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文学郭怒:用正能量创作足球题材小说

来源:先驱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7-16 13: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进行。最终,由德尚率领的法国队时隔20年后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新贵克罗地亚屈居第二。随着用手机看世界杯渐成主流,这个夏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和风采并成为了新晋球迷。虽然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我们仍能从小说、影视等渠道继续感受足球带给我们的热血激情与拼搏精神。

  如今的网络文坛可谓百花齐放,玄幻、仙侠、言情、职场、青春、历史、军事等题材作品层出不穷,在众多题材中,竞技题材尤其是足球小说虽然粉丝忠诚度高,但似乎一直属于小众题材。然而,有一位作家,专注于足球小说创作,他抱着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深厚的情感和独到的见解,十三年以来笔耕不辍,每一部都有始有终,在长年的坚持下创作出了多部享誉文坛的足球小说,他就是阿里文学签约作者郭怒。

  从第一部足球小说《中国球王》开始,郭怒作品中的人物是非常励志并充满正能量的。在他的足球世界里,所有的主角追求的永远是冠军,小说角色几乎涵盖了优秀球员身上所共有的特点——努力、坚持、天分、乐观、拼搏。作品充分体现了体育竞技精神和民族精神,团队精神始终贯穿于行文中,极力的向广大足球爱好者传递足球真正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爱上足球,这个世界第一大运动。

  十三年年坚持创作足球小说 热血作品催人奋进连获大奖

  十三年的网文创作,最让郭怒自豪的就是责任心。“签约了的书,我肯定会全须全尾的写完,这是我写书十三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在签约阿里文学后,郭怒的两部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大奖。去年,中国作协公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中,他所创作的《奔跑吧足球》位列“已完结作品”榜单第六。作为一名足球迷,郭怒的创作动力之一就是用文字来实现足球迷的愿望。看了国内众多歌唱比赛的综艺节目,郭怒希望国内也能有一场高中生足球大赛。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写出了《奔跑吧足球》。故事讲述了一个从小生长在南美大陆的少年孟秋,十六岁那年跟随父母回到中国上学生活,同时也参加了学校的高中联赛,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足球传奇之路。作品的人物魅力就在于男主对足球纯粹的热爱之情。作者本人强烈的热爱之情渗透到字里行间,这使得作品具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

  今年6月,正在书旗小说上火热连载的《足球纪元》也入围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足球纪元》的创作灵感来自漫威的一系列英雄电影。《美国队长3》内战的时候,通道里美队、冬兵和黑豹三人一套打斗的场景有着很深的香港武打的风格,然而却以超越人类极限的方式在进行,从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快感。受此启发,郭怒联想到如果是二十二个美队用他们那些超越人类极限的速度、动作,在足球场上踢球,一定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力。由此一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足球纪元》诞生了。故事讲述了在未来世界,由于环境问题人类只能呆在家里,不能轻易出门。与此同时,作为全人类都会参与的电子竞技游戏“足球纪元”,取代了原本的体育运动,带给了人们全新的活动空间。主角进入游戏,逐渐爱上了消失已经的室外足球运动。特别有新意的是,故事设置在未来,这就让超越人类现在身体素质极限和科技极限显得顺理成章。这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里,足球这个娱乐运动项目对未来人类意味着提升人类自我的关键手段。正是这个创意让球迷倍感“爽”。

  足球题材未来前景广阔 多渠道衍生提高影响

  郭怒认为竞技类题材在网络文学中虽然属于小众作品,但只要足球小说包括其他竞技类小说能够把握住读者这样的“爽点”、兴趣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作,展现出体育竞技项目中的拼搏精神和正能量,始终不乏忠诚粉丝的青睐,并且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前景。

  事实上,足球运动一直是我国实现“体育强国”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国足协在过去的二十年内为始终在寻求中国足球崛起之道,也采取了种种助力足球发展的措施。虽然中国足球行业目前处于疲软状态,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中国足球的进退荣辱始终牵动着广大球迷的心,尤其是世界杯更是全国热议的话题。今年7月在万众期待中迎来了俄罗斯世界杯,球迷们在百忙之余仍不忘打开手机观看世界杯比赛,关注热点话题。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方针政策层面,还是社会各界对足球的关注及支持,国足的未来可期,网络文坛足球题材类作品的发展也有很大前景。

  就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之际,郭怒创作了一部紧扣俄罗斯世界杯的新书——《爱在俄罗斯之夏》,目前正在书旗小说火爆连载中。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这样与世界杯深入联动的体育竞技类创作还是第一次。“无论是平台方还是作者,都要利用好社会大众对体育竞技活动的关注度,与时下一些热点进行有机结合来进行作品的创作和推广。”周运透露,由于自身特点,竞技类小说在影视化表现方面难度较大,包括精彩场面很难通过画面充分展现、对演员要求也很高等,但其IP化发展也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郭怒小说的相关改编,阿里文学表示正在计划中,第一步会进行漫画改编尝试,包括后续的动画化。在经过充分的内容转换和粉丝沉淀后,再考虑最终影视化的目标。这也让郭怒看到了足球竞技写作的更多可能性。“足球故事有时候并不需要扩展得太多太大,小人物同样可以拥有自己的足球梦想。接下来,还会与阿里文学进行更多这方面的尝试。” 阿里文学对于这样具备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喜闻乐见三大元素的作品,将作为优质IP进行挖掘与衍生。在不久的将来,打造中国版的《足球小将》也不是没有可能。阿里文学将牵手像郭怒这样优秀的作家通过输出优质足球竞技题材文学作品,影响到更多孩子和年轻人,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燃起新的希望。

  大力扶持作者创作 阿里文学借助生态力量打造爆款IP

  对于郭怒而言,坚持足球竞技创作一方面源于自身作为资深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希望用文学作品影响祖国下一代,另一方面离不开平台的扶持。郭怒认为,构造完善的网络作家培养体系,提升网络作家的文化修养,为网络作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对优质版权进行引导和培育,能够有效引导更多网络作家投身竞技体育题材的创作。同时,出版现实题材的体育竞技作品,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作品,还能宣扬体育精神,展示体育文化的精髓,从而有效带动体育题材作品的发展。“阿里文学为许多优秀但生存艰难的小说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这是相当了不起的一件事。”作为阿里文学平台的受益者,郭怒希望这样的平台越多越好。

  对于平台而言,开拓更多的网络文学题材,在培养作者上多点开花,不走“套路文”的老路也成为阿里文学与其他平台的差异。阿里文学背靠阿里有着丰富的资源,在培养和扶持专业领域创作上,一方面会着重培养作者的跨界思维,从文字创作、漫画改编、影视衍生和游戏衍生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一个题材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在作者的专业创作过程中,不断为他们创造与编剧、导演和制片人的深度沟通机会,进一步提升作者创作打通IP产业链的成功几率。阿里巴巴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首席执行官宇乾曾表示,文化娱乐市场的不断繁荣让网络文学拥有了更加多元化的成长空间。阿里文学将通过赋能作者、加强IP培育和投入更多资源来增强内容供给能力,最终打造出爆款IP并在多平台中形成长期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