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情的边疆》开播 观众热议剧中究竟藏了多少青春密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5-09 10: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殷桃王雷剧照

  纯爱史诗《爱情的边疆》就这么闯进了观众的视野,没有八卦炒作,没有流量明星,金牌编剧高满堂与金牌导演毛卫宁的双保障,让这部纯美的爱情故事早早地抓住了观众的视线。5月8日,该剧在浙江卫视黄金档开播之后短短两集立刻形成刷屏效应,剧中无论是当年青春美好的校园,还是父母辈单纯甜美的爱情,都引发了热议,更收获不少剧评人的关注好评。

  观众围观追忆纯美校园青春

  《爱情的边疆》由一个中苏跨国之恋的故事讲起,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背景开始,讲述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长达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情感纠葛。高满堂将目光聚焦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几位年轻人身上,展现出一幅纯美又曲折的爱情诗画。

  乍一看,并非讲述当下时尚生活,又没有流量明星的《爱情的边疆》很吃亏,这似乎是一个过去的故事,却没想到在开播当天,该剧在微博热搜排行榜上排到了第三名,话题度更是以超过5000万的阅读数一度跃至电视剧榜首位,可见在年轻观众心目中并无违和感。

  虽然是一场虐恋,但《爱情的边疆》开始不乏幽默风趣的桥段,高满堂在前两集用大量篇幅描绘了一段纯真质朴的校园爱情,轻松明快。青春校园生活是多数人经历过的最纯美的岁月,于是,60年后的年轻人也在其中看见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密码。女主角文艺秋首先遇上了来自上海的同桌万声,这一段狂热的追求让我们发现,原来父辈的青春虽然久远,但年轻的色彩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原来也同我们一般,都曾是校园中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无论是和同学飙绕口令、撞拐子斗鸡、双手脱靶摔自行车,还是那些年在上课期间传过的小纸条,都让观众在细微中追忆起自己纯美校园的青葱岁月,为其中的幽默大笑,更生出无限感慨。

  影迷人桃妖不是妖就在网上撰文称,一部好的影视剧作品,其实就该如同《爱情的边疆》一样,每个人物、每个细节都有妙趣横生的光芒,“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一言一行都融合进了时代中。看过这部剧,你会觉得,这部剧中的演员,之于人物、细节的塑造真的太认真,太扎实了。”而油画一般的精美画面,更让剧评人冯飞9条命看到了“一部几乎按照电影的标准拍摄的精品剧”,“无论影像还是表演都充满了诚意,相信吸引年轻观众追剧也不是问题。”

  父母辈的爱情原来如此浪漫引人

  青春是相似的,爱情同样如此。

  前两集剧中人物一一登场,美丽大方、敢爱敢恨的文艺秋,单纯直白、内心细腻的万声,当然,还有英俊善良、爱如春风的维卡。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是相似的,或小鹿乱撞、或茶饭不思、或苦笑疯癫,父辈们同样如此。

  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文艺秋从少女时代跨入播音专科学校开始,就憧憬着那个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她爱上了他的声音,更爱上了他的英雄故事。巧合的是,维卡竟然后来来到了这所学校。从疯狂寻找并熟听“偶像”的声音,到见到“偶像”真人后一发不可收拾的爱慕之情,这无疑也是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熟悉的爱情故事,只不过这位“偶像”是个英雄。更浪漫的是,文艺秋和她心中的英雄彼此吸引,深深爱慕,就这样开始了他们浪漫的跨国之恋。

  即便是如今,这段恋情都是浪漫的,更何况在五六十年前那个传统保守的年代。一边是小清新文艺女青年,一边是高大俊朗、痴情专一、经历传奇的异国帅哥,这样一段跨国情缘让年轻人沉醉。有网友就说:“我们在殷桃扮演的文艺术秋悸动的眼神中,看见了自己少女时期面对爱情的渴望与向往。爱情在萌芽,于是世界也变得美好了。”

  在剧评人大侃看来,剧中无论是校园中风华正茂的学子,还是工作后满怀激情与梦想的人,都是社会生活的印证,“虽然年代感十足,却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图景。”

  火红岁月的经典爱情重现,让年轻观众重温了父母辈的爱情。有网友就称,年轻的色彩没什么不同,原来他们的爱情也如此执着、单纯、浪漫。当然,随着故事的发展,大家更会发现,父母辈的爱情不仅仅如此。“《爱情的边疆》更是高满堂对于现代年轻人爱情观的一种启示,给他们的未来一个参考。”剧评人扣儿小姐评价,“这无论对于老一辈人们的历史记忆还原,还是对新一代年轻人的警示和参考,都是具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一种行为,这种作品无疑在影像故事之外还有更深的一层意义,也竖起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新标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