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帆翟天临陆续空降 季冠霖边江也在邀请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11 17: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综艺元素丰富的年代单凭“声音”为综艺的主旨,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冒险的行为。湖南卫视在2018年Q1季周六档,全新打造中国首档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细分综艺品类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常规的综艺路子。“只能是说我们又在做一件可能带点冒险的创新和尝试吧,因为毕竟这个领域,用现在的话来说,它是属于垂直精分领域,不太属于大众的范围。”《声临其境》节目制片人徐晴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的说。

  据悉,一直致力于在综艺和教育上寻找平衡点的徐晴,在主导原创综艺爆款《一年级》后,从核心受众以及主流价值观出发,再次提出以“声音”为主核原创综艺新品类。不管是在演员的选择上还是节目的模式上,都实现了更加细分和高质。节目首期播出后,收视口碑一路走高,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7分。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那才是先锋,做别人做不了的节目,那才是旗帜,《声临其境》可以说在综艺市场上又开辟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以敬畏之心呈现出了一档高质综艺。

  专业配音不同台演员?

  徐帆翟天临都会来 季冠霖边江也在邀请中

  《声临其境》的新概念最直观的是体现在演员的选择上,节目组在选择演员方面,首先是看演员的作品以及实力。如《声临其境》第一期节目中的赵立新,第二期中的唐国强、张铁林、陈建斌、宁静等,都是在“演员”这个职业里面有着魄力和实力的老艺术家。除此之外,节目组还会选择有流量和话题的实力青年演员,如在《白夜追凶》中一人分饰两角给人震撼的潘粤明;如在芒果综艺《萌仔萌萌宅》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张歆艺;还有正在各大网络热播的年度大戏《九州·海上牧云记》里的周一围等。后续,节目组还将邀请马思纯、韩雪、贾静雯和徐帆等实力“花旦”加入到“声音”的队伍里来,也将邀请一些优秀的配音演员如季冠霖、边江等加入到节目中来。而在节目模式上,节目组更是会新增点评环节,邀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对老戏骨的“配音”进行解说,将配音的精妙之处凸显出来。

  而在节目的配音桥段选择上,节目组充分将观众和演员的喜好渗透进来。桥段内容除了经典之外还必须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有很好的受众基础的桥段。桥段选择后节目组还会和演员一起选择一轮,演员会根据自身的喜好给出一些反馈意见,然后双方商量着进行选择和调整。而每期一个主题的设定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更加的能够理解配音的类别和方向,据相关资料显示,在继第一期“磁性之声”后,第二期将以“王的声音”为主题。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精彩的声音,节目组专门前往上海邀请了上海译制片厂配音演员出来的一个声音导演团队。

  小鲜肉不敢来?

  老戏骨对节目都有敬畏之心

  那么,是什么吸引了一众老艺术家的加盟?徐晴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做声音比台词这种新鲜的玩法是《声临其境》吸引老艺术家们的关键,这是老艺术家们对于他们本行的回归,呈现的是老艺术家的文化底蕴和职业素养。然而如何让这样的老艺术家呈现的内容与当下新时代完美融合,则成为节目的一大难点。老艺术家们在参加完节目后也对节目中呈现的年轻化方式表示了赞许,希望能够这样与当下年轻观众走的更近一点。张铁林在节目中也打趣节目组:“湖南卫视居然很少用我这种有才华的人,真的是你们的一大损失。”

  但网上仍旧有对演员“用力过度”的评论。在徐晴看来,“用力过度”是老艺术家们对于“声音”的认真和专注,这也正是《声临其境》与别的综艺不同的地方,他的“力”在声音上,过度是爆发应该有的力度,才能完全展现声音的魅力。《声临其境》的制片人徐晴也说:“如果不用力过度显得太轻松的话,这样在专业上会显得不够投入”。而谈及上节目时的心情,老艺术家们也表示心理会有些忐忑,这是一种对职业的一种敬畏之心。因为敬畏所以忐忑,声音表达的是一种信念,这也是湖南卫视《声临其境》在制作时对“配音”这个职业的态度。

  竞演秀竞技性弱?

  是声音的切磋而非PK

  文第一武第二,这里说的其实是一个文化综艺规则的问题,也是《声临其境》坚持的原则。艺术之间并不需要PK,更多的应该是切磋。可以看到,《声临其境》展现的是一群艺术家们对于艺术的态度以及实力,而在这个舞台上,是艺术高手之间的过招。徐晴用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汇来形容了《声临其境》节目的模式:“这类似于华山论剑,高手过招,不是说谁赢谁输。”她说,对于“配音”这个职业,不管是节目组还是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怀着敬畏之心的,这是一种信念,所以更无谓有比拼这种元素在里面。节目想传达出的是用声音塑造角色,用台词来飙戏,让表演更加具有实力。由此可见,“声音”的艺术展现对演员自身的文化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在无形中诞生了《声临其境》的高质。

  声音的节目才刚刚开始,节目借由这种文化的“成熟性”来对新时代下的观众价值观进行着正确的引导。观众身处其中被这些演员的功力、态度以及职业精神所叹服,反衬到受众中,对受众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态度也是正能量的引导。每周六晚十点,湖南卫视将以更加敬畏之心让受众《声临其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