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魏晋题材、东方审美意识浇注,爱奇艺《凤囚凰》带来古装剧新观感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1-16 14: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复盘2017年国产剧创作可以发现,无论口碑评价还是影响力,去年是现实主义作品大放异彩的一年,《鸡毛飞上天》《人民的名义》《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剧集,在反映和开掘现实的广度、深度、锐度、温度等方面,皆具标杆意义。

  相比之下,在体量上可与现实题材剧分庭抗礼的古装剧,2017年处境却相对尴尬,部分剧集等受到舆论颇多责难,在去年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古装剧也表现欠佳。

  题材显然不是决定剧集成色的主因,观众对古装剧保持的热望,也倒逼着行业不断提升创新意识。1月14日,在爱奇艺上线播出的古装权谋言情剧《凤囚凰》,就是对古装剧创作的一种新尝试。

image.png

  《凤囚凰》改编自天衣有风同名小说,原著与《甄嬛传》《琅琊榜》并称“晋江三大奇书”,爱奇艺携手华夏视听、欢娱影视打造,由于正担任出品人、李慧珠担任导演。

  《凤囚凰》在古装剧题材拓展和类型融合方面,形成了新的建树,体现出平台方爱奇艺对覆盖多元题材的平台思路,而在剧集风格方面,《凤囚凰》全新的东方审美观念,也契合了爱奇艺对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的彰显。

  创新聚焦魏晋时期,填补市场空白强化用户观感

  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为古装剧创作提供了一个取之不尽的素材开掘富矿,因此,在国产剧发展历程中,以朝代为集群划分均有不少精品力作,明清、唐宋、秦汉乃至先秦等历朝历代,上至帝王将相家国天下,下至瓦舍勾栏才子佳人,几乎全被统摄于电视剧的荧屏视野中。

  但仔细对比后会发现,魏晋南北朝作为重要的历史时期,却在影视创作中常被忽视,无论总量还是经典作品都比较稀缺。

  然而这一历史时期又是文化艺术空前繁荣的时期,狂放不羁、洒脱率真的“魏晋风流”也是中国历史绝无仅有的文化现象,用美学家宗白华的评价是“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苦痛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

  可以说,魏晋南北朝是影视创作的题材蓝海,值得投入精力去发掘。《凤囚凰》就是将故事背景聚焦于这个时期,讲述了南北朝动乱时期男女主角山阴公主和容止,在腥风血雨的权谋斗争中肝肠寸断的爱情故事。剧集在题材拓展上具有创新意识,给用户带来了全新观剧体验。

image.png

  在类型融合创新上,《凤囚凰》也别具一格。古装剧类型叙事向来存在三种典型细分,“庙堂之上”聚焦于帝王故事或朝代更替,以历史正剧为代表,“江湖之远”侧重于展示古代民间故事,以古装传奇、武侠为代表,“后宫之中”主要呈现后宫女性生活,以宫斗剧、大女主剧为典型。

  《凤囚凰》将这三种细分取向都网罗在创作中,女主角刘楚玉本身生于帝王之家,其在门下豢养面首者众,使得剧集有了后宫元素,此外,男女主刘楚玉和容止的相爱相杀,又兼有权谋与言情的色彩,多种类型和叙事元素被包罗于一部作品中,使得该剧极具新意。

image.png

  对播出平台爱奇艺来说,《凤囚凰》在题材和类型上的创新,也与平台内容思路是吻合的。在大剧布局上,无论是头部精品还是“小而美”的剧集,爱奇艺都坚持拓展题材边界,发现市场空白点,给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

  东方审美重塑古装剧美感,造型置景复原真实历史

  去年,不少古装剧因为过度抠图、五毛特效和极具“塑料感”的服化道等问题,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可以说,创作者审美意识的缺席是造成古装剧丧失美感的主因。

  古装剧因其叙事背景的独特性,尤其当有古典韵致和中华传统美学的精神。在《凤囚凰》创作中,主创就在最大化还原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运用独特的东方美学风格,对画面色彩、服装造型、场景设置等多维度进行了创新。

image.png

  “冲淡”是魏晋美学的典型特征,与堆砌、甜腻、雄浑的美感不同,它更讲究通过极简手法生发韵味无穷,“发至味于淡泊”。在画风上看,《凤囚凰》就体现了这种魏晋美学清新雅致、冲淡有味的特征。

  《凤囚凰》并不追求整体色调的浓墨重彩,也没有置景的工笔雕琢痕迹,而是运用了简笔画洗练隽永的手法,通过水墨丹青的点染勾画,让古风气韵跃然于镜头之中,契合了魏晋时期出水芙蓉的美学特色。

  而在人物造型设计方面,《凤囚凰》也在力求符合东方审美意识的前提下,对造型进行历史还原。如主角刘楚玉的装束在该剧上线前就颇受争议,不少网友调侃是“缝纫机头”,但事实上,这种造型是对魏晋时期真实复原。据悉,为了还原这些魏晋风貌,主创曾赴敦煌参观壁画,为了找到失传的技术使剧中服饰符合历史要求,主创还曾远赴印度考察。

image.png

  无论是东方审美意识的彰显,还是真实历史的复原,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也符合播出平台爱奇艺的一贯主张。在剧集制播中,爱奇艺向来坚守平台的文化自觉,强调对民族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接续,使得爱奇艺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凤囚凰》打响开年第一抢,2018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

  2017年是网络视频行业深刻变革之年。“爱腾优”三大视频网站继续在多个层面展开竞争,战事胶着。从网络剧制播成就来看,三大网站各有千秋,但就剧集品质和口碑影响力上来说,爱奇艺整体更胜一筹。

  数据显示,2017年豆瓣评分8.0以上的网剧作品共13部,而爱奇艺独占7部,数量最多,题材布局也最全面,包括《河神》《你好,旧时光》《无证之罪》《盲侠大律师》《花间提壶方大厨》等作品,显示出了爱奇艺在操盘精品剧集的垄断力。

  作为2018年开年大剧,《凤囚凰》承担着延续去年优势,并打响2018头炮的重任,因此被爱奇艺寄予厚望,在之后的一年中,爱奇艺储备的“百部大剧”将渐次上线播出,这些剧集品相与平台优质剧集一脉相承,其播出效果也值得市场期待。

image.png

  《凰权·弈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冒险王卫斯理》《黄金瞳》《火王》《甜蜜暴击》《美人鱼》《河神2》《老九门2》《盗墓笔记3》等涵盖古装传奇、青春热血、科幻冒险多种类型的大剧,体现了2018年爱奇艺在剧集市场大手笔的气魄,这些投入重金加码的剧集,都将成为平台吸睛的利器。

  “新的题材、新的潮流、新的偶像、新的青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新创作的理念,贯彻在我们每一部作品和我们每一份对未来的追求中。”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强调。2018年,爱奇艺在大剧储备中无论数量、质量还是体量均已形成领先优势,它将在市场上掀起怎样的内容飓风也值得行业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