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满书堂·朝歌华夏|这个暑假,书堂山花朝节邀你共赴国学盛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6-14 10: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花朝节,原意纪念百花,是古时文人颇为重视的传统节日。届时,文人墨客结伴赏花、吟诗作对,举办各种游园扑蝶、晒种祈丰、制作花糕等活动,姑娘们则剪五色彩纸黏在花枝上,祈求花神降福。6月29日,书堂山花朝节——国学小镇一期开园暨第五届湘西土家摸泥节长沙站启动仪式,将重新定义花朝节,打造一场齐贤、明礼、启智的国学盛会。

  花朝盛会 对接传统文化复兴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国家宝藏,从唯美的古典诗词燃烧到沉睡的考古文物,唤醒国学文化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书堂山花朝节将以五大看点,掀起新一轮国学热潮。

  汉服吟诵、剑器起舞,请笔、祭拜、授印、领榜,一场独出心裁的花朝·祭拉开“花满书堂·朝歌华夏”书堂山花朝节序幕,在习国学礼仪、墨咏诗书中彰显国学大美内涵;

湘西土家摸泥节

  将湘西土家民俗转化为现代爱情符号“摸泥节”,第五届湘西土家摸泥节长沙启动仪式将用最简单狂野的“摸泥”重新定义现代人“爱的表达方式”;

台湾文创集市

  联动台湾文创联盟48家品牌与52位手作匠心艺人,大师特展、手作工坊、文创赶集、汇川剧场等,点缀以闽南歌仔戏与湖南花鼓戏,呈现耳目一新的台湾创意市集;

  花灯灯谜皮影戏+欧阳小童创意“寻唐”活动,还有台湾特色小吃与湖湘本土美食,为期十天的花朝庙会还你一场壮观的国学民俗盛宴;

泥爸爸家族

  古筝弹唱、诗词朗诵、轻抚琵琶、古琴,更有泥爸爸家族与书堂山欧阳小童快闪诗词朗诵,人偶互动大闹花朝。

  以书堂山国学小镇为依托,楷圣故里历史底蕴与田园林壑自然景观为基础,书堂山花朝节弘扬传统、融合传统,因地制宜重新定义花朝节。这样一场齐贤、明礼、启智的国学盛会,将积极对接两岸、国际“一带一路”的文化体验与创新,成为湖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时代旗帜、对接国学复兴的传播标杆。

  国学小镇 梦想的诗意家园

  书堂山国学小镇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是由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与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聚焦“翰墨书堂 国学小镇”定位,重点开发一心(华夏国学交流中心)、四区(楷圣书村区、国际学村区、商道书苑区、华夏学营区)。项目总规划面积为1万2千亩,争取通过 3-5 年开发及运营,打造成国际国学文化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特色风情小镇、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书堂八景之欧阳阁峙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的《咏书堂山》将书堂八景巧妙概括其中,书堂山国学小镇一期开园在原址基础上保护性开发,让“洗笔泉池、读书台址、玉案摊书、双枫夹道、太子围圩、桧柏连株、欧阳阁峙、稻香泉涌”书堂八景重焕光彩。书堂古街也将进行根雕工坊、工艺作坊、私人收藏馆、休闲书吧、文创餐饮小吃、文艺民俗等业态的丰富和提质。

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场景育学园

  与古街业态植入、八景景区提质改造同期,书堂山国学小镇一期开园将倾力推出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场景育学园。项目秉承“悟天地人事唤天性觉醒”的教育理念,通过自然场景化、情景化和体验化的户外课程,打造“教育+教学+亲子”的全新业态,构建家、校、基地联动的探究性、启发式、个性化的泥爸爸场景育学基地,构筑一个“陪孩子玩出名堂”的大地课程、成长乐园。

  针对3-12岁儿童在心智启蒙、学能成长、少年励志的三大成长规律,泥爸爸对接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出情景课程、智趣手工、场地游乐、亲子竞技四大育学范式,让教育浸润于自然与玩乐中,玩出名堂;五大品系(自然科普类、人文情景类、生存拓展类、农耕科普类、科技创新类)呈现于劳动体验、体能训练、休闲游乐、素质拓展、实践教育、亲子互动六维度大地课堂,让教育真正归于唤醒、释放天性。在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场景育学园,造花笺纸、活字书信、造笔体验、手工制墨,智趣手作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启书、开笔、成童、成人四礼等人生礼仪中,感受传统国学礼仪;以书堂飞花令等亲子竞技项目,溯源五千年文韬武略;融合诗书礼乐与六韬三略,打造无动力练兵布阵场地游乐,玩出文治武功。依学段、分科目、成体系,在自然开放的综合实践课程和亲子互动中,将实现孩子个性兴趣引导、场景浸润体验、游戏交互成长,真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万般事!

  以国学文化为内涵、以田园生态为特色,立足华夏文教产业优势和湖湘国学底蕴,以五文(文教、文创、文旅、文体、文居)融合为模式,形成五文相融、五化相生、五生相合的国学产业高地,开创极具国学生活气息的华夏生活方式新模具,创领华夏梦想的诗意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