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平饭店》不走寻常路 谍战剧玩起幽默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1-30 08: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和平饭店》剧照。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提起谍战剧,很多观众脑海中就会浮现生死卧底、转移情报、宫心计等经典桥段和画面,不过最近有部热播的谍战剧可能要刷“三观”了。

  由雷佳音、陈数、李光洁等主演的《和平饭店》不走寻常路,将目光瞄准了一家相对封闭的饭店里的十天,以电影擅长的取材和时间线刻画电视剧。《和平饭店》不仅是以谍战剧的全新视角讲述“密室逃脱”,一直绵延其中的幽默元素更是让这部谍战剧多了些不同的味道。

  故事

  密闭饭店内的“生死博弈”

  《和平饭店》除了将谍战剧节奏明快、逻辑清晰的特点悉数保留外,用42集的体量讲述10天时间内发生在一家相对密闭的饭店里,各类人物“生死博弈”的惊险故事。这种设定在国产剧中可谓相当新鲜。

  作为一部谍战版“密室逃脱”,《和平饭店》从一开始就给观众制造了大量的悬念:饭店里来来往往的各国人,歌舞升平的酒馆会所,豪华精致的房间,还有高学历土匪王大顶(雷佳音饰),冷艳高智特工陈佳影(陈数饰),铁血警佐窦仕骁(李光洁饰),围绕他们三个之间发生的惊天秘密将在这家被封锁10天的饭店被一一解开。

  虽然饭店被封锁,但生意却没有暂停,房客依旧从容不迫地入住,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时光一切不变。但恐怖的是,当“和平”的面具一旦撕下,饭店里剩下的只有严刑拷打的血腥、日本军方的秘密,还有尔虞我诈的争斗……女主角陈数早前发微博可谓是直戳重点:“这个门(和平饭店),进来容易,想出去可就难了……”

  口碑

  给谍战剧开了一条新路

  跟以往的谍战剧相比,《和平饭店》最大的特点是摆脱了影视创作在时间、场景等环节塑造上的复杂性,整部剧集就是围绕一个饭店内的10天时间讲故事。各色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表面和平相处,内里却是波涛汹涌。故事原本就够惊心动魄了,导演还给它加了幽默调节气氛,新颖的呈现方式也获得观众认可,目前在豆瓣网上,《和平饭店》的评分高达8.3分,有网友评价称,“这是给传统谍战剧开了一条新路。”

  《和平饭店》在戏剧冲突和悬念营造上一点也不服输:高学历土匪王大顶和特工陈佳影,两人双双卷入“抓捕”事件不得不进入和平饭店避祸,结果真正的抓捕对象也在混乱中溜进了饭店,面对盘查的两人只能假扮夫妻;自身难保的两人为了帮助抓捕对象脱身,又精心上演了一出出夫妻吵架的戏码来躲避盘查;但李光洁饰演的敌对警佐也不是善茬,从一开始就判定“这两个人有问题”,双方斗智斗勇的“猫鼠游戏”也是一触即发,为了套出情报,分开游说、诈供、刑讯等多种手段也是被狡猾的警佐用了个遍……如此种种,谍战剧所特有的惊险紧张感,《和平饭店》是一点也不逊色。

  黑色幽默元素的融入,让这部谍战剧多了更多可看性。当主人公屡屡陷入困境时,幽默的台词却透着“反差萌”,令人忍俊不禁。比如王大顶误入日军晚宴筹备场所,为了摆脱困境,王大顶冒出一句:“我是学戏剧的,莎士比亚知道不?我来给你们提点建议。”此外,“作死”“冷笑话”“人格分裂”等现代词汇的故意插入,也增加了剧情的荒诞感。

  声音

  有温度的人物群像

  剧评人飞鱼指出,《和平饭店》的整体设定,类似西方经典戏剧结构理论中的“三一律”。“所谓‘三一律’,指的是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所、情节服从一个主题。《和平饭店》通过一个10天的时间段,把各色人物放置在相对密闭空间里来讲述故事,营造出的紧张悬疑气氛比一般影视作品更浓郁……密封的空间,多方势力的角逐,阴谋与爱情、权术与谋略,这就是一幕有温度有趣味的人物群像。”

  不过飞鱼也认为,为了悬念和矛盾的冲突感,在剧情开展过程中,创作团队给自己挖了不少坑,“最大的问题在于为了推动剧情发展,剧中人物总会做出一些不符合一般社会常识与其设定的言行举止,比如有剧情讲到获得逃出机会后,陈佳影却因为丢失了徽章要折返饭店,最后用一个信仰的说辞来圆剧情,这显然不符合生活逻辑。”

  但从整体来看,《和平饭店》以创新的姿态进入谍战剧市场,用密闭空间诠释生死谍战的定义,再辅以幽默俏皮的风格,这还是值得肯定的。飞鱼认为,这可以看作是谍战剧讲述方式全新的开辟,虽然剧情有瑕疵存在,“但每一种新的尝试,难免都存在一些不足,这需要我们辩证地看待。能够打破谍战剧惯有的框架,用新的视角讲述故事,这是《和平饭店》的特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