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黑镜4》没大心脏请绕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03 16: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黑镜》第四季

  红网时刻1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短小精悍,每一集的故事都能让人细思极恐,最近更新的《黑镜》第四季,再次考验了观众的强大心脏。

  《黑镜》第一季、第二季由英国Channel4出品,第三季换成美国的Netflix出品。虽然换了东家,但科幻烧脑剧《黑镜》依旧保持黑色惊悚、剧情反转的烧脑风格,以科幻的视角,探讨人性和正义的命题。

  剧情

  6个故事,个个击中你的神经

  目前更新的全新一季《黑镜》共6集,分别是《方舟天使》《卡利斯特号星舰》《致命鳄鱼》《吊死DJ》《金属头》与“重头戏”《黑色博物馆》。

  《方舟天使》讲述一位母亲在女儿意外走失被寻回后,偏激地给女儿的脑部植入智能芯片,监视她的一举一动……但这最终摧毁了母女间的信任;《卡利斯特号星舰》讲述程序员大牛德利,在现实生活中经常被同事嘲笑,他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卡利斯特号星舰,将欺负自己的人带到星舰上,自己则扮演无所不能的船长,发号施令;《吊死DJ》讲述几对单身男女试图通过软件匹配到人生另一半,他们跳过了恋爱关系中最浪漫、最珍贵的彼此了解阶段,也因此出现各种尴尬和难堪;《致命鳄鱼》讲了一个逃避车祸多年的女孩,长大成为著名建筑师,但为了掩盖多年前那场车祸的责任,接连犯罪的故事。

  《金属头》是《黑镜》第一个全黑白故事,一只智能机械犬,将人类逐一猎杀……“黑色博物馆”收集了陈列犯罪证物的博物馆,游人参观时可以体验受害者经历的一切,沉浸式体验犯罪的过往,也让观众直呼最抓心。很多观众都认为这是新一季中最好的一集。

  声音

  故事仍科幻,但“先锋性”削弱

  2011年,《黑镜》第一季一上线就立刻获得关注,独树一帜的科幻视角,针砭现实社会的种种问题,这种剑走偏锋的犀利感,也逐渐打响了品牌。

  《黑镜》的剧情走向一直不按套路出牌——当你在脑海里思来想去构想了无数套路,故事真相大白的时只感觉自己的智商被狠狠地扇了一耳光。有网友笑言,没有足够强大的心脏,还真受不了这种反转的“智商羞辱”。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更新的《黑镜》第四季剧情故事中,新梗、新花样越来越少了。《黑镜》第四季虽然在豆瓣获得8.5分,但相较于第一季的9.3分,还是有不少差距。尤其这一季中《方舟天使》《致命鳄鱼》等故事也被网友认为缺乏犀利。在豆瓣上排名靠前的评论中,“《黑镜》系列从科幻惊悚剧变为现实伦理剧的速度在加快”的声音,多少也表达出了观众对于《黑镜》的“先锋性”正在减弱的担忧。

  观点

  不留情面,探讨人性和正义的真实

  从第一部上线以来,《黑镜》中不同的现实世界、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故事背景都让人备受震撼,作为科技时代下的产物:手机、互联网、社交网络,都像毒品一样层层渗入生活,而我们的生活也就此被这些工具绑架,人性和正义的命题,也如同砧板上的肉食,被这些工具犀利解剖开来。

  《黑镜》的解剖,几乎是不留情面的,人性的恶意,痛苦的挣扎,也是很多故事相中的靶心。虽然新一季中,这种犀利感有所削弱,但依然足够推动我们思考和沉淀。世界当然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两元价值体系,但对待同一件事情和现象,我们能够产生自我的价值判断,被敲打震撼之余,还能依靠坚强的心脏去保持自我独立,这应该是《黑镜》给予我们的观剧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