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旭独承“第二圈能量”训练 解密“台词”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7-11 09: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声临其境》、《见字如面》等该类型节目的大热,演员基本功——“台词”,也再度成为观众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除了大家熟知的台词训练方式,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杨旭所独承的“第二圈能量”训练法,也逐步走进大众视野,以全新的教育理念阐释属于“台词”的魅力。

  借鉴之外的“独树一帜”

  不少观众知道杨旭,是他曾作为“台词辅导老师”,在大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为俞灏明、陈晓、周丽淇、任重等演员进行辅导。由他亲自传授台词技巧的演员当中,更是不乏实力派代表汤唯、邓超,人气大热的唐嫣、刘诗诗、娜扎等演员,而成就这一台词训练方式的“独门秘籍”,则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杨旭二十余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舞台上的实践经验融会贯通的结果;二是得益于他本人曾专门前往伦敦,向英国著名台词训练大师帕西·罗登伯格学习世界最前沿的英国戏剧演员台词训练方法。不仅如此,他还获得帕西·罗登伯格教授在中国唯一的授权,并将这种全新的训练方法成功应用在中戏表演系教授课程的过程当中。

  “台词”对于演员而言究竟有多重要,在北京人艺举行的青年演员培训班上,濮存昕就很认真地告诉大家:台词是演员最重要的基本功。而杨旭所擅长的、独承的“第二圈能量”台词训练方法,则是跳脱了以往观众对“声台行表”的认识,从全新、全面的角度启发、带领演员,运用台词去带动人物情绪,推动故事递进发展。

  回归本我的“第二圈能量”训练法

  对于演员“台词”功底的评判,观众与专业人士都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但大家也都十分默契的认为富有表现力与感染力,能在不同语境中准确表达角色情绪,是判定演员台词至关重要的部分。细数被观众誉为“实力派”的演员们,例如濮存昕、王劲松、赵立新等台词功底大都深厚,更是有不少人仅用台词就能做到“一人千面”,足见台词在整个表演中所占据的重要性。

  杨旭所擅长的“第二圈能量”台词训练体系,不仅仅会在演员接触表演初期为其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他的训练目的是在于帮助演员寻找到健康的、有力量的、自由的声音,通过系统培训,让每个演员找到自己独特的声音特质,而不是练成一样浑厚、响亮的音色。让演员通过着一系列训练过程,在“声音”这个区域达到回归“本我”的最好状态,从而达到在“台词”上的升华。

  演员作为一个学习型职业,不少优秀的从业者终其一生都在努力超越自己,杨旭作为英国著名台词训练大师帕西·罗登伯格台词训练方法在中国唯一的授权、同时也是一位资深从业者,更希望能用自己的所长,为未来的演员之路铸就更加坚实的筋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