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客出发》以人为本 关注智能假肢造福残障人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26 11: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假肢技术的2.0时代,造福了千千万万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残障人士。本周日19:30,由央视财经频道和英翼文化科技联合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第七期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带我们领略近年来仿生和电子技术在假肢领域广泛应用,科技如何以人为本。

  智能假肢夹钢珠点亮灯具

  极客测试官“挑战不可能”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中国目前各类残障人总数为8296万人次,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34%,其中30%是肢体残疾。虽然肢体上的不健全令他们在某些情况下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们对生活依然充满希望。科技的发展正在悄然改变残障人士在社会中举步艰难的局面,假肢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了2.0时代,近年来,仿生和电子技术在假肢领域广泛应用使得这些智能假肢造型逼真且功能实用,被称做“明日铁拳”,他们不仅完善了残障人士的身体拓展了他们的余生,更传递出一种力量,那就是科技以人为本。

  本周,《极客出发》的主题是智能假肢。节目组请来了两位特殊的极客测试官助力中山大学以及罗素大学集团的极客们,他们都带着各自的智能假肢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生活是如何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通过我的智能假肢,能为家里人做一口饭感到很欣慰很幸福。”、“用了假肢以后我终于可以再一次为女儿扎头发了。”

  为了展示智能假肢的灵活性,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特地上台亲自体验。为了让观众更加清晰的了解原理,极客观察员王人卫教授解释,“人在运动过程中,神经系统发出传出运动神经元会产生肌电信号,而肌电信号传感器则由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控制,所以可以通过脑部神经来操控智能假肢。”

  在本轮环节中,需要考验的是智能仿生产品的精准性。两队测试官各选四双筷子夹钢珠点亮灯具,每双筷子最多使用两次。两名队友分别站在高地,每次钢珠坠落,作为惩罚则一名队友坠落,每队限时10分钟,若队友全部坠落则为失败,最终哪个队点亮的灯最多则为成功。面对挑战,中山大学以及罗素大学集团的极客们是否可以与极客测试官默契配合?智能假肢能否精准夹起钢珠点亮灯具?

  智能假肢“抽积木”大挑战

  刷新仿生科技新篇章

  智能时代已经开启,对于智能假肢来说,握力和承重性不再是难以克服的难题。本轮挑战中,来自中山大学以及罗素大学集团的极客们就要证明智能假肢并不是不堪一击,而是具有一定的承重性。

  在这个环节中,两队测试官利用智能假肢抽取积木,红队只能抽红色的,同理,蓝队只能抽蓝色积木,队友可以协助配合。若碰掉对方积木即为犯规,对方就可以以任何方法抽取积木,若抽取积木时,瑜伽球掉落,则挑战失败。

  面对挑战,红队中山大学的极客们表示胸有成竹,“因为假肢可以根据工具的形状自动调整每一根手指弯曲的程度,还可以自动调整握力的大小,这对我队抽积木而言是非常有利的!”蓝队罗素大学集团的极客们也信心满满,“红队说的对我们而言都不是问题,我们的脉冲手具有防惯性滑落的功能,使握力强到握住东西就不会动!”现场火药味十足。

  在抽取积木时,考验的不仅是体力,更是智力的较量。抽取积木的位置及顺序决定了队伍是先发制人还是受制于人。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表示:“在双方的比拼中,面对十公斤重的积木,我们看到了人与人工智能假肢的力量,可以超越生物极限!”

  究竟是中山大学极客们的假肢握力更为巧妙,还是罗素大学集团极客团队的脉冲手更占优势呢?

  科技以人为本

  智能假肢开启2.0时代

  智能假肢对于残障人士而言已经不再代表着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象征着未来。残障人士可以依赖它做许多日常小事,在很大程度上使生活更加地便利。

  最后一个环节考验的是智能假肢的灵活性,在本轮挑战中,中山大学和罗素大学集团极客团队的测试官将被困在密室中,他们将用对讲机与楼下的队友沟通,并利用智能假肢找出房间中暗藏的三条线索,每条线索对应三个数字为保险柜密码,打开保险柜找出钥匙测试官则可获救,用时最短的队伍获胜。

  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在温暖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关注“明日铁拳”就是关照残障人士的幸福与未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就是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本周日晚19:30央视财经频道《极客出发》,让我们一起感受科技的温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