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俊杰: 拓路音乐千般模样 十五年行者无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4-10 14: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华语音乐来说,路应当走得愈加开阔与包容。这不仅关乎音乐人的个人能力,更有关其是否拥有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心。从2003年至今,林俊杰已在华语音乐的舞台上走过了整整十五年的时光,由乐坛新生,成长为如今无可替代的乐坛天王,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沉稳,走得踏实。大多数歌手,在顺应审美。而他,在培养审美。他用音乐领域的宏大格局刷新了听众的理解力,用最优质的歌曲质量引领着歌迷对于音乐作品的鉴赏能力。与其说,他在华语乐中成长,不如说,他带领着华语乐成长。以一己之力,把它推向极致的顶峰。

  千禧年是华语乐的鼎盛年代,无数优秀的歌手横空出世,林俊杰,是其中最晚的一批,错过了太多潮流的助推力,却凭借着一步步的坚持把影响力延续至今。当年唱着《就是我》的毛头小子,无所畏惧天马行空,几乎玩转了流行乐的各种曲风。从经典R&B、舞曲、民谣到电子乐、中国风,新颖多样的风格让刚刚出道的他备受瞩目。多年过去,他依旧没有放弃在音乐风格上的探索,两季《梦想的声音》的绝佳改编不禁使听众拍手称奇。爵士、歌剧、布鲁斯摇滚与new age元素的融合打破了流行音乐原有的枷锁,开拓出全新的领域。从金曲最佳新人奖走到金曲歌王,十五年,他真正用行走不息担起所有的使命与荣誉。

  却还不止于此,除了音乐曲风的探索,林俊杰更完全革新了流行音乐的呈现方式。2015年实验专辑《和自己对话》大获成功,二度问鼎金曲奖。他用假人头录音实现全景环绕效果,为听众营造出一个纯立体空间,产生更多的互动感。去年,他更将虚拟乐团引入作品中,实现“跨次元”合作。林俊杰从未满足于音乐的一维空间,他近乎贪婪地尝试着,渴求着无限“宽度”的拓展。

  更为难得的是,他懂得将音乐化繁为简,剥除所有虚伪的雕饰,尽可能地靠近真实。他音乐中的思想内涵从不空泛与过分伟大,而是关注到生命中每一点渺小的感动与挣扎。《不为谁而作的歌》提醒人们懂得感念,《伟大的渺小》给予个体凝聚的动力。他放慢脚步,重新审视走过的路,找回迷失的自己,从表达自己,到表达全世界每个人,他的作品拥有了更大的格局。如果现在问,有哪一首歌可以代表林俊杰,或许很多人的答案都不再会是《江南》。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打破自己曾立下的丰碑,重新更新时代对自己的定义,这本身,已经足够了不起。这里,他完成了二维到三维的完美涅槃。

  既做音乐的拓路者,又为思想的掘地人,十五年,林俊杰塑造出了独属于自己音乐的金字厂牌。其音乐中的高级质感,不仅体现在编曲制作的顶级化阵容,更体现在他自身对于音乐的理解力与生命的感召力,干净清透,直击人心。没有多少人,能在十几年后,依然能够继续定义着自己的传奇,以始终如一的韧劲儿冲锋陷阵而毫无畏惧。这个时代,对于华语音乐,或许不是最好的年代。但是,有林俊杰,它将永不衰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