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清:好剧本可遇不可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胡弋 2018-02-05 10: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海清坦言只对表演忠诚。受访者供图

  海清坦言只对表演忠诚。受访者供图

  电影《红海行动》将于2月16日(大年初一)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这是导演林超贤继《湄公河行动》之后执导的又一部主旋律商业大片,备受影迷关注。影片女主角海清日前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拍《红海行动》时其实没有剧本,但拍出了一个精彩的故事。而对于当下的影视圈,海清坦言好剧本实在太少。

  拍《红海行动》没剧本

  长沙晚报:在《红海行动》中您饰演的是一名法籍华人女记者,人物设定有什么用意吗?

  海清:我们这个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为了援救一位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中国女公民,中国海军派出蛟龙突击队。我这个角色也是有原型的,就是法籍的记者,长期在非洲追踪报道恐怖分子的核原料黑市交易。

  长沙晚报:这次您在片中跟谁的对手戏比较多?

  海清:主要跟蛟龙突击队队长张译的对手戏比较多,因为我们两个人身份不同使命不同,而且我们的任务有交叉,两人还产生了分歧。导演觉得蛟龙突击队代表的是军人的使命,女记者则代表了平民对于战争,对于反抗恐怖组织的使命感。因为他这部戏不仅仅想表现海军,也想表现普通人都有的使命感。

  长沙晚报:拍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故事吗?

  海清:其实《红海行动》一直到我们拍完都没有剧本,是真的没有。一开始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大家也不知道,包括角色的结局也不知道。后来我们每天拍摄,都会问导演一个问题“导演我死了吗?”导演说“我还没有想好”。我也会问导演这个问题,因为里面很多的枪战戏和爆破戏,角色随时都可能牺牲。但拍完后,电影真的很精彩。

  好剧本凤毛麟角

  长沙晚报:有段时间没看到您演电视剧了,是因为没有碰到合适的角色还是要转型幕后呢?

  海清: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很高产的演员。现在很少接戏主要是电视剧的好剧本凤毛麟角,现代戏不多,古装戏正剧也少,都是一些仙侠奇幻的,不太适合我,所以我也没有特别着急地去接戏。其实我每天都在看剧本,电影、电视的都很多,但是我真的觉得不是特别理想,可以说每天我都是在看烂剧本中度过的。我也问了我周围的很多演员朋友,大家的看法差不多,基本上看二三十个剧本才能矮子里拔尖挑出一个来。

  长沙晚报:您说现在好剧本太少了,那有没有想过自己当老板,找好剧本,签艺人?

  海清:我还是主要想从事表演这块儿。我也有自己的工作室,我看到好的年轻人,先不说签不签艺人吧,我都会去帮忙推荐。因为我觉得喜欢演戏的年轻人都值得被推荐,对年轻人来说,机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一路走过来是知道的。

  只对表演忠诚

  长沙晚报:不拍戏的日子里您心里会有着急的感觉吗?

  海清:完全没有。因为好的戏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年纪,基本上在做减法,而且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人的这一生要放长远来看,一时的起伏并不代表什么,因为有大环境有小环境,有各种原因。我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虽然我不拍戏,但是还是不会停止一个演员对生活的积累,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碰到一个角色,你有类似的生活经验和体悟,才能够把它演绎出来。

  长沙晚报:感觉您对演戏这件事感情很深,那么您怎样保持对演戏的热情?

  海清:其实我觉得我是很幸运的,因为很多人选择的是职业而不是事业,我的既是职业也是事业。我大概7岁开始接触表演,从那个时候开始想当一个演员,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想着要改变身份。我也会经常被问到你有没有想转行,有没有想做导演,想做幕后?我说可能我这个人真的是笨一些。然后,摩羯座的也比较忠诚,对于表演,对于塑造角色这个过程很迷恋。现在我也不想去做导演,做监制或者幕后投资,因为我就是对表演感兴趣。

  但是就像孩子玩游戏,老玩一个游戏他会腻的,所以拍戏的密度真的不能太大,这样我一辈子才会对演戏保持像孩子对游戏的那种好奇心。而且我有很多朋友都不是这个圈子里的,在不拍戏的时候,我会有意离这个圈子一段距离。我有很多东西都愿意尝试,但只对表演忠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