传统主旋律电影在技术表现和故事题材上的局限,主旋律军事动作题材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动员能力,随着国家富强,全社会对国防、军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只要创作者能精益求精、宣发领域可以务实创新,该类型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也提到,主旋律电影经过20多年的探索,已经找到了几条成功的秘诀,比如制作需要精良、充分吸收类型片特征等。除了《战狼2》,2017年的《建军大业》《十八洞村》等也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和口碑。

  亮点三

  小众文艺片市场屡破冰

  虽然2017年中国电影亮点不少,但影评人曾念群认为,这一年中涌现了一批关注现实的优秀作品,冒出了周子阳、文晏等关注社会现实的年轻导演,这是中国电影的一大收获。

  如他所说,《冈仁波齐》《二十二》等严肃题材的小众文艺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此类电影“叫好不叫座”的境遇得到改善,脚踏实地的创作者开始得到市场的回馈,这对中国电影多元化和文艺影片的发展无疑都是一针强心剂。

  纪录片《二十二》宣传方、朔果莲莲创始人苏北淇回忆起2017年仍然激动难平。她说,虽然2016年电影市场受到直播、网剧等形式的影响,但2017年证明,观众对电影的品质要求还是明显高于其他种类的娱乐产品。观众越来越会甄别什么是好电影,也越来越不以“名气”论英雄。苏北淇坦言,电影口碑在宣发过程中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不过,虽说一批小众文艺片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但是此类影片的市场表现还很不稳定。比如张艾嘉执导的《相爱相亲》,最终仅收获不到2000万元票房。周子阳导演的《老兽》、文晏导演的《嘉年华》,虽然有奖项加身,也获得了一定关注度,但市场表现仍不算好。在业内人士看来,文艺片还需要进一步开拓自己的受众群。

  观察与思考

  类型冷热不均

  档期依赖严重

  尽管2017年中国电影取得的成绩抢眼,但仍有许多不足存在。过去的一年里,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仍旧是动作片、喜剧片和魔幻片。饶曙光特别提到,去年优质的喜剧片太少,仅有《羞羞的铁拳》:“这也需要我们思考,该如何进一步提高喜剧电影创作的品质。”

  朱玉卿指出,2017年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小年,票房最高的是《熊出没之奇幻空间》(5.2亿元),“虽然说现在很多电影都主打合家欢、亲子类,但一些动画创作者和制作者并没有去深刻了解这个观影人群,很多片子还停留在非常幼稚的水平上。”相比之下,刚突破10亿元大关的引进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做了一个正面示范。

  另外,高票房电影对于档期的依赖十分严重,国产片尤其如此。2017年票房前十名中的5部国产片全部出自热门档期,冠军出自暑期档、亚军出自国庆档,另有2部出自春节档,1部出自贺岁档。很多平日上映的国产片往往沦为同期进口片的“炮灰”,或者逃脱不了“影院一日游”的命运。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突破600亿元票房大关。在饶曙光看来,实现这个目标基本没有问题,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推动中国电影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公平效益。“只有更高质量的作品,才能不断满足观众的需求,同时激发观众新的需求,实现良性循环。否则,我们建设5万块银幕,如果内容生产跟不上,那其实潜藏着很大的风险。”

  影评人曾念群也提到,我们不应该再一味追求数据的提高,“多年来好莱坞爆米花大片审美的影响,让中国观众口味变得相对单一。是时候在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对观众的审美情趣也该做些引导了。”(聂宽冕)

  相关新闻

  2018年电影市场将保持双位数增长

  猫眼电影最近发布2017中国电影市场数据观察报告。根据报告,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票房前五省(市)在全国总票房中占比高达45%,仍为全国的主要票仓。同时,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迎来高速增长。平均票价也趋于稳定,2017年平均票价为34.4元(含服务费)。

  虽然2017年影院建设依然如火如荼,但单家影院的票房产出较2016年仅增长4%,四分之三的影院票房产出低于平均水平,影院经营可能面临较大压力,新一年可能将迎来影院整合的潮流。就观众而言,19岁至29岁的观众占据60%的比重,撑起国内观众的大半壁江山。线上购票的比重继续扩大,81.7%的电影票来自线上购票。

  同时,口碑对票房的影响越来越大。猫眼上观众评分8分以下的电影,首日票房能占到最终票房的21%,也就是说,一旦观众口碑不佳,影片票房的后续增长便非常乏力。猫眼还统计出2017年的“黑马”影片,《寻梦环游记》《摔跤吧!爸爸》《战狼2》《二十二》《一条狗的使命》《看不见的客人》《芳华》《羞羞的铁拳》《乘风破浪》《欢乐好声音》均榜上有名,这些影片都凭借好口碑实现票房丰收。

  该报告预测,2018年电影市场将保持双位数增长,影院服务升级和行业兼并将成为新潮。这意味着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只是一个“小目标”。(记者 袁云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