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歌时隔12年重谈车祸:事业上升并非活下来的意义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曦 编辑:胡弋 2018-05-23 17: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胡歌时隔12年重谈车祸:事业上升并非活下来的意义

胡歌在《朗读者》里接受董卿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胡歌在《朗读者》里接受董卿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0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胡歌完美的容颜。12年后,当他登上《朗读者》重新谈及这件事,直言感到自责,因为他觉得之所以活下来,需要去完成一些特殊的使命,虽然这些年事业上升,但并非是意义所在。

  2017年最后一天,一位不幸罹患白血病的女孩在微博上说,是《琅琊榜》中涅槃重生的梅长苏,让她有了笑对病魔的勇气。第二天,这位女孩收到了梅长苏扮演者胡歌的回信,胡歌问她:“你愿意来看我的《如梦之梦》吗?我给你留票。”

  《如梦之梦》,是赖声川导演的一部话剧,胡歌在里面饰演直面生死的五号病人。胡歌曾经想问赖声川,出演这个角色是否因为过往的那段经历,但他没有问出口。

《朗读者》嘉宾胡歌

  《朗读者》嘉宾胡歌

  胡歌所说的“经历”,是2006年8月29日那场车祸。在从横店去上海的路上,他乘坐的商务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胡歌头部受伤缝了6针,手扭伤,胸部也在车祸中受到撞击,同车的一位同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节目里,董卿问:“你还愿意去回忆吗?”

  胡歌停顿了几秒,坦言曾有一段时间非常不愿去回忆与车祸相关的点滴,虽然外界给予不少溢美之词,但当时的他并不想被贴上标签。如今,12年过去了,在胡歌看来这也是一个小小的轮回,他也开始思考,车祸这个经历究竟给自己带来了什么。

胡歌的伤痕很明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胡歌的伤痕很明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时间再次回到车祸后的日子,胡歌依旧清楚记得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容颜时的心情,借不到镜子的他,和父亲一起在医院洗手间里照镜子——

  “挺震撼的。右边整个脸比正常的时候大了一倍。我看了很长时间,说实话那一刻并没有觉得很难过,因为2005年算是我事业突然爆发的一年,其实我心里并没有做好准备要去面对这么多的粉丝和媒体,心里一直挺虚,所以那一刻我觉得我终于可以休息了,没想过还会回来做演员。”

  然而,不到一年,胡歌又一次回到了大众的视线里。

  之所以很快复出,一方面是胡歌觉得让粉丝等了很长的时间,另一方面,他希望把车祸前拍摄的《射雕英雄传》完成。

胡歌(左一)出演话剧《如梦之梦》 钟欣 摄

  胡歌(左一)出演话剧《如梦之梦》(资料图) 钟欣 摄

  由于右眼的伤痕,剧组不仅花费更多时间为他补光,还尽量只拍他的左脸。这让胡歌觉得给大家增添了很多麻烦,因此他对自己说“拍完这部就不要拍了”。

  当这部戏杀青时,胡歌还没等导演说完就跑了,剧组的工作人员就在后面追。海滩边他跑着跑着就哭了,那一刻所有的委屈、迷茫、无奈、孤独,全部释放了出来。

  这种来自外界对他外形要求而导致的痛苦,持续了很长时间。在早期的一些作品里,为了掩盖伤疤,他的造型总是非常单一,用长长的刘海来遮挡。

近年来,胡歌的演技得到了一致的认可。(资料图)

  近年来,胡歌的演技得到了一致的认可。(资料图)

  “我觉得那是一种羞辱。”胡歌认为,自己既然作为一名演员,就不应该遮遮掩掩,他回想起当年和朋友聊天时都展示左脸的往事,直言是一种“病态”。

  《琅琊榜》里有句台词是,“既然你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所以胡歌认为,自己之所以在车祸里活了下来,需要去完成一些特殊的使命。

  “这12年每次当我想起时,都会很自责,因为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这12年我过得很好,因为我的事业有了很明显的上升,也挣了更多的钱,也获得了更多的名,可是我觉得这应该不是我活下来的意义。”

资料图:胡歌(右)十月 摄

  资料图:胡歌(右)十月 摄

  《如梦之梦》中有一个情节是,和这个世界要告别的人都有机会向别人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胡歌说,如果是他的话会想讲郭靖的故事。

  “其实郭靖是大智若愚,他身上最可贵的就是他的侠气,胸怀天下奉献自己,我现阶段比较像令狐冲,我想要自由,想要挣脱一种束缚,希望我有这种可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