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红莓主唱多洛丝去世 曾深深影响王菲等歌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17 10: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尔兰摇滚乐队小红莓(The Cranberries)主唱多洛丝·奥·瑞沃丹(DoloresO’Riordan)在伦敦某酒店去世,享年46岁。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她把自己对世间百态的感悟,细心安放在歌词和旋律中,交予他人以勇气与安慰,直到离去的噩耗传来,她选择了永远“dying in the sun”。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爱尔兰摇滚乐队小红莓(The Cranberries)主唱多洛丝·奥·瑞沃丹(DoloresO’Riordan)在伦敦某酒店去世,享年46岁。

  对于国内不少80后、90后来说,小红莓乐队算是这代人认识欧美摇滚音乐的窗户,很多歌迷至今家里依然留有小红莓的打口碟,《Zombie》《Dreams》《Dying in the sun》也是被歌迷广为传唱的代表作。

  噩耗

  “ByeBye”,是她最后的对话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多洛丝·奥·瑞沃丹在伦敦忽然去世的消息就在朋友圈开始刷屏。就在两周前,她还在社交平台上写到“ByeBye,准备前往爱尔兰”,想不到这句话成为了她与世人最后文字。

  据外媒报道,多洛丝是在伦敦一家饭店被发现骤然离世,其宣传人员随后予以证实,但未透露死因。

  对于多洛丝的骤然离世,国内不少音乐人也难掩惋惜之情,高晓松在微博回忆,去年还曾去爱尔兰探望对方,“她很喜欢中国,说中国给她的感觉像一只猫”。高晓松还透露,那次跟多洛丝的会面,发现“她一直有点抑郁,见面最后的时候感觉她也不是特别快乐”。

  据外媒报道,早前多洛丝的健康状况就频亮红灯,先是传出背痛导致无法演出,去年也亲证2015年就罹患上了抑郁症,需要用药物控制。

  2013年,多洛丝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8岁时曾遭她信任的人性侵长达4年。

  影响

  王菲、李宇春都翻唱她的歌曲

  多洛丝除了上天所赐的嗓音,她在创作上也有着很大的格局。最为知名的反战歌曲《Zombie》痛斥战争的残酷,《Salvation》则是传达抵制毒品,《Animal Instinct》描述对孩子的爱……有歌迷表示看着多洛丝的离去,自己的青春也画上句号,可谓“红莓凋零,只留余音”。

  多洛丝的演唱风格影响过国内不少歌手。1992年,小红莓乐队推出首张单曲《Dreams》。1994年,王菲将《Dreams》翻唱为中文版的《梦中人》,这首歌还成为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的插曲。当年,王菲超短发造型和古灵精怪的特性,也被外界视为和多洛丝如出一辙。王菲的女儿窦靖童,在2016年8月日本推出的专辑中,再次改编演唱了这首《Dreams》的日文版。

  2011年,小红莓乐队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乐队贝斯手迈克也曾提到,王菲的唱法带有原汁原味的多洛丝的痕迹。

  除了王菲,李宇春也曾唱过小红莓的歌,在2005年《超级女声》成都赛区10进7的比赛中,李宇春演唱的小红莓的《Zombie》,随后获得大批粉丝欢迎,走红乐坛。

  对于中国普通的歌迷群体来说,多洛丝的去世,“更像一种青春篇章的结局。”歌迷“跃海花开”说,“听到这个噩耗,我翻箱倒柜找出了高中期间买的小红莓的磁带和几张打口碟,看着它们一身灰尘的样子,我止不住的落泪。这才想起我以前也是个好小伙,现在成了为生活疲于奔命的Zombie。”

  声音

  她的歌声,是另一种直抵心间的语言

  谈及小红莓乐队,本土知名乐队汽车裙乐队主唱KIKI也感触很深。“记得第一次听她的歌就是大学的时候,应该是刚开学那会,有个室友在寝室里放了她的歌。我被空灵洒脱的声音深深吸引了。”

  KIKI说,多洛丝的歌声很有辨识度,“更像另一种可以直抵心间的语言。”2011年,小红莓来到北京开演唱会,KIKI原本打算跟朋友一起去现场,结果临行前几天,因为家里有事只能放弃,“回来后,朋友跟我讲了乐队现场演唱的气氛,那种全身心将自己放进音符里的感觉,让我既羡慕又难过。”如今歌者已逝,KIKI再也没有现场倾听多洛丝演唱的机会了。KIKI感慨,“她的歌里教给我们勇敢,教给我们坚持,也教给我们如何与失落和悲伤对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