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水形物语》能否成最大赢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3-05 11: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形物语》中文版海报。

  今年恰逢奥斯卡金像奖的90“大寿”,作为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奖之一,奥斯卡金像奖一直备受世人瞩目。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将在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颁奖典礼。《水形物语》能否成为最后的大赢家?首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诺兰能否如愿以偿?最佳男、女主角最终花落谁家?诸多悬念即将揭晓。

  根据此前揭晓的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水形物语》以13项提名领跑,《敦刻尔克》以8项提名次之,获得7项提名的《三块广告牌》紧随其后,这3部影片也是最佳影片的夺冠热门。另外,一部最佳影片容易产生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重要个人奖项,因此,《水形物语》或许会成为颁奖典礼上的焦点,也将是相关奖项里其他入围者的最强对手。

  诺兰导演生涯得偿所愿?

  克里斯托弗·诺兰是全球诸多影迷心目中的电影“大神”,他的作品大多是票房、口碑双丰收。但是在奥斯卡的舞台上,诺兰此前只入围过两次,分别是以《记忆碎片》入围最佳原创剧本,以《盗梦空间》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而且皆未获奖。

  此次,诺兰凭借创新形式拍摄战争电影《敦刻尔克》第3次入围奥斯卡,也是首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作为一名享誉全球的导演,如果夺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诺兰将是得偿所愿。

  不过,最佳导演的大热人选还有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助他入围的正是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得13项提名的《水形物语》,他的得奖呼声甚高。另外,格蕾塔·格维希(《伯德小姐》)、乔丹·皮尔(《逃出绝命镇》)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霓裳魅影》)也颇具实力。格维希是8年来首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的女导演,也是历史上第5位获此提名的女导演。皮尔则是历史上第5位获此提名的黑人导演。

  奥德曼告别“无冕之王”?

  最佳男主角方面,在《至暗时刻》中扮演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一角的加里·奥德曼成功入围提名。外媒纷纷报道说“无法获奖才意外”,看来他获奖的可能性非常高。

  出道多年的奥德曼一直是好莱坞“无冕之王”的代表演员之一,今年60岁的他此前只凭影片《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入围过一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如果今年能最终获奖,那么他将成功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

  另外,丹尼尔·戴·刘易斯(《霓裳魅影》)此前曾3次问鼎最佳男主角这一奖项,实力强劲。加里·奥德曼、丹尼尔·戴·刘易斯的竞争对手还有蒂莫泰·沙拉梅(《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丹尼尔·卡卢亚(《逃出绝命镇》)以及丹泽尔·华盛顿(《罗曼先生,你好》)。

  “梅姨”4次擒获“小金人”?

  在奥斯卡颁金像奖90周年的漫长岁月中,有一位演员一个人就入围21次,她就是被中国影迷称为“梅姨”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年近古稀的“梅姨”已经创下史无前例的纪录。

  此次,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华盛顿邮报》中“第一位发行人”凯瑟琳一角,再一次入围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如果这次能获奖,她将第4次擒获奥斯卡“小金人”,刷新个人纪录。

  不过,“梅姨”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也很强大。《水形物语》的女主角莎莉·霍金斯表现抢眼;弗朗茜·麦克多曼德(《三块广告牌》)此前已经囊括了金球奖等多个同类奖项;而玛戈·罗比(《我,花样女王》)、绍伊尔丝·罗南(《伯德小姐》)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温馨提示

  北京时间今日上午,芒果TV、1905电影网将全程直播本届奥斯卡红毯秀及颁奖典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