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音乐人的成长是最美丽的风景:《明日之子2》九大厂牌诞生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8-07 11: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是因为他们有无可挑剔的舞蹈和歌艺吗?不,还差点;是因为他们有举世无双的俊俏脸庞吗?这个也难说,审美见仁见智。实际上,当这些年轻人向我们展示那些并没有被娱乐工业打磨过的魅力,在每一次登台亮相时,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进步,以及在追逐梦想的过程当中,他们努力地燃烧自我,赌上一切,类似少年漫画里爆棚的胜负心,它是如此单纯且有感染力。

  口说无凭,我会推荐你去看看《明日之子》第二季。也许你已经从社交网络上得知斯外戈、蔡维泽等名字,在第六期的“九大厂牌”诞生夜里,你能看到这些以音乐作为梦想登山杖的男孩们所绽放的光芒。尽管“大人”的世界只注重结果,但在《明日之子2》里,除了结果,同样着重过程。《明日之子》记录了他们成名在望的道路上独一无二的状态,每个人在面对“明日”之憧憬时,所展现的截然不同的个性——这些个性恰恰是吸引我们之处。

李宇春、斯外戈

  比如斯外戈。在参加《明日之子2》前,大家对他的标签是“网红”,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他进行了乖戾轻狂的表演。当我第一次知道他跑来参赛时,心里想的是:哈?斯外戈?他是来搞笑的吗?在节目过程当中,斯外戈果真遇到了很多的状况,野路子的他从未登上过大舞台,当他的整体而非局部被暴露在观众面前时,他首先要挑战的是自己。

  上一集被淘汰后,因为粉推复活,斯外戈本场奉献了自己在本季《明日之子》最佳的表演。华语乐坛殿堂级女词人李格弟给自己的名作《PLAY 我呸》重新填上了一版歌词,变成《PLAY TOO》。原本属于蔡依林的嬉笑怒骂,这会儿成为了斯外戈的领地。从半夜一点的吃鸡派对,到偶像签名拥抱握手会,斯外戈作为本世纪互联网的第一批土生土长的原住民,他的身份,他冲破小屏幕再到大舞台的“越轨”行为,为整个表演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管你十五秒还是一辈子我play,管你记不住一张脸我play”,当斯外戈用自信的舞步唱出这一段时,我确信他晋级无忧。这是一个层次丰富的表演,如法式千层酥,一口下去,会有不同的口感滋味。斯外戈终于通过《明日之子2》实现了自我的蜕变。

蔡维泽

  譬如蔡维泽。原本观众可能希望通过这一季节目寻找“下一个毛不易”,却意外地收获了“这片区最酷的仔”。从首度亮相开始,蔡维泽就用他表面坚如磐石、内心如奔腾岩浆的创作能量打动我们。作为台北大学英文系的高材生,他文体兼优,绝非是成绩不好才去玩乐团的小孩。他有这一代人身上罕见的笃定目标感,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知道自己应该在音乐里传达什么。

  本期所唱的《你妈没有告诉你的事》是他的一则自救指南。妈妈是英语老师,蔡维泽大学就读英语系,这是他对妈妈教导的回报。蔡维泽在音乐中很强调个人气质和商业共鸣的平衡,每个人都有迎合主流世界的一面,这也是他生活里的平衡。但在另一侧,他需要通过音乐表达自我,找到内心的出口,“把你那幼稚的脸,天真的脸带回家,把我那幼稚的罪,固执的罪带回家”,他以母亲和家庭为主题,唱出的是他对世界的倔强,“请为我撑着,也为我先承认”,表达的是自己对纯真的固执。如果说斯外戈在《明日之子2》里实现的是蜕变,那么蔡维泽在节目中,展现的就是坚持。

曾育茗

  本期让我最动容的选手,出人意料的,是曾育茗。

  最初见他时,对他并没有太多的好感。成日哭哭啼啼的,他初亮相的第一首歌《阿通》,“我的朋友全都觉得我有一点作”,典型的缺乏安全感,需要用各种行为博取你的注意。可就是这样的一个男生,经历了淬炼,尤其是和那个有坚实步伐的蔡维泽相互碰撞后,他变得不一样了。这一场他依然唱着自己的歌《Ta一直在等你》,但和当初那个爱哭的、仿佛一掐就断的花草系男生完全不同。虽然曾育茗的歌依然简单,他唱的还是自己的内心小世界,但你能在这首歌里听到那些内心迂回的小径,副歌甚至有了“盛世独秀”星推官吴青峰的影子,这首小而美的歌,是他在《明日之子2》舞台里最佳的表现。

  曾育茗很坦然地说,他觉得自己这一场应该是要被淘汰的,但他一定不会哭,他甚至安慰起青峰,让青峰不要哭。“我不能打败世界,至少推翻懦弱的自己”,《明日之子》让曾育茗淬炼出男子汉的勇气。

田燚

  以及田燚。田四火是典型的实力反差萌,只有当他唱歌的时候,才会让人惊叹他极具魅力的嗓音天赋。在此之前,田四火一直在为自己唱歌。当他第一次当着吴青峰的面,唱了一首吴青峰的作品《你》时,众人赞叹田四火能够跳脱原唱Hebe的影子,甚至大胆地改变了原曲的律动,那是因为田燚始终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甚至不知道这首歌的作者就是站在自己身前的吴青峰,他只为自己歌唱。如果你有幸听到了他的歌声,那是因为你掀开了他的门缝一角,窥见了他的片羽零光。

  这位在黑暗中的歌者,在《明日之子》中的收获,是学着慢慢打开自己的世界,尝试接纳他人。我惊讶于他在“九大厂牌”诞生之夜里,选择了《以你的名字呼唤》这首非常冷僻的作品。哪怕你是一个口味偏向小众的乐迷,这也是一首身处边缘地带的歌曲。这首歌的原作者独立音乐人祁紫檀同属城市孤独症候群,但田四火这一次并没有沉溺于黑暗。原曲是以通过怀抱音乐火种,获得自身的救赎;田四火则是勇敢地火中取栗,把这一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听众。在舞台的设计上,田燚从一个象征了独居小房间的四边形走出,在口白的部分,他还绽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通过《明日之子》,田燚拥抱了更大的世界,并找到了他的同类,让自己不再孤独。

文兆杰

  这一夜里,被称得上是众望所归的晋级者,还有文兆杰。此前暂时离开,他所在的“盛世魔音”赛道星推官华晨宇瞬间决堤。文兆杰说,自己来这前,从来没有得到认可过,而他的好伙伴们,包括蔡维泽、邓典、许含光等都为他在微博上各种声援,希望他复活。带着大家的期望,文兆杰继续选择了演唱他自己的原创作品。他并没有因为上一场的失败而彷徨,《让我到你身边》依然是文兆杰固有的风格,带着“自恋”的气息,同时又带有着易碎物的晶莹剔透,最后一句“我想我要离开了,再见并不都很美好的,你会回来,你要回来呀”像是对自己在比赛中的悲观预言,又像是对明天新的旅程的憧憬。文兆杰是茫茫北漂者中的一员,因为《明日之子》,他的才华得到了肯定,让他收获了创作者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自信。

  随着“九大厂牌”的出炉,《明日之子2》也赛程过半。我们现在也许还不能盖棺定论地去评价这一季节目是否能超越上一季,其中是否有选手的歌曲能像上一季中毛不易的《消愁》那样红遍大江南北,但留在比赛中的九位选手,他们均有着各自强大的可能性与个人魅力,足以让他们能肩负起“明日之子”之名。至于他们的上限在哪儿,有待时间的发酵,你我的一同见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