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剧热”重来:经典IP如何华丽变身“超级网剧”

来源:新快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4-12 10: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港剧热”重来:经典IP如何华丽变身“超级网剧”

  经典IP如何华丽变身“超级网剧”

  热门题材+充足资金+豪华卡司+精良质感

  提起港剧,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经典片单,但对于如今的90后00后而言,他们的港剧片单则有可能是来自于——“网剧”:近两年,新港剧不断通过网络回到内地观众的视野,一个又一个经典港剧IP变身内地“超级网剧”,掀起新一波港剧热。而从经典IP到网络超级剧集,“新港剧”多数具备了热门题材、顶级卡司、充足预算等顶级配置。为此,尽管入眼的还是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面孔,但精良的质感、大手笔的场面还是让这批剧集有了崭新的面貌。

  A

  经典港剧IP

  成网剧热门

  去年被称为“新港剧元年”,香港制作团队和内地视频网站合作,推出了多部港味浓烈的剧集,包括《盲侠》、《反黑》、《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等,都获得不错的口碑和点击率。其中,《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都是大热港剧IP续集:《使徒行者》在内地的火爆、《溏心风暴》系列攒下的好口碑,使得《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在内地以网剧形式播出时,短时间内就受到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分别拿下25亿、15亿的播放量,成为一时话题。

  相比去年,今年“新港剧”势头有过之而无不及,经典IP亦再次相携亮相。目前正在热播的《飞虎之潜行极战》和《冒险王卫斯理》均是一上线就赚足眼球,“一小时播放破亿”、“科幻冒险风”等话题迅速席卷网络,新一波“港剧热”也随之而至。

  题材方面,《飞虎之潜行极战》衍生自TVB“飞虎”系列,是香港团队擅长的警匪题材,讲述香港反恐特种部队“飞虎队”在面临多宗香港以及跨国重案时,飞虎队员与歹徒斗智斗勇、热血迎战的故事。《冒险王卫斯理》则是翻拍自倪匡先生的经典IP小说《卫斯理系列》,讲述因支离人邓石的出现,国际刑警特殊顾问卫斯理携手国际刑警高层白老大的女儿白素探索人体支离的秘密,随之展开一场埃及古墓的冒险之旅。热血的剧情、熟悉的人物设置,几乎一上线就给人经典怀旧之感,轻易拿下情怀分。

  B

  旧题材里都是新故事

  当然,旧题材里都是新故事。相比于“飞虎”系列注重角色个人成长和情感历程,《潜行极战》的元素无疑更丰富:既有常规的飞虎队和“O记”的合作和摩擦、“患难兄弟情”,还加入了“卧底”和“黑警”等。在已播出的剧集中,剧情也更偏向于O记查案以及铺垫黄宗泽、吴卓羲这对同父异母却性格截然不同的兄弟的恩怨,飞虎队的热血神勇并未有展现,而警队高层黑化、高智商反派挑衅、卧底暴露牺牲等一系列设置,亦让人觉得似曾相识,颇有《使徒行者》的味道。

  C

  卡司和制作全面升级

  熟悉的题材外,顶级的卡司配置和精良制作也是这波新港剧共同的特点。《冒险王卫斯理》不仅有余文乐、任达华、林家栋、陈法蓉、吴启华等实力港星,也有文咏珊、杨蓉、邱意浓等高颜值女星,演技实力毋庸置疑。而《飞虎之潜行极战》也拥有堪称顶级卡司的配置:黄宗泽、吴卓羲这对前TVB一线小生担纲主角,一个是飞虎队员,一个是重案组高级督察,两人还是同父异母兄弟,见面必怼;“三哥”苗侨伟饰演重案组督察聂宇航,前身是飞虎队成员,退役之后就职于“O记”,工作雷厉风行,冷静果敢,主要动作是“联系卧底”和“找黑警”,乍一看像是卓Sir串场;另外,近年活跃于大银幕的张兆辉出演飞虎队长雷焯锋,王敏德、吴岱融等港剧资深戏骨亦在剧中出演重要人物。对此,有网友评论说,“感觉这部戏集结了半个香港娱乐圈”。

  同样升级的还有制作,由于有内地资本的注入,合拍剧多数预算充足,无论是场景、道具还是烧钱的大场面,都比普通港剧更加精良。《飞虎之潜行极战》中,首集就展现了爆炸、枪战、飞车等大场面,场景多且复杂,高速镜头带来的视觉冲击甚至很有电影感。此外,该剧的“实拍”也让港剧扬眉吐气了一把,不仅有不少观众熟悉的香港地标入境,还得到香港飞行总会的支持,成为香港电视史上首次使用大量直升机和小型飞机的警匪剧。而《冒险王卫斯理》刚播出几集,在制作上也有了“堪比国家地理的画质”,“被科幻冒险耽误的旅游大片”等好评。

  采访

  乐易玲: 现在港剧回暖 我们就尽量拍好它

  《飞虎之潜行极战》的监制是邵氏兄弟执行董事、TVB助理总经理乐易玲,近年她推荐TVB艺人拍电影、拍超级网剧,也力邀一批常年在内地拍戏的导演和离巢的TVB艺人回港拍戏,促成了一些港剧IP的翻拍。在不久前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乐易玲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也畅谈了合拍网剧的过程。

  近年港剧有回暖迹象,乐易玲表示合拍剧也是抓住了这个机缘,“拍一些香港题材,始终是香港电影公司比较懂的,现在是港剧回暖,刚刚有这个空间,我们就尽量拍好它。”对于题材的选择,乐易玲称,“港剧IP我们自己在拍,外边很多平台也想拍,但其实像飞虎、消防等题材,大家都可以拍出完全不同的故事”。此外,她选择题材也不是看收视点击率就可以,而是首先自己要相信可以拍好,“我是觉得要这个题材可以开动,台前幕后都是好朋友。说实话,在香港拍戏很辛苦的,人多,拍戏的地方也不多,很多场地都要申请,所以一定要整个团队都是很高兴待在一起的”。

  港剧翻拍的有很多,怎样才能符合内地观众的口味呢?乐易玲说,“我们要拍出贴地气的、内地观众喜欢的电视剧,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摸索,目前只有内地导演能拍到内地年轻人的对白和想法,我们是没办法拍出来的。所以,我们就专注一点,拍纯粹的港产,两面都兼顾反而不讨好,‘飞虎’就是纯粹的港产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