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中国人》第二季创融媒体传播领域下个风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2-02 11: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由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的《欢乐中国人》第二季,在首期开播半小时内,节目的融媒体产品——官方微信推文便创下了10w+的点击量,其原创融媒体的传播方式更是在节目播出首期全面达成了刷屏10w+的效果,顺势占据新媒体传播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首创融媒体传播模式,引发各圈层领域同步共振

  不同于新媒体技术对电视荧屏的直接叠加,《欢乐中国人》第二季以“定制”二维码的方式,通过电视大屏与新媒体小屏之间的交互,打造“刷脸”综艺模式,完成了内容传播领域的裂变发酵,加深了全媒体的渠道传播,从而实现各领域圈层同步共振的传播效果。

  无论是大屏直播的故事内容,还是新媒体小屏的导流传递,《欢乐中国人》在电视创新融媒体的节目形式中,完成了一次各“屏”之间的灵动传递,通过每一个故事的专属二维码,以其作为数字化传播的识别符号,为中国故事的传播注入了一剂新时代的强心剂。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老师在个人微博公开评价道,《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的融媒体创新是节目的一次电视模式的创新、一次传播形式的升级,无论对于节目本身还是传播领域都是一场新的举措,既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又引领新时代的方向,堪称行业传播领域的典范。

  作为《欢乐中国人》的明星嘉宾和故事讲述人,李晨、海清等也在节目播出后纷纷“发声”,共同助力“中国故事”,其相关微博互动转发量更高达2.5亿+ ,节目预告片中京剧小神童《梨花颂》和四代军人视频卡断秒拍播放量总和1025w+,超高话题度更是引发全民关注。

  不可否认,在电视直播的传统模式正逐渐被新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态所“覆盖”的今天,《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的开播无疑是行业“困境”中的一次大胆突破,凭借着内容与技术的深度结合,以平台集成化的传播实现了大小屏间的交互,进一步引发行业及媒体创新领域的新一轮发酵。

  新时代中国故事传递,创融媒体传播领域新标杆

  从电视内容本身的创新,扩展到传播手段与传播方式的创新,《欢乐中国人》第二季在用新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同时,将其节目落点集中于“真实”,致力于通过真实故事传递,在新时代的今天,用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在首期播出的《欢乐中国人》第二季中,四组真实的中国故事被搬上了荧屏。加拿大华裔男孩传承国粹,除了现场动情演唱《梨花颂》之外,更将《我爱你,中国》的京剧版“创新”带到了节目舞台中。与李玉刚的“机智”现场互动,和明星嘉宾的相互交流,让这位00后“京剧小神童”瞬间吸粉无数。节目播出当天,其故事点击量更在半小时内瞬间突破10w+。

  有00后的创新,就有老一辈的传承。在演员侯勇推荐的《两代阅兵梦》故事中,四世同堂的军人情怀引发全场泪崩。作为“中国故事讲述人”海清更是现场忆童年,唱起了军歌,数度哽咽称自己太激动。连“大黑牛”李晨都“卸下”硬汉形象,柔软落泪致敬伟大的军人精神。

  节目明星嘉宾周笔畅、故事讲述人斯琴高娃等的参与,也让故事在人、情、事各个方面得到了最大的“升华”。他们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以“中国故事讲述人”的身份,为我们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作为节目的明星嘉宾海清、撒贝宁、李晨不仅现场推荐中国好故事,更是在节目首播前后陆续主动“发声”,继续助力“中国故事”。

  如果说打造专属二维码是《欢乐中国人》节目在传播模式上的创新,那么更好地服务于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这一主题的真实内容就是节目的内核支撑。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传播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升级,内容与渠道的有效结合,《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的呈现无疑是央视作为电视媒体“标杆”的又一次探索,也是对行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要被更多人知道,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值得被更多人传递。《欢乐中国人》之所以首播便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也正因其强大的新时代中国故事内核,以最真实的中国故事传递,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每一个中国人所蕴含的国民精神与国家气象。

  作为国家最核心的传播载体,央视肩负着引领新时代传播的重任。与时代一同进步发展,更好地传递及传承核心价值观以及时代精神,是央视承载的媒体责任,也是新时代人民所需要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电视模式的创新还是故事内容的升级,央视将继续在深耕中国故事基础上,搭载融媒体新形式的创新,增强团队自主研发能力,树立品牌文化新升级,为大众创造出更多高品质、好口碑的电视节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