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课堂》上映令人潸然泪下 感动6岁孩童到79岁老校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1-16 14: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人的课堂》海报

  大山深处,一所小学;一校两人,一师一生;两人同框,触人心弦。很难有一个影片让人在观影过程中产生很多的悲戚的元素。可敬的是老教师,可爱的是小学生!一老一小的倾情演绎,令人潸然泪下。《一个人的课堂》16日全国温情上映,感动的场景历历在目,感动了6岁到79岁的普通大众们,却感动不了院线的经理,16日全国排片不足0.01。

  一个人的课堂,两个人的一生,一群人的心灵归乡之路

  似我们对儿时单纯美好的回忆,对故乡触景生情的回忆,对启蒙老师诚挚感恩的回忆,

  陈旧课桌别有感悟的回忆……如果你和我一样期待这部电影,关注乡村教师和关爱留守儿童,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买一张电影票开始,传递爱!也为自己心灵深处的那一抹感动而回念。

  在当下快速发展的中国,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改变,《一个人的课堂》主角乡村教师宋文化经历了人生的变革。从一个班的老师到一个人的老师,从用粉笔记录知这是当代中国山村正在上演着无数次的事情。这是许许多多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几十年却依旧转不了正的代课教师们。这是社会发展激流中漫滞的泥沙,更是许多大山孩子向往文明向往知识的灯光。这是,越来越少的,最后甚至只剩一人的小学课堂。

  影片开头,下着雨的山村,一位穿着朴素的中年男人和村长,在那所破旧却又历经几十年风雨的小学里察看聊天。这位身材魁梧已经五十多岁的男人,就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这所破败不堪的乡村小学,是他几十年前的母校,也是他交了三十多年书洒下了一片热血的地方。重点在于,他是非正式的老师,但是全村的孩子都是靠着这位并非正式的老师的代课,一步步小学毕业,一步步走出山村。几十年教学风雨路,他任劳任怨,乐在其中。似乎在他眼中,这并不是苦,而是毕生的乐趣,毕生的追求。对,就是教书,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就是手中拿着教师资格证正大光明地给他心爱的学生上着课。

  感动了6岁到79岁的我们 却感动不了院线经理 排片不足0.01

  导演李军林从2008年开始筹备,曾亲自走访电影主人公原型数次后再创作剧本,整个剧组曾驻扎山村拍摄十余月,如此诚意满满、富有情怀的作品《一个人的课堂》排片量竟然不足0.01,某电影购票平台排片量在16日居然显示为“零”。新疆、江西、云南、贵州、韶关、等几十个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并未安排该片的排期,无法观影。一部人文气息十足、有责任使命、有情义输入、有泪点感恩的影片,如此遇冷,令人痛心。

  影片有太多令人感动场景,串联出一幅潸然泪下的画面,当面对越来越少最后只剩四个的学生时,他一如从前,视教书为生命,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堂课。感动我的第一幕出现了,在破旧的院子里,四个小学生规规矩矩地站成一排,目光清澈认真,凝望着慢慢升起的国旗,敬礼唱国歌。我深刻的感受到,这个已不再年轻的老师,他身上那厚重的责任感与满腔的热情和希望;而当只有一个学生,孙海英一人独自升国旗的画面令人揪心;而渴望读书的孩子们,在面对师资如此匮乏的环境时,他们是最善良最纯真最愿求知的生命。面对生活的窘迫与艰辛,小小的肩膀承受着半个家庭的责任。是啊,最亲最爱的父母不在身边,唯有和年迈的老人相依为命。他们用纤细的胳膊做农活,干家务,用弱小的身躯背重物,扛重担。他们是那么懂事,就像山,就像水,纯洁自然,率真可爱。

  虽然片子感动下到6岁孩童,上到79岁高龄教师,却感动不到院线经理们,16、17日连续两天排片不足 0.01,在有限的排场中影片却感动了无数的华夏儿女。主演孙海英再观影途中多次流泪,直言自己不如他们为民舍身忘我;而片中孙海英一人独自升国旗的画面感动了现场观众,在主持人孙茜也说看完之后鼻子泛酸。在南昌的首映礼原扬子洲中学校长老乡村教师79岁的金汝昌老师激动地说:“这部影片看得我止不住眼泪,这仿佛就是我生活工作的写照。”在杭州见面会上一位6岁小孩在看完影片也是面带泪痕“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深圳的张先生也为微博上为电影发声,“看片中几度流泪,同为代课老师的我,其间辛酸只有过来人才知道,感恩《一个人的课堂》,让全社会能关注我们这个群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