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伟东:内容产业是面向用户的生意,“用户”是内容合作的第一语言

来源:太平洋财富网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9-20 10: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2018年优酷秋集在杭州举行,优酷对外发布了未来要上档的百余部新品剧综。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开场演讲中指出,当前文娱行业由热转冷,正是聚焦用户,让好内容回归的时机。

  2015年过去的四年是文化娱乐产业巨变的四年,在资本的驱动下,产量快速扩张、IP盛行、明星片酬飞涨,行业的泡沫越吹越大,一时间文娱也成了资本市场的热炒概念。

  “内容需求被放大,但中国头部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人都是稀缺资源,再生产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长时间生产精品都是概率问题,短时间批量生产精品注定是个伪命题。”杨伟东认为,更为致命的是,在资本的推动下,基于内容产业按集售卖的交易模式,内容注水成为普遍现象,而今天各个视频平台的“倍速观看”,表面是体验创新,实质一定程度是用户对“注水”内容的反抗。

  “不要再问平台想要什么,要更多思考这个作品是面对哪些核心用户,针对用户的什么洞察和需求去筹备的,希望能够满足用户哪些消费诉求。”杨伟东表示,内容创作回归用户视角是生产好内容的前提。

  “没有资本市场的浮躁催促、平台不会盲目相信流量艺人和大IP,越来越回到创作本身、演员和导演也逐渐务实。”在杨伟东看来,这对于踏实做内容的团队反而是好事,行业的冷静反而是好内容回归的前提。

  行业由热转冷是一次行业汰换的过程,一大批凭借大IP、流量明星的投机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会被淘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为一直致力于做好内容的平台和内容方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内容产业终究是面向用户的生意,用户应该是内容生产方和播出平台沟通的‘唯一语言’”,杨伟东指出,只有双方都基于“具象的用户”来讨论合作,双方对用户的理解越深越具象,我们越有可能产生好的合作,产生深的合作,也越有可能有内容的创新。而阿里巴巴和优酷拥有国内最全面的用户行为和洞察数据,这些资产是内容生产者能生产出更好内容的重要辅助和帮手,而将这些数据和技术能力反哺给内容产业,也是优酷平台的强烈意愿和责任。

  过去一年,优酷原创内容以剧集类型化、综艺系列化为战略方向,先后推出《烈火如歌》《北京/上海女子图鉴》《镇魂》《媚者无疆》以及将在9月25日登陆东方卫视的《天坑鹰猎》等类型化剧集,首个头部原创网综厂牌“这就是”系列,《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三档节目豆瓣评分均超过8.0,成为行业内首个获得市场认可的综艺厂牌。

  今年秋集,优酷发布了即将推出的百余部新品剧综,包括《大明皇妃》《长安十二时辰》《幕后之王》《平凡的荣耀》《神秘博士》《重生》《盗墓笔记重启·极海听雷》《艳势番之新青年》《平妖传》《九州缥缈录》《天醒之路》《青囊传》等横跨女性言情、悬疑冒险、现代都市以及科幻等多个题材的精品剧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第二季,《这就是原创》等“这就是”系列的新品内容,以及首档用国漫IP贯穿、全产业链路联动的团体成长真人秀《以团之名》《音乐至上MUSIC ON》《想想办法吧爸爸》《想吃麻花先给你拧》《想谈个和偶像剧一样的恋爱》等多档垂直品类网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