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演说家》国关教授解析国人缘何焦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1-08 12: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上周六)21:10,由北京卫视出品的《我是演说家》第四季半决赛上半场再登荧屏。本期节目中,选手们的演讲异彩纷呈,国关教授储殷现场为观众支招怎样才能有好创意,更深刻解析国人集体焦虑的背后原因;来自新疆的90后辽宁舰女兵古丽帕丽讲述家族三代人眼中的新疆变化,由衷为新时代打call;肿瘤科医生尚书动情阐述当下中国医患关系背后信任的重要;新闻工作者吕强点赞大城市里的小人物:每个追梦人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国关教授解析国人焦虑内因 辽宁舰女兵讲述家族三代人眼中的新疆

  作为一名国关教授,生活中的储殷常常被很多人看作是人生导师,并多次被朋友寻求创业方面的指导。储殷用他的演讲告诉观众:创意需要的是与工作中的痛点磨合,需要的是与高手过招和切磋。这位国关教授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小兄弟半年内从新手做到了金牌按摩师,靠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技法,而是用心倾听顾客的焦虑。在这个日新月异、节奏飞快的时代,储殷这样看当下年轻人的集体焦虑:焦虑的本身是生命力,是渴望,是你自我的成长。并呼吁所有人:享受你的焦虑,因为焦虑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地方。

  来自新疆的辽宁舰女兵古丽帕丽通过讲述祖孙三代人的故事,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家乡变化的时代画卷。姥姥十九岁那年,新疆第一条铁路兰新铁路的乌兰段全线正式运营;妈妈十九岁那年,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成为一名大学生;而古丽帕丽自己十九岁那年,梦想登上辽宁舰,半年后她成了辽宁舰上的一名女兵。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新疆,走向世界。古丽帕丽用她的激情为新时代打call,因为这个时代赋予了每一位新疆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新闻记者点赞城市追梦人引共鸣 游斯彬揭秘诗画中的数学

  新闻工作者吕强把目光聚焦到了大城市中的小人物。凌晨四点的北京,运维工已经把共享单车调度完毕;天还未亮,快递员也开始了每天重复的卸载、装车的工作;保洁阿姨为了生计,认真的打扫着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三个小故事引发了现场嘉宾与选手的深刻共鸣,因为“这种似曾相识的为爱、为家去全力打拼的样子,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样子”。

  数学痴迷者游斯彬总是能发现数学之美。数学如诗,司马相如平步青云后用数字作分手信,卓文君却用数字作诗挽回爱情。数学如画,《蒙娜丽莎》运用黄金分割比例,留下了神秘的微笑。数学如歌,从欧洲的七个基本音阶,到中国的宫商角徵羽五音,毕达哥拉斯发现了多伦咪发嗦啦西,黄霑谱曲出《沧海一声笑》的歌坛经典。他用数学的诗歌画证明:数学是人类文明伟大的光辉,是星辰大海之间亘古不变的真理,也是人与宇宙间共通的唯一语言!

  尚书呼吁理解医生的赤诚真心,鲍元集痛斥语言暴力

  肿瘤科医生尚书声泪俱下地讲述了医患关系背后的信任故事。在一场尘肺病患者移植器官的手术中,手术成功后的并发症带走了患者的生命,但患者家属对医生的理解和观看直播的亿万网友对医生的鼓励,给了尚书等医疗工作者们莫大的宽慰。有着多年从医经历的他感慨:医生治疗过程中需要付出许多代价,但最不应有的是医生和患者之间信任的破碎,作为医生,他们透支着自己的健康、自己的生活和亲情,只为守护那些被疾病侵扰的人们!

  语言是把双刃剑,辩士鲍元集讲述关于语言力量的故事。现实生活中,当少数人意见悖于大多数人的意见时,人们往往会选择保持沉默,去迎合这个社会的主流观点,形成传播学中“沉默的螺旋”。在鲍元集看来自媒体时代下,人们可以肆意表达,于是谣言越来越多,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对此,他呼吁:打破社会中沉默的螺旋和制止网络上胡言乱语,我们需要的是同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理性表达的力量。

  节目最后,储殷、鲍元集、游斯彬分别战胜对手古丽帕丽、尚书、吕强晋级决赛,在半决赛的下半场又会有谁突破重围进入决赛舞台?敬请期待北京卫视本周六21:10《我是演说家》半决赛下半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