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录潮音偶像进阶全过程 《潮音战纪》破局推星新模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8-28 15: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腾讯视频出品的潮音搭档音乐秀《潮音战纪》第七期节目近日上线,四位助战嘉宾惊艳亮相,加入各组潮音搭档中,争夺最后的三强名额。经历Jony J、宫阁携手退赛,符龙飞与张敬豪被淘汰等多重磨炼,节目迎来更残酷赛制,剩下的八位潮音偶像也开始向再一次突破自己发起新一轮进攻。

  节目自上线以来,网络总播放量已突破4.8亿,相关话题的讨论度居高不下。从简单的才艺比拼到创作舞台的全环节考验,潮音偶像每期都将面临不同主题和维度的任务考核,在不同音乐理念与风格碰撞的助力和刺激下,最终实现自身音乐能力的全面进阶。

  全新模式搭载强势资源助战嘉宾注入新鲜活力


  在大多数音乐综艺还在沿袭海外模式时,腾讯视频《潮音战纪》打破传统同类音乐节目的桎梏,跳出传统的唱跳形式,加入创作环节,用一场场磨炼唱功、突显才艺、展示个性的实战主题挑战真实记录了潮音偶像的进击之路。

  从首期个人公演,到选择搭档、重组、最终确定固定搭档,再到加入助战嘉宾进行合作舞台展示,每期节目都有全新的主题和任务。第七期节目中,吉克隽逸、袁娅维、刘惜君、苏运莹四位实力派女歌手强势加盟,为整个潮音舞台注入了新鲜活力。其中从未与女歌手合作过的徐明浩首度挑战这种舞台合作形式,马伯骞关注的重点则是如何将三人的表演舞台诠释得自然流畅。两人最终选择了与自身音乐风格反差最大的刘惜君,马伯骞极具穿透力的美式rap,徐明浩韵味十足的舞蹈,再加上刘惜君的甜美声线,三人风格混搭花火四溅,成功重塑了王菲的经典情歌《我愿意》。而袁娅维作为文俊辉与闫桉的帮唱嘉宾,不仅从发声方式到舞台表演对两人进行了细致指导,还贴心地联系医生亲自带文俊辉医治嗓子。两位年轻潮音偶像也不负众望,最终与袁娅维一起完美呈现了合作舞台。

  腾讯视频《潮音战纪》采用纪实性的拍摄方式,追求自然叙事,从搭档组建到舞台表演一切都“玩真的”。光是四组潮音搭档与四位女歌手交流沟通,选择与被选择的过程就立体展现了多元音乐理念与音乐风格的碰撞。在四组搭档选择配对飞行嘉宾的环节,刚刚融入节目的苏运莹就连连发出感叹,“好真实啊,这个节目,超真实”。

  突发造就强戏剧冲突真实还原包容差异


  腾讯视频《潮音战纪》作为一档行业观察真人秀节目,所挑选的潮音偶像针对的是90、00后为主的新生代观众,但所谓的“潮音”意味着能打破不同的行业壁垒,不局限同一种喜好的观众群。从已播出的七期节目中,各位潮音偶像们的表现来看,唱功、舞蹈、表演、创作能力、甚至个性等都将受到全方位的考验和磨炼,不同性格的潮音偶像在节目中的友情、冲突、才艺、执着等也都成为吸引观众的看点。

  赛制过半后的战况愈加残酷激烈,各种突发状况令人应接不暇,比如Jony J和宫阁双双退赛、闫桉因为身体原因暂时缺席录制,这些意外无一不考验着节目团队的应对能力。真人秀的核心是可控条件下的失控,是张力和冲突。而爆发和承担冲突的主体,则是节目的参与者。面对各种冲突与意外,创作团队用冷静克制的自然叙事方式进行真实还原,不粉饰太平,也不煽风点火,而是用“包容”的心态去真实呈现差异。在整个过程中,真实发生的突发状况自然制造了节目的强戏剧冲突,无形之中也将残酷而又现实的娱乐圈生存法则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Jony J和宫阁的携手退赛无疑将节目的热度推向一个新高点,同时也引发不少争议和思考,但两人对音乐的坚持在每一次合作中都得到了深入体现,他们在节目中勇敢展现自己更真实的一面,其实也与节目所传到的精神并不矛盾,只是另一种选择方式。就像已经遗憾淘汰的符龙飞所说,“每个人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足够了”,腾讯视频《潮音战纪》这个舞台搭建的目的,也是为热爱音乐的潮音偶像提供自由表达自己的平台。对于观众而言,节目吸引他们观看的原因,从来不仅仅是因为千人一面,循规蹈矩的传统偶像,而是因为潮音偶像们对音乐的坚持与初心,勇敢做自己的个性化表达。

  深入潮音偶像内在挖掘为“后偶像时代”提供新范本


  近年来,由于资本的疯狂注入和粉丝的盲目崇拜,“偶像”早已失去了原本的立意,很多将偶像作为卖点的真人秀一味地追求“颜值即正义”,而忽略了对参与者内在的挖掘与展示。

  如何以创新视角,打破桎梏脱颖而出,是腾讯视频《潮音战纪》节目筹备初期就做的认真考量,节目的定位也确立为“要做推出潮音偶像的开拓者”。节目立体呈现了潮音偶像们的舞台表演与创作环节,全程充满反转与未知,依靠真实发生的剧情打动人心。正如竞争激烈的娱乐圈一样,腾讯视频《潮音战纪》所呈现的并不全是充满欢歌笑语的和谐景象,节目的魅力也不仅体现在舞台展示上,更是借由各种碰撞与冲突对“偶像”的概念进行重塑。

  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长为娱乐影视行业的主力受众人群,各种圈层文化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枝繁叶茂,提倡多元价值观共存的“后偶像时代”也悄然来临。在“后偶像时代”里,受众不再单纯以颜值和实力作为考量标准,并越来越推崇追求自我人格和独立精神世界强大的“后偶像”。

  作为市场试金石,腾讯视频《潮音战纪》致力将行业观察真人秀玩出新花样,更为“后偶像时代”提供了新范本。节目提供平台和渠道,通过不同音乐人之间的风格碰撞、才艺比拼等实战训练,挖掘出极具未来性,且个性鲜明的潮音偶像,并将搭档效果、实战成果的最终选择权直接交给市场和观众检验。从观众积极的反馈可以看出,腾讯视频《潮音偶像》不是只停留在节目娱乐层面,而是通过节目发挥出了应有的社会价值,并激励到更多人勇敢追梦,突破自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